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人才稀缺芙蓉国里论人才 中国高球教育大潮初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54 《高尔夫人》画报

  第六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将为人们带来“高尔夫教育与管理”的深刻思考。在当前的中国,高尔夫教育正面临着大潮初起的机遇。

  据有关人士保守估计,一家正常运营的高尔夫球场,就需要专业人才350人。随着经济文化活动的频繁开展,高尔夫产业在中国正在蓬勃发展。迄今为止,美国共有17100个高尔夫球场,比25年前增加了近一倍,而且美国高尔夫相关产业占美国国内GDP6个百分点,比
矿产、电影等行业在经济中占的比重还要大。这样一来,目前中国有高尔夫球场近200家,本土专业人才缺口达7万人。

  但是,与中国

高尔夫的快速发展不相匹配的是,大部分高尔夫集中在深圳和北京、上海、广州、海南等地,人才数量不够,分布不均。与此同时,目前全国接受高尔夫专业大学教育的学生不足500人。未来5年,中国将有1000个左右的高尔夫球场投入建设,比照国外高尔夫运动的普及率,结合我国自身经济、社会和体育发展的需要,我国需要高尔夫专业人才的数量达30万人。据悉,到2005年,美国拥有高尔夫球专业的大学将达到近30所,而中国高校开设高尔夫专业课程的寥寥可数。目前国内已经有了以培养高等管理人才为主的高尔夫相关学院和机构。深圳大学、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学校都开设了与高尔夫的相关专业,许多学院也和苏格兰爱姆伍德学院等境外学校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以促进国内人才的培养。

  前瞻:中高协拟建立教育委员会

  鉴于整合国内高尔夫人才资源、整合某些学院在高尔夫方面的理论研究优势、以及球会和其它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这个目的,中高协将在近期建立教育委员会。中高协教育委员会的建立将有利于高尔夫统一培训教材的编写,以及和国内外教育机构的学术交流,吸取国外在高尔夫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

  “总联会” 为高尔夫产业化助言

  随着行业规模的逐步扩大,许多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想寻找一个平台。他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交流经营管理的成功经验,密切行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增进同行之间的感情交流,协商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并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以共同提高全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获得更加良好的经营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以下简称“总联会”)应运而生。

  第一届:五邑激起千层浪

  2000年3月,在素有“中国高尔夫第一人”之称的江门五邑蒲葵高尔夫球会董事总经理戴耀宗先生、昆明春城湖畔度假村总经理杨辉光先生和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会董事总经理陈亚雄先生等人的倡导下,第一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著名侨乡江门市成功举行。全国各地4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与会,就共同关心的行业发展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二届:春城湖畔议发展

  2001年8月,第二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美丽的春城昆明隆重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全国各地6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出席了会议。当时国家刚刚提高了高尔夫行业的营业税率,与会人士以“全国高尔夫球会如何以一个团队的方式共同发展壮大并促进高尔夫产业在中国的推广”为主题,就税率提高对高尔夫经营的影响、赞助青少年爱好者以提高高尔夫在国内的普及率、支持职业高尔夫选手进军国际赛事、组织省际高尔夫球联赛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第三届:亚龙湾里话旅游

  2002年10月,第三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椰风摇曳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8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高尔夫用品厂商、新闻媒体共18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人士以“高尔夫与旅游”为主题,就高尔夫与旅游相结合、会员制球会与度假型球会的经营、以赛事促进球会整体发展、高尔夫与传媒、高尔夫人才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高尔夫与旅游的结合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这种社会氛围和市场趋势成为促进中国高尔夫旅游发展的催化剂和推进器,为高尔夫行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全国各地的高尔夫球场应充分顺应和利用这种潮流,将旅游这一概念运用到球场的运营当中,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打球,有效扩大高尔夫人口,改变固有的会员制球会的经营模式,使旅游与高尔夫的结合成为改善高尔夫球场经营状况的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第四届:深圳沙河论健康

  第四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祥地、国内高尔夫运动最发达的深圳市成功举行,全国10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高尔夫用品厂商、新闻媒体共200多人出席了会议。第四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的主题便为“高尔夫与健康”。与会人士就高尔夫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高尔夫运动的健康发展、高尔夫球场的良性经营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第五届:20周年同庆典

  2004年10月,第五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国际大都市上海的上海旭宝高尔夫球会和天马乡村俱乐部隆重举行。中国体育界元老、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首任主席荣高棠,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胡建国,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副秘书长宋亮亮,全国120多家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各省高协代表、高尔夫用品厂商、新闻媒体共240多人出席了会议。

  2004年恰逢高尔夫运动进入新中国20周年,第五届总联会围绕“高尔夫与经济”的主题,对高尔夫球会行业20年来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显著贡献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总结,并就充分发挥高尔夫球会在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招商引资、有效解决就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采取主题演讲、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旨在解读高尔夫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必然联系,探讨高尔夫在中国整体经济格局和产业布局中的最佳定位。

  第六届:

芙蓉国里论人才

  2005年10月,第六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将在古城长沙隆重举行。它的主题为“高尔夫管理与教育”。

  (张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