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文章汇总> 正文

钟民:斯里兰卡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5:5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最近去斯里兰卡出了趟公差。那是个位于赤道附近的岛国,夏季非常炎热,幸好我们所呆的是它内陆的一个叫KANDY的城市,那里群山环绕,森林郁郁葱葱,是个完全的自然环境。

  大家也许听说过“猛虎组织”,这个位于北部山区的反政府组织与政府对抗了数十年,使得斯国的经济几十年踏步不前,近年才刚刚有所复苏。我住的宾馆刚配置了9寸电视,
为客人准备的信封、信纸等都是我小学年代用的黄色“草纸”,出行的道路都是泥泞的来往单车道。我来到这里仿佛回到了七十年代。可以说,这里的人民绝大多数并不富裕,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里的人们对体育的热爱。出去走走,会发现大街小巷,凡是有空地的地方,到处都是赤着脚打板球、橄榄球和踢足球的孩子。看到那些沉醉于运动的孩子,我突然想起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那时我在高尔夫球项目委员会帮忙,记得当时男子个人赛冠军的争夺是通过加洞赛决出的,一位是如今大名鼎鼎的丸山茂树,另一位就是斯里兰卡选手。向当地人打听得知,他们国家只有两个球场,一个在首都科伦坡,另一个就在KANDY。可想而知,这个国家有多少高尔夫人口,据说职业球员的数量达不到双位数,真正练球的年轻人恐怕也是少的可怜,但他们获得过亚运会银牌。记得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张连伟也是勇夺第二,这个成绩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达到过,而那时我们全国的球场不过十几座,球员几十人。猛然想起前些年曾带队参加过在巴基斯坦举行的“野村杯”业余高尔夫球赛,惊异于当地少年球员的惊人表现,曾向当地人征询秘诀,答曰:打不出来就只能一辈子受穷!哦,原来是生存压力所至。

  如今我们的国家经济日益强大,人民富足,球场众多,打球的少年比比皆是,缺的恐怕是那种来自生存的强大压力所激发出的挣扎的动力。

  体育,尤其是职业体育,不是请客吃饭,没有超人的付出就不可能出人头地,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恐怕就是这个道理。体育运动皆来源于游戏,游戏就充满乐趣。业余的爱好者能够充分享受其中的乐趣,而只有职业者才能体验到其中的痛苦,痛苦之于生存可忽略不计,而痛苦之于乐趣就是考验,摒弃乐趣而熬得住那痛苦才有可能成功。(钟民)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