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总统杯前谈高尔夫总统 不玩高球当不了美国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49 新浪体育

  对于大多数美国总统来说,高尔夫是他们逃避现实的天堂。一旦美国总统们踏上第一洞发球台,他们就远离了那玻璃鱼缸式的透明生活。公众、媒体、专家,这些人统统不会被邀请来与他们做伴。而在美国总统走到18洞果岭前,他们是不用担心这些烦心事的。

  由此,你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总统在大选获胜后的第一天上午,他们的笑容会如此灿烂。事实上,每一个在第一洞发球台练习挥杆的清晨,美国总统们都会咧开嘴大笑。即
便是他们的第一杆冲进了深深的密林中。总统们仍会笑着向球道走去,希望这一刻,他肩上的重担会卸下来。高尔夫为总统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他们可以独处,一切都不用担忧,至少是那么短短的几个小时。

  比尔-克林顿曾经说他喜欢这项运动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它相当耗时——对于比尔-克林顿来说,打18洞平均要用6个小时,的确耗费的时间太多。“大多数总统都过着日理万机、喧嚣吵闹的生活。”比尔-克林顿解释说,“他们不可能去户外。他们不可能天天都有时间去怀俄明骑马。他们不可能天天都有时间去阿迪朗达克山脉漫步。现在你来到了户外,你在树林中行进,你周边的环境惬意而舒适。

高尔夫总是要花时间。这就是我喜欢高尔夫的原因之一。其他的时间里,你都在要命的速度中度过,一切都要在飞速中完成。而这里,我可以慢下来。”

  艾森豪威尔享受那几个小时,是因为他唯一的作业是将精力放在“高尔夫球”上。对于那些打得还可以的总统来说,除了教练教给他们的东西,他们什么也不用记。比尔-克林顿笑着说:“你要摒弃一切杂念——如果你不那样做,你就不可能下杆。”

  在过去一个世纪里,17位美国总统只有3个不打高尔夫。高尔夫已经成为美国总统最受欢迎的娱乐方式,而这并没有引起美国公众的反感。

  不过现实也不总是这样。有一些总统看上去在不合时宜的时候去打了高尔夫。尼克松在向美国公众道歉,此致下台之后,福特的第一个公众举动是逃离华盛顿,去松树丛2号球场与阿诺-帕尔默、杰克-尼克劳斯和加里-普莱尔一起打球。

  一些总统总是按着自己的喜好打球,无视当地法律。沃伦-哈丁(Warren Harding)从来不让禁酒令影响他的兴致,他在后九洞的时候总会喝一点小酒。而其他总统则不让自然干扰他们的比赛。威尔逊(Woodrow Wilson)将小球涂成红色以便在大雪覆盖的球场上打高尔夫。

  面对1998年敌意的国会要进行的弹劾,克林顿在海军俱乐部里打完了最后几洞。那个时候天色已晚,而且大雨倾盆。许多专家觉得这非常有象征意义,而同样的高尔夫狂热者却点头同意,认为这不过是人之常情。

  一些人甚至冒着不当总统的危险继续追逐小白球。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曾经警告那些想成为总统的人,“打高尔夫将是致命的”。西奥多-罗斯福说那样的话实际是在警告他的继任者威廉-霍华德-塔夫脱(William Howard Taft)。可是塔夫脱对于他导师的话全当耳边风,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对高尔夫痴迷的首席执行官。由于塔夫脱对高尔夫太痴迷了,以致于他的日常工作都被耽搁了。当塔夫脱的高球计划与智利外交官的冗长会面冲突时,塔夫脱说:“如果让我放弃打高尔夫去与那个家伙见面,那才是活见鬼!”

  肯尼迪是最优秀的高尔夫总统。在1960年的总统大选之前,他差一点就在美丽的柏树岬高尔夫俱乐部(Cypress Point Golf Club)打出一杆进洞。肯尼迪完美的6号铁一点点直向洞杯滚去,当小球最终停在洞口边缘,他高声地尖叫起来。小球最终在离洞杯6英尺的地方停住。肯尼迪长吁了一口气,他对好朋友瑞德-弗雷(Red Fay)说,“如果那个球真的进洞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有新闻传遍全国,另一个高尔夫球手正在试图进驻白宫。”

  肯尼迪不希望像他的前任艾森豪威尔那样。艾森豪威尔一直被批评对高尔夫过于沉迷。的确,还没有总统能像艾森豪威尔那样。在椭圆形办公室的八年里,艾森豪威尔打了太多轮高尔夫,以致于大多数民主党,包括肯尼迪在内都嘲笑这位老将军发明了36洞工作日。笑话的背景是真实的。艾森豪威尔的确在星期三下午打18洞,接着在星期六上午又打18洞。艾森豪威尔打球的地点在华盛顿郊外的焦树乡村俱乐部(Burning Tree Country Club)。为了迎接总统,这个俱乐部在那两个时段的果岭费都提升了。

  肯尼迪将他热爱高尔夫的事实隐藏得很好,公众根本不知情。他不想被人当作是伪君子,因为他也曾批评过艾森豪威尔的高尔夫爱好。1960年以微弱劣势被击败的尼克松对于这一点非常愤慨,尼克松对媒体宣称高尔夫是肯尼迪的“秘密嗜好”。

  布什父子是唯一一对玩高尔夫的父子总统。事实上,高尔夫是流淌在布什家族血液中的。老布什的外祖父乔治-沃克(George Herbert Walker)曾于1920年担任过美国高尔夫协会的总裁。乔治-沃克的差点为单位数,正是他奉献了沃克杯的奖杯。而老布什的父亲康涅狄格州参议员普雷斯科特-布什(Prescott S. Bush)的差点更为零,1935年也曾担任过美国高尔夫协会的总裁。

  到今天高尔夫已经不单是总统,或者总统候选人的运动。事实上,它已经成为普通美国人的运动,美国大众似乎倾向于选那些打高尔夫的候选人。2004年的总统大选证明了这一点。玩高尔夫甚至成了一种政治资本。每一次,高尔夫球员对非高尔夫球员,高尔夫球员这一方都会赢得总统大选。只有一次是例外。吉米-卡特,一个不打高尔夫的人,于1976年打败了高尔夫总统福特。但是以高尔夫为终生娱乐的里根四年后就让吉米-卡特下了台。过去二十年来,那些不打高尔夫的候选人构成了败军之将排行榜:戈尔(Al Gore)、多尔(Bob Dole)、杜卡基思(Michael Dukakis)、沃特茂德尔(Walter Mondale)都不打高尔夫,而他们都在大选中败给了打高尔夫的对手。

  所有的一切都似乎在证明西奥多-罗斯福说的话不对。高尔夫对于总统候选人来说的确是致命的,但是只针对那些不玩高尔夫的候选人。

  (小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