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世界比洞锦标赛的昨天与今天 形式没落失去宠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IMG与世界比洞锦标赛

  世界比洞锦标赛曾经被人戏称为“IMG比洞锦标赛”。这样说是有道理的。世界比洞锦标赛的创始人正是IMG创始人马克-麦考马克(Mark McCormack),该比赛的奖杯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最早,世界比洞锦标赛是表演赛。参赛选手需要获得邀请才能参赛,其中绝大多数都是IMG的签约球员。例如,1964年第一届比赛冠军阿诺-帕尔默就是IMG所签下的最重要球星。由于已故的马克-麦考马克在当时的高球界具有呼风唤雨的能量,再加上当时并没有多少奖金丰厚的比赛,世界比洞锦标赛一直是欧美球星乐意参加的比赛。

  如果我们研究一下世界比洞锦标赛过往的冠军,我们就会得出当年它在欧美球星心目中的地位。阿诺-帕尔默、加里-普莱尔、杰克-尼克劳斯、格雷格-诺曼、蒙哥马利、维杰辛和艾尔斯都曾赢得过这个比赛。在当时,世界比洞锦标赛以“世界”冠名是无可争议的。

  2003年,世界第二大银行汇丰银行代替思科成了冠名赞助商,而世界比洞锦标赛的比赛形式也做了重大调整。在得到欧巡赛的认可下,世界比洞锦标赛成为正式比赛,并且将12人阵容扩展成了16人。2005年世界比洞锦标赛的总奖金为244万英镑,冠军可以获得100万英镑(约合181万美元),是正式比赛

中奖金最高的。美巡赛奖金额最高的球员锦标赛,其冠军奖金今年也不过144万美元。

  争议无数的比赛形式

  在没有成为正式比赛之前,世界比洞锦标赛的阵容为12人,其中8人为种子选手。如同网球比赛一样,这8位种子选手可以不参加首轮比赛。这一制度遭到维杰辛的猛烈攻击。当时维杰辛世界第二,可他却不能成为种子选手,必须从第一轮开始打起。相反世界排名落后他的埃尔斯却是头号种子。很显然,种子选手要占很大便宜。因为世界比洞锦标赛仍保持着36洞比洞的古老比赛形式,少打一轮,种子选手就会少打36洞。

  这一制度2004年得到了纠正,比赛阵容扩大到16人,所有选手都必须从第一轮开始打起。可是世界比洞锦标赛的争议并没有因此终止。世界比洞锦标赛是正式比赛中阵容最小的一个比赛,这使得该比赛的最后一名也可以获得高额的奖金(6万英镑),以及相对较高的世界排名积分。无疑获得该比赛的参赛资格就等于获得了奖金和积分的保证,这显然违背了体育精神。世界排名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今年早些时候对自己的制度进行了改进,降低了最后一名可能获得的世界排名积分值。可是欧巡赛奖金榜方面仍未做出相应的调整--当然对于欧巡赛来说,做调整将非常困难。

  出现这样的争议是正常的。世界比洞锦标赛最初设计就是表演赛。当它转变成正式比赛时自然会发生各种冲突。

  没落的比赛

  汇丰银行一签约就是十年,说明该公司十分看好

高尔夫,也十分看好世界比洞锦标赛这种比赛形式。事实上,汇丰银行还在女子职业高尔夫上创办了一个相似的比赛:世界女子比洞锦标赛。可事与愿违,汇丰银行在赞助世界比洞锦标赛上走错了一步棋,因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世界比洞锦标赛每况愈下,正在走下坡路。

  2005年世界比洞锦标赛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今年的比赛没有一名美国选手参加,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选手中惟有一个古森,四大满贯赛冠军只来了美国公开赛冠军迈克尔-坎贝尔。

  美国选手以及其他球星不来参赛并不是因为这个比赛的奖金不丰厚,赛委会服务不周到,而是因为他们不喜欢比赛的形式。首先,每天打36洞,四天下来就是144洞,这可是普通比杆数的两倍。这等于说打普通比赛一样多的洞数只能拿90万美元,这个奖金水平与美巡赛常规赛基本持平,对于美国选手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其次,美国人远渡重洋来参赛,结果有可能是第一天就被淘汰。大部分球星都不愿意见到这种情况。出于这个原因,老虎伍兹只参加过1998年一届赛事。事实上,世界高尔夫锦标赛之世界比洞赛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为了吸引美国球星参赛,世界比洞赛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不会迁出美国。

  很显然,1999年出现的世界比洞赛对于历史悠久的世界比洞锦标赛也是一个重大冲击。世界比洞赛阵容64人,前几轮比赛18洞,决赛36洞,参赛资格根据世界排名厘定,从各方面讲都更科学。

  汇丰银行的官员在今年的比赛上表示:明年他们将努力扭转现状,说服美国球星来参赛。可是大部分球员都怀疑他们说的话可行与否。的确,除非世界比洞锦标赛在比赛形式做重大改革,否则要改变现状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赛委会在其他方面已经做得很完美了。

  奢华的温特沃斯俱乐部

  提到温特沃斯俱乐部,我们一定会将它同两个比赛联系起来。这两个比赛一个是欧巡赛旗舰赛BMW锦标赛,一个是冠军奖金最高的正式比赛世界比洞锦标赛。

  为什么两个如此重要的比赛都选择温特沃斯,而且一旦确定下来就不再挪动呢?这中间当然是有原因的。首先,欧巡赛的总部就设在温特沃斯。比照美巡赛的总部以及美巡赛旗舰比赛球员锦标赛的举办地,BMW锦标赛选择在温特沃斯俱乐部举行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另外,IMG的总部也在温特沃斯,而世界比洞锦标赛是IMG的旗舰比赛,那么世界比洞锦标赛在这里举行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两大赛事在这个有七十多年历史的俱乐部举行,大大提升了它的知名度。温特沃斯俱乐部的果岭费为230英镑一轮,在英国是最贵的果岭费,在全世界上也排得上号。

  坎贝尔未曾辱没冠军

  决赛总能吸引大众的眼球,但是本届世界比洞锦标赛的精彩之处应该在迈克尔-坎贝尔与古森半决赛中的对阵。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欧巡赛第一、第二都在并肩作战。首先是大佛杯,其次是大众大师赛,再下来是德国名人赛,最后是本周的世界比洞锦标赛。

  之前的大众大师赛和德国名人赛,迈克尔-坎贝尔都未能战胜世界排名第五的古森。古森连续两周都夺取了冠军,而且在德国名人赛上夺走了迈克尔-坎贝尔的欧巡赛第一的位置。古森的状态之好,令对手发憷。第一轮,南非人以赢8洞剩7洞战胜了肯尼斯-费利,接下来他又以赢12洞剩11洞战胜了马克-亨斯比。与之相对,迈克尔-坎贝尔前两轮都打得很辛苦,第一轮只赢1洞,第二轮面对埃尔金顿,比赛甚至要进入延长赛分胜负。

  可是迈克尔-坎贝尔最终却战胜了他最重要的对手古森,而且是以大比分:赢7洞剩6洞。“我感到非常意外。我估计古森本轮应该能打出不少非常有质量、非常漂亮的好杆。古森刚刚连赢了两周比赛,他的状态应该非常好才对。”迈克尔-坎贝尔在结束比赛后评价说,“古森打成这样真有些让人吃惊,他可是一名伟大的选手。我想这就是高尔夫运动的不确定性吧。”

  迈克尔-坎贝尔在星期日的决赛中以赢2洞剩1洞战胜了爱尔兰选手麦克金尼,获得了冠军。这个结果也令赛委会稍微感到一丝安慰,毕竟不是世界排名100名以外的肯尼斯-费利,或者其他小角色夺走了这个头衔。美国公开赛冠军能在这里再次加冕对于赞助方汇丰银行来说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拿到100万英镑冠军奖金后,迈克尔-坎贝尔重新回到欧巡赛奖金榜第一位,领先第二位的古森有9万英镑。不过欧巡赛老大的争夺并没有因此终结,接下来的登喜路锦标赛和美国运通锦标赛所设立的奖金都非常高,足以左右欧巡赛奖金榜的走向。而古森也表示,为了获得欧巡赛奖金王,他不惜参加赛季末大战:安达鲁西亚名人赛。

  (小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