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言明:天时地利仍不够 总统杯美国"小兵"立大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5:32 新浪体育

  总统杯在佛吉尼亚州开打,美国队占有天时地利,且赛前被各界看好。结局果然不出所料,东道主力克国际队,但赢得很辛苦。最后个人对抗赛关键时刻,美国队全凭卡普莱斯和迪玛科两位“小兵”立下大功,才得以惊险胜出。

  谈起总统杯,它的历史很短暂。1960年代前,高尔夫可粗分为两大流派。以高球发源地苏格兰向外辐射的英伦三岛为其一,另一派则是高球实力超强的美国。1927年起,由莱
德先生出资,促成英、美两大派以球会友,交流球技。莱德杯赛正式开打,深受球迷喜爱。1960年代后,电视时代来临,高球比赛经现场转播,在全球形成巨大冲击波。而全球各地经济迅猛发展,也带动文化体育事业,高球运动从中受益。1970年,英伦三岛在早已无力招架强大的美国队的现状下,力邀崛起的欧洲大陆球员组成联军,抗衡美国。1980年代中期,欧美两大高尔夫势力进入对抗时期。不过,这段期间,世界其他地区高球经历起起落落后,终于展露头角。澳大利亚的“大白鲨”诺曼、津巴布韦的普莱斯等先后登上世界第一宝座,还连夺美国PGA巡回赛1993-95年三届年度最佳球员。南非球员埃尔斯等的出现,更证明了这一点。

  世界其他地区的非欧美派名将崛起最终促成总统杯诞生。1994年起,总统杯已经举办六届,四届在美国佛吉尼亚州罗伯特-琼斯俱乐部进行,东道国获全胜。另两届

澳大利亚、南非各办一次,国际队一胜一平。

  今年美国队由“金熊”尼克劳斯担当队长。巧的是此前海外之战,他两度率兵出征,一负一平。今年尼克劳斯再度出任队长,不但勇气可嘉,而且也是为延续2003年两队平局,再争个高低。美国队人才济济,“老虎”伍兹、米克森等均是天王级球星,调兵遣将就是一门学问。而尼克劳斯在今年的比赛中可谓知人善任,尽展各个球员所长,结局证明果然不同凡响。

  名将卡普莱斯便是一例。1994年,卡普莱斯顶峰时期击败当年度美巡赛最佳球员普莱斯,让美国队在首届总统杯上大胜国际队。两年之后,国际队实力已大幅增长,在两队打成15.5比15.5的关键时刻,又是卡普莱斯力克南太平洋的维杰-辛格,最终美国队以一分险胜。十年之后,尼克劳斯挑选的两位外卡球员中,48岁的卡普莱斯受到钟爱。而许多人怀疑,卡普莱斯已经廉颇老矣,尚能打否之时,卡普莱斯在个人对抗赛中又一次打败似乎瞧不起他的世界第二维杰-辛格,为美国队赢得重要一分。

  另一个例子是迪玛科,此君在巨星成堆的美国队算个“小兵”,前四场协助搭挡米克尔森,四战全胜取得4分。最后一天的个人对抗赛,迪玛科被队长安排在最后一组。美国队以17比15处于领先时,场上还剩下米克尔森、迪玛科两组仍在比赛,而且都处平局状态,如果全输,则今年的总统杯将延续上一届的和局收场。而“小兵”迪玛科在18洞果岭一记推杆帮助美国队锁定胜局。

  正是凭借着队中的“小兵”立下的大功,美国队第四次捧起了总统杯,这也是尼克劳斯担任队长在总统杯上获得的第一场胜利。

  

高尔夫虽然是一项个人运动,平常的比赛球员们在场上讲究单打独斗,而像总统杯、莱德杯这样的队际赛则不同,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非常的重要,他们之间的配合默契在比赛中是成败的关键,一支团结的、斗志旺盛的队伍才能在比赛中无往不胜。

  (言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