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韩流铸造高尔夫铁娘子 训练量全世界之最(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2:13 新京报
  1988年,具玉姬成为首位进军LPGA的韩国选手,及至朴世莉连夺冠、一度对索伦斯坦和韦伯构成威胁时,韩流便已经在LPGA赛事中形成了一股力量。令人惊讶的是,当朴世莉陷入低谷时,“韩国娘子军”不仅没有低落,反而有发扬光大的趋势———这种趋势,不是依靠魏圣美的性感外貌,而是依靠一座又一座冠军奖杯。
韩流铸造高尔夫铁娘子训练量全世界之最(组图)
韩流铸造高尔夫铁娘子训练量全世界之最(组图)
韩流铸造高尔夫铁娘子训练量全世界之最(组图)
  魏圣美已经是韩国名气最大的世界级运动员之一,但在韩国女球手夺得的无数个冠军中却没有她的份。

  韩国的女子高尔夫球手为什么如此强大,韩国媒体的总结是一句话:她们兼备了3种因素,精神力、努力、
细致的技法,还有这些球手的父母所作出的牺牲。

  训练量全世界之最

  从青少年时期开始,韩国女球手的练习量就是全世界球手中最大的。在LPGA比赛期间也是同样,她们一般大清晨就来到球场,天黑以后依然持续进行练习。以至于LPGA赛场上有一个独特的景观:如果天黑后仍然有选手在练习,过去瞧瞧,肯定是韩国选手。

  不仅比赛期间不休息,即使是正常的休赛期间,韩国球手们也往往以训练代替了休假。8月初,球手们终于有2个星期的休整,那些取得了好成绩的球手倒是可以回家与亲人团聚,但那些状态不好的球手却呆在球场上。朴芷垠1日回到韩国,3日就前往日本,在一项特别的邀请赛中以赛代练。去年的新人王安铉为了摆脱“两年的霉运”,不理会母亲的回国劝说,留在美国刻苦训练;金美贤也是同样,在奥兰多边接受颈部治疗边进行轻击球练习。

  父亲为女儿牺牲一切

  韩国媒体笔下的“父亲风”———在LPGA赛场上,也是韩国球手独有的现象。可以说,活跃在美国的韩国女子球手,她们的父亲大部分既是高尔夫老师也是精神支柱。正是在父亲的陪伴下,她们从幼小的时候起就在异国过着生活,正是这个原因,两年前,美国媒体一度提出了“高尔夫父亲骚动”这个新概念,以为韩国选手的父亲们都是教练。

  魏圣美的父亲已经是女子高尔夫球界的名人,除了一直担任女儿的球童,身为大学教授的他还决定着女儿每一年接受多少张“外卡”、参加哪些比赛等等。只要有魏圣美打比赛的地方,她父亲一定会出现。2003年的一次比赛中,魏圣美的父亲还为了自己女儿而跟其他女选手争吵,导致LPGA召开韩国女选手父亲会议,要求韩国父亲们遵守LPGA的纪律。

  在为女儿全方位服务的过程中,这些父亲也作出了巨大牺牲,很多人甚至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姜秀莲在确认自己将拿下冠军后,立即流下了眼泪,“父母应该来这里亲眼见证这一幕的……过去的几年里,他们那么辛苦,但当我真正得到冠军时他们却没能看到。”

  2005·韩流

  5个冠军,获得者各不相同

  经历了索伦斯坦、韦伯与朴世莉的“三雌割据”后,如今的女子高坛上惟一统治者当属索伦斯坦。但如果论及国家的整体实力,则已经可以把今年的LPGA赛事命名为“韩国年”了———尽管还有11站比赛没有开打。毕竟,5夺冠军、其中两个是大满贯的成绩,是其他所有国家都不具备的。

  5月29日 科宁精英赛

  姜智敏职业首冠

  最后一轮,在一个“双柏忌”之后,这位25岁的韩国选手在第15洞一杆进洞,最终夺得冠军,成为她手下败将的是“大姐大”索伦斯坦。冠军奖金达到了16.5万美元,这是姜智敏2003年加入LPGA以来获得的最高奖金,而且,她也成了27年来第7个在这项比赛中赢得个人职业第一冠的球手。

  6月26日 美国公开赛

  时隔7年又封后

  这项赛事的总奖金高达310万美元,是大满贯赛事,索伦斯坦、克里默、普莱塞尔等人都来了,韩国籍选手最引人注目的毫无疑问是魏圣美。伯蒂·金,韩国名字就叫金柱演,英语里的意思则是“小鸟王”,实际上她是韩国一家高尔夫俱乐部的选手。她没有辜负自己的名字,最后一轮抓下4只小鸟,其中一个还是第18洞。夺冠后,韩国媒体评价说,“小鸟王”一夜醒来成为“金粉”,因为她使该赛事在美国的收视率创纪录地达到3.2%,除了大笔奖金,同时为自己赢得了多项比赛的参赛资格,真个是盒满钵满。这是韩国选手时隔7年后再夺美国公开赛冠军。

  7月18日 加拿大公开赛

  李美娜他乡圆梦

  说起24岁的李美娜,韩国同胞都说她是新人,但她已经向冠军发起过多次冲击,均未能如愿,亚军拿了两个。没有想到的是,她的首个冠军是在加拿大获得的,而且,前3轮一直落后的她,连自己也不相信最终能夺冠。

  7月31日 英国公开赛

  张静英伦耀韩威

  英国公开赛再次成就了韩国人,这次,主角又换了,而且又是谁都不认识的张静。本届比赛的总奖金达180万美元,也相当于男子比赛中的大满贯,没想到,张静的首个职业比赛冠军就是一个大满贯奖杯。而且,她在总杆数上领先亚军高达4杆。第2日衣锦还乡后,张静因应接不暇的采访邀请和活动邀请而忙得不可开交,8月3日在韩国参加了3个地方电视台的节目,4日回到母校儒城女子高中和中部大学等参加活动。之后,她切断与外部的联系,去釜山尽情享用生鱼片,游览海边风光。

  8月22日 萨费奥精英赛

  韩国节日美国过

  8月下旬的这场比赛又令高尔夫球场大吃一惊:姜秀莲不仅夺得了冠军,而且站在领奖台的3名选手全来自韩国;更有甚者,除第4名丹尼尔的面孔与众不同外,前6位竟然全是韩国人!“我等了那么久,等了3年,”同样没有学会英语的姜秀莲说。但对于韩国女子高尔夫球来说,等待的时间可能更长,这一天被韩国媒体称为“韩国节日”。

  名词解释

  清忠道高尔夫

  朴世莉是韩国女球手的偶像,张静和金柱演则在今年同获大满贯,无独有偶,她们都来自韩国清忠道,而且很早便有交往。

  张静与朴世莉是清忠道大田儒城的近邻姐妹,二姐与朴世莉是儒城幼儿园同一届毕生的,并且经常互相串门,张静开始打高尔夫球也是因为朴世莉。在大田中央小学读6年级时,张静从寒假起就时开始练球了,进入忠南公州市锦城女子高中后,就把当时的业余最强选手朴世莉当做目标,刻苦训练。

  金柱演就读学校距离儒城有30分钟车程,同样从高中时期开始将朴世莉当做是偶像。朴世莉高中毕业之后在首尔进行训练时,金柱演跟她呆在同一公寓里,并不时得到个人指导。在美国女子公开赛颁奖仪式上,金柱演表示:“能够在与世利姐姐在相同的比赛中获得冠军,我十分高兴。”

  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张静和金柱演已经是国家队成员,带领韩国获得团体比赛银牌。经过了华丽的业余时期之后,她们俩先在美国组转为职业球手,经过很久的逆境后,今年才获得成功。从各方面看,她们俩的成长轨迹是极为相似的。

  来自清忠道的这3名球手一个共同点,就是在进军美国之后,都是在LPGA上获得首个冠军。朴世莉在1998年获得冠军后,同一年获得了美国公开赛冠军,2001年是获得了英国公开赛冠军。

  一直以来,清忠道对培养青少年高尔夫选手不遗余力进行支援,因此,这儿出来的选手从小开始积累了实战经验,这也是她们屡捧桂冠的秘诀。

  上周冠军

  美巡赛 德意志银行杯/今日结束

  欧巡赛 欧洲大师赛/加西亚/西班牙

  LPGA 国家农场精英赛/胡斯特/美国

  本版撰文 肖子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高尔夫相关网页共约5,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