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打造中国的高尔夫偶像 于惠民:偷师韩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9:52  东方体育日报

  半个月的时间,于惠民带着他的橡树谷青少年球队,从华南走到华东,他说他的目的是想要促进中美青少年高尔夫的交流。作为美国橡树谷球场的老板,身为会计师的成功商人于惠民对于中国高尔夫的崛起,有着与众不同的概念和梦想。

  桥头堡的借鸡生蛋之路

  “中国有很多好的球场,橡树谷从条件上看只能算中等,但它却能成为中国高尔夫进军世界的桥头堡,因为它有很多国内球场不具备的东西。”

  于惠民构想的道路很简单:把橡树谷球场作为阵地,让有潜力的中国选手以美国丰富的教育资源作为跳板,获得和美国球员一样有利的起点。

  在美国,大部分高中都有自己的

高尔夫校队,在AJGA(美国业余高尔夫协会)比赛中成绩优秀的球员将受到大学校队教练的关注,如果再有一定的文化成绩,将很容易得到大学的奖学金,并进入大学校队。经过大学校队锻炼出来的学生往往会顺利走上PGA或LPGA,就像伍兹和米克尔森。

  于惠民用他自己的想法在海外华侨中做了小小的试点。橡树谷高尔夫学院主教练汪志毅的学生当中,黄培德进入伯克利大学,准备毕业后当一名医生;吴兆堂成为哈佛大学校队主力,立志学习法律;而廖俊豪则进入亚利桑那大学,正准备走向PGA。

  不过真正让于惠民对他的桥头堡战略产生信心的,还是LPGA的韩流,“中国男子想要走上PGA,做世界一流的选手是非常艰难的,但相对来说,女球员如果得到适当的机会和培养,在LPGA崭露头角将是很可能的。在美国成绩平标准杆左右的女孩子,就很容易进入高中校队,而且大学女子高尔夫的奖学金根本就用不完。”

  寻找中国的朴世莉

  从香港到五邑再到上海,于惠民带着他的华侨朋友和他们打高尔夫的孩子辗转半个中国。他遇到最多的家长提问是,“橡树谷怎么收费,怎么招生?”对于这个问题,他始终无法回答,“孩子如果想到美国学球,高尔夫学院很多,但对橡树谷来说,也许五年十年后我们会对中国的孩子招生,但现在我们的志向并不在这里。”

  于惠民和伙伴们的志向是找到能够带动中国高尔夫崛起的中国英雄,找到中国的朴世莉。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个或者几个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的、健康的、向上的孩子,而且要懂得自己的目标并为这个目标作出牺牲。

  朴世莉的父亲为了磨练意志而把年少的她丢进坟场,于惠民的“牺牲论”虽然没有那么残酷,但同样严格,“国内目前排名靠前的很多女选手都去过橡树谷,她们接受培训的时候就住在我球场附近的

别墅里,给她们住我不心疼,但我没装电视。她们是为了理想来美国的,如果连这样小的牺牲都做不到,我看不出她们有什么前途。到美国打比赛的道路是非常艰苦且孤独的,我希望她们一开始就知道,就想清楚,然后能清醒地作出选择。”

  于惠民非常清楚,梦想中的苗子不会从天而降,他理想的状态是国内的球场老板们能出钱供养一些孩子学球,等孩子们技术稳定一点,选拔一部分到橡树谷,由他把他们送进当地的高中校队,“这是一个充满挫折的过程,但幸运的是我在挫折里依然看到了希望。”

  作者:特约记者 晓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