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是不是大赛争议纷纷 美国业余锦标赛地位很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1: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长期以来,阿诺-帕尔默都认为自己赢得了八场大满贯赛。如果按照那种算法,老虎伍兹总共赢得了13场大满贯赛,可是老虎伍兹却不这样看,也从来没有这样认为过。在询问老虎伍兹总共赢得了多少个大满贯赛头衔时,老虎伍兹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上个月他赢得的英国公开赛是他所赢得的第十场。

  不过这个问题对于尼克劳斯来说却没有什么大的关系。无论他赢得18场大满贯赛还
是20场,他都保持着大满贯赛总量最高纪录。“你可以按照你想要的方式去考虑这个问题。”尼克劳斯说,“我拥有20个头衔,老虎拥有13个。我的意思是说,我不会介意这一点的。但是我可以想象过去15年到10年间,人们不再把美国业余锦标赛当作大满贯赛了。四十年前,人们依然这样认为。”

  尼克劳斯在今年美国业余锦标赛举行前两周说这番话的。美国业余锦标赛比美国公开赛还年长一天,是美国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锦标赛。过去多年来,它一直被当作大满贯赛。尼克劳斯在转为职业选手前,曾于1959年和1961年赢得过这个比赛的桂冠。接下来,“金熊”赢得了18个职业大满贯赛中的第一个:美国公开赛。

  可是一个无法避免的事实是:美国业余锦标赛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地位,即便不是如此,也失去了应有的光彩。

  

意大利选手埃多奥多-莫利纳利(Edoardo Molinari)是最新一届美国业余锦标赛的冠军。星期天下午在美浓高尔夫俱乐部,他成为自1911年哈罗德-希尔顿(Harold Hilton)以来的第一个欧洲冠军。这个冠军让莫利纳利与众多伟大的名字站到了一起:阿诺-帕尔默、尼克劳斯、米克尔森和老虎伍兹。同时这个冠军也帮助他获得了明年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的参赛资格。

  可是这能当作莫利纳利的第一个大满贯赛头衔吗?米克尔森肯定认为不能。纳撒尼尔-克莱斯比(Nathaniel Crosby)和布巴-迪克尔森(Bubba Dickerson)都不会这样认为。

  “美国业余锦标赛应该被当作大赛。”阿诺-帕尔默在赢得7个职业大满贯赛前于1954年赢得了美国业余锦标赛,他说,“我不知道谁能贬低它,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直到他们贬低它之前,我一直说自己赢得了八个大赛头衔。现在我也不得不让步,因为没有人再这样认为了。

  “不把它当作大赛真的非常糟糕。”

  如果美国业余锦标赛不当作大满贯赛,那么历史上也就没有“大满贯”。今年是波比-琼斯同年实现“四大满贯”的75周年纪念。波比-琼斯于1930年赢得了英国公开赛、英国业余锦标赛、美国公开赛和美国业余锦标赛。纽约《太阳报》的乔治-特弗尔(George Trevor)将波比-琼斯的胜利写为“牢不可破的四边形”。而《亚特兰大日报》的基勒(O.B. Keeler)随后将其称之为“大满贯赛”。

  这也是1960年激发阿诺-帕尔默重新创造四大满贯赛名词的原因。阿诺-帕尔默那一年赢得了美国名人赛和美国公开赛,他同匹兹堡的体育记者鲍勃-德拉姆(Bob Drum)一同前往圣安德鲁斯时谈论过这个问题。阿诺-帕尔默建议使用“新大满贯”的字样。

  “当时,那成为坊间最为热烈的话题。”阿诺-帕尔默说,“他们减损了美国业余锦标赛的地位,我不得不说自己很难过。如果你不将美国业余锦标赛囊括入内,你又怎能说波比-琼斯实现了大满贯?”

  当尼克劳斯出现在职业高尔夫舞台的时候,仍旧有人将美国业余锦标赛当作大赛。尼克劳斯1973年在坎特伯雷(Canterbury)赢得美国PGA锦标赛的时候,人们认为他赢得了13个大满贯头衔,已经超过了波比-琼斯的13个(5届美国业余锦标赛、4届美国公开赛、3届英国公开赛和1届英国业余锦标赛)。那个时候尼克劳斯赢得了12个职业大满贯头衔以及2届美国业余锦标赛。可是当1986年,尼克劳斯赢得美国名人赛时,他的纪录却边成18个职业大满贯头衔。

  美国业余锦标赛究竟变成什么了?“在高尔夫世界,它仍是高尔夫锦标赛。”尼克劳斯说,“但是你还会将它列到自己的名单中吗?琼斯是你唯一要将它放入名单中的原因。我两种方式都接受。”

  如果没有美国业余锦标赛,英国业余锦标赛的地位也不复存在,那么波比-琼斯的大满贯数只有7个。而在坎特伯雷,尼克劳斯夺得的12个职业大满贯刚好超越沃尔特-哈根(Walter Hagen)的职业大满贯冠军总数。

  什么时候美国业余锦标赛的地位丧失,以及什么时候美国名人赛和美国PGA锦标赛成为大满贯的时间并不清楚。老虎伍兹的出现让人们再次关注美国业余锦标赛,他是历史上第一个连赢三届美国业余锦标赛的选手。可是老虎伍兹本人并不把这个比赛当作大赛。老虎伍兹认为美国业余锦标赛的重要性在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已经开始消亡,那个时候本-侯根、桑姆-史立德以及拜伦-尼尔森成为高球界最受欢迎的人物。

  “正是那个时候,职业高尔夫变得越来越强大。”老虎伍兹说,“他们都不打美国业余锦标赛,因为他们都是职业选手。我想正是那个时候人们赢得美国业余锦标赛不再被当作大满贯赛冠军了。”

  即便是尼克劳斯把美国业余锦标赛当作大满贯,他也是“摸棱两可”的。他也许只是增加自己的大满贯头衔数目,以区分他与波比-琼斯13个头衔之间的距离。

  “那个时候人们仍把它当作大满贯赛,是因为波比-琼斯的地位,以及他的成就。”尼克劳斯说,“我想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人们对四个职业大赛的关注越来越大,他们以及开始将这个比赛摒弃了。”

  美国高协总裁佛瑞德-里德利(Fred Ridley)是最后一个赢得了美国业余锦标赛(1975年)而没有转为职业球员的人。杰伊-辛戈(Jay Sigel)1982年和1983年连续赢得了两届赛事,他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业余身份直到他年满50周岁。从那一年开始,杰伊-辛戈开始征战冠军巡回赛。近十年来,没有一个卫冕冠军进入下一届美国业余锦标赛,这更说明了业余选手是多么想加入职业选手的行列。

  无论如何,高尔夫现在的最高水平在职业高尔夫上,当然四大职业大满贯更是代表了当年高尔夫的顶级水平。

  (小风)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5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