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LPGA女子巡回赛> 正文

越俎代庖制造小魏新闻 记者影响比赛结果引非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15 东方体育日报

  文/德维内-维克汉姆

  当《体育画报》的资深记者麦克尔-巴姆博格捅出了魏圣美违规事件,导致后者第一次作为职业选手参加比赛便被取消赛事成绩后,他作为一名记者,不仅越俎代庖,更是无视记者的职业操守。

  巴姆博格在成为记者之前,曾担任过职业高尔夫选手的杆弟。他作为记者,在报道三星世界锦标赛时,认为自己目睹了魏圣美破坏规则的一幕。当时魏圣美将球击到界外,她选择罚杆,这意味着她可以将球重新放到她可以击的地方,但却并不允许可以将球放在距离洞口更近的地方,然而当魏圣美将球放在击球点时,巴姆博格认为她将球挪近了距离。

  一天之后,巴姆博格向LPGA的官员报告了自己目睹的情况,同时,他在《体育画报》的网站上公布的文章中表示自己做了一件正确的事。“看到违规现象保持沉默也是一种违规。”巴姆博格说。他的话听上去振振有词,然而却无法掩盖他对记者道德问题的忽视。新闻业最重要的规则之一是:记者应该报道新闻,而不是制造新闻。我们应该尽可能避免成为我们所报道的故事当中的一部分。

  “记者应该介入的情况是如果发生了重大的伤害事件,那么应该予以阻止。”专门培训新闻从业人员的波因特传播学院的校长基斯-伍兹说道,“如果你看到有人在犯罪,那是一回事,但如果你看到一个

棒球选手正在使用一根非比赛用途的球棒,你需不需要冲到球场中央,告诉裁判?”

  查出违规选手是赛事官员的工作,而不是报道比赛的记者。如果巴姆博格认为魏圣美触犯了

高尔夫的规则,那他可以写在自己的文章中,然而将问题报告给赛事官员后,毫无疑问,是他影响了比赛的结果,而这是记者所不应该做的。

  作为曾经担任过杆弟的巴姆博格来说,他应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将使魏圣美遭受惩罚。他说自己之所以耽搁了报告的时间,是因为他在赛后就这个违规问题采访了魏圣美,这位夏威夷少女表示自己没有做错什么。由于不满意魏圣美的回答,巴姆博格找到了赛事官员,并最终导致了魏圣美被取消比赛成绩。

  在这起事件中,巴姆博格充当了规则的监督员。魏圣美或许是犯了错误,但应该由官员们进行裁决。当记者试图纠正体育赛事中出现的错误,而不仅仅是报道他们所看到的一切,那么他们将成为自己所报道的故事中的一分子。

  这显然不是什么好事。

 (编译:张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