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姚玉桥:出场费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47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本周美巡赛的84 Lumber精英赛在2004年曾引起很大争议。去年的赛程,84精英赛之后是WGC锦标赛,前者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举行,后者更重要、奖金更多,却是在爱尔兰举行。为了吸引大牌球手参加,84精英赛决定为参赛球手免费提供从宾夕法尼亚到爱尔兰的全程机票。球童和家人的机票也包括其中,自然价格不菲,结果这笔钱被认作是变相给球手出场费,而美巡赛是不允许给球手出场费的。

  类似的争议在今年上半年再度升起,据说著名经济公司IMG为世界排名靠前的球手都列出了价码,只要付钱,就能邀请大牌们参赛。价格最高的埃尔斯痛斥了IMG的行为,可是转眼间他就不远万里出现在卡塔尔大师赛球场,还得了冠军。他是那次比赛中惟一一个世界排名在前50位的球员,也是惟一一个拿到出场费的球员,这笔额外的收入达到了六位数。上周的新加坡公开赛,世界排名第7的亚当·斯科特夺得了冠军,为了吸引这位在亚洲人气极高的帅哥,出场费也达到了六位数。

  球手该不该拿出场费呢?高尔夫球手跟其他任何项目球手不太一样:第一,完全是个人参赛,连住宿都要自己花钱;第二,不能偷懒,其他运动员可以度过一个普普通通的一年,但高尔夫球手不可以,经常出现的情况是一年不如一年,收入锐减,很快被遗忘。所以说,打职业高尔夫,必须要拿冠军,必须要争取成为大牌球手,这就是那些经常被CUT、却永远视美巡赛参赛资格如命的球手们苦苦挣扎的希望。

  如此说来,出场费首先是大牌球手们应得的奖赏。伍兹们和辛格们肯定是全世界练球最辛苦的球手,他们承受着最大的压力,出场费是比赛奖金之外的额外补偿。出场费也是对普通职业球手们的激励,人家的出场费比自己的奖金都多,现实如此也只有加倍努力了。出场费也是高尔夫运动发展不平衡的产物,亚巡赛和欧巡赛是允许球手收出场费的,为了拉赞助、吸引球迷、提高人气和关注度,这些短期行为也会对高尔夫的长期发展起到量变累积的作用。

  当然,惟一不高兴的就是美巡赛官员了,的确,出场费对美巡赛是一个冲击。作为世界最成熟的高尔夫巡回赛,美巡赛依靠的是不断提升的奖金、高水准的比赛氛围以及历史和威望。年初的时候,很多赞助商并不知道伍兹会不会参加某站比赛,他们的投资是全面考察后才决定的。当大牌球星纷纷被挖走,一定也会影响美巡赛的人气。锁住他们的办法还是增加奖金,有人认为,如果球手每年能拿到500万美元,他们就会很少为出场费而参赛了。但钱这个东西很难说,如果别人给你一笔钱去打一站比赛,又何乐而不为呢?(姚玉桥)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