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成为高尔夫中巡赛冠军第一人 李超期待超越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7:54 东方体育日报

  自从2004年底签约上海佘山球会,李超才有了一个稳定的“后院”。在那之前,李超度过了一段没有固定球会作为练习场的日子。签约佘山后,他终于可以全身心投入训练,并且有经济条件参加国内外的各种比赛。从2004年底到今年8月,也就是转入职业的第二个年头,中巡赛的冠军是李超的第二个职业冠军。两年不到的时间里,亚军头衔他也收获了四个。

  高尔夫球比赛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李超来说,在决赛轮能否保持竞争优势,在实
力具备的基础上,抓住夺冠的机会显得更为重要。

  今年3月,李超在三亚参加了由欧巡赛和亚巡赛合办的

高尔夫精英赛,他与其他四名中国选手一起进入了决赛。第一次在大赛中晋级,李超坦言自己有些紧张,决赛轮推杆屡屡失误,成绩不佳。而3月下旬,在上巡赛银涛站,李超的推杆问题依然存在。因为短推屡屡不进,李超的情绪波动很大,最终将夺冠机会拱手让了出去。事后,李超也说,“当时本来还有机会的,对吧?”

  不过,李超1.92米的身体条件和过硬的球技都被专业人士看好,只是在国际比赛中,他急性子的脾气多少影响了成绩。不论是在今年4月尊尼获加的比赛还是在亚巡赛的文莱站,李超总是在有亮点表现的时候,因为在关键的几个洞出现推杆失误,犯了急性的毛病,影响到了后面的比赛。但只要李超能保持心绪稳定,他就会在决赛轮表现出色,收获冠军就变得非常容易。

  8月在上巡赛太阳岛站中,第一天李超与戚增发的成绩同为68杆,前九和后九的杆数也相同。第二天两人分在同组,决赛轮前四洞,李超就捉到三只小鸟。正是这种气势,在一周后的中巡赛上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中间几洞李超出现失误,但当时的他却跟5个月前银涛站的表现判若两人:安静了许多,也看不到情绪的巨大波动。最后几洞,李超减少了失误,并且在第18洞顺利捉下了小鸟。连续两周,从上巡赛到中巡赛,就李超的表现来看,如果他能保持平稳的心态,在出现危机时成功救球,夺冠的把握就会很大。

  除了控制自身的情绪,李超在球场上的抗干扰能力也不是很强。特别是在跟有经验的老选手比赛时,多少会受到对方的言语和举动影响,比如老将汪德昌,面对这位拥有丰富球场经验的“老姜”,李超说起自己与他同组比赛的经历时,总不免流露出一些苦恼,“和他比赛可得注意,他总会说些话,比如教你这个球该怎么打,你一打,坏了。”李家有子初长成足球小将驰骋果岭

  李超出生在北京一户普通的工人家庭,爸爸1.86米加上妈妈1.68米的身高,给了小李超不错的先天基因,他打小就比同龄的孩子长得高。上小学时,李超就是校足球队的守门员,因为喜欢踢球,他的身上留下了许多伤,现在走起路来,左脚踝还会发出“咯嘣、咯嘣”的清脆声音,“治不好了,医生说里面积水了;还有右膝盖,都会响。”

  由于足球对身体的要求很高,抗性也太强,李超的父母总是担心儿子的这个爱好。直到1996年李超初中毕业时,舅舅的一个建议改变了他的人生选择。李超的舅舅在德国工作,业余时间喜欢打高尔夫。考虑到外甥的身体条件和对体育的热爱,舅舅提出了让李超打高尔夫,成为职业球手的建议。李超的父母在参考了李超舅舅的建议后,同意并支持李超就读职业高中。于是,在舅舅朋友的介绍下,李超报考了北京高尔夫运动学校。但当时,李超的考试并没有通过,后来的发展只有重新寻找学校。家里人经打听得知北京77中作为职业高中,设有专门的高尔夫运动与管理专业。于是李超再度赴考,并一举通过。

  从李超入学开始,父母就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一年后,父母给17岁的李超送去了一套球杆,“有13支呢,感觉很棒,非常高兴。”虽然当时班里的同学基本都已有了自己的球杆,但在每次班级集体去昌平球场练习时,李超仍然感觉背着自己的球包“特有面子,很潇洒”。

  宽松的家庭环境给了李超自由的成长空间,不用别人逼,他总会自己去练球,而父母对李超的关爱,也从没随着李超的长大而有丝毫减少。上周,李超在廊坊参加中巡赛,51岁的李妈妈每天早上都从北京坐两小时班车去球场,走完18洞,看着儿子的每杆球。

  对于父母的关爱,李超并不挂在嘴上,只是在朋友说起时,才会“嗯”一声。现在,25岁的大男孩回到北京时,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家里。如果跟朋友出去,李超不管去哪里、什么时候回来、是否回家吃饭等,都会打电话给家里。而晚上,最晚他都会在10点半前准时到家。球友·战友·老友尚磊铁哥们不谈竞争

  李超和尚磊同年入读北京77中高尔夫运动与管理班。三年同窗,从高尔夫的启蒙到出国参加亚巡赛,两人都是好朋友。当初在念高中时,十几名男生中,李超的球技在中上游水平,尚磊在中游,比他们打得好的同学大有人在。不过现在,当年那个班里的男生,只有他俩成了职业选手。

  如今,他俩都签约上海球会,出国比赛常一起去。到了陌生的地方,结束一天的比赛,就会在房间里喝点啤酒交流心得。因为高尔夫运动不存在排他性的竞争,没有利益上的厉害关系,所以两人不管比赛成绩好坏,友谊都不会受到影响。张连伟老大哥无话不说

  李超称张连伟为“张哥”,非常尊重。两人第一次的碰撞,是在2003年的职业业余比洞锦标赛。当时张连伟已经在新加坡胜厄尼·埃尔斯获得冠军,而23岁的李超要与张连伟进行比洞赛的决赛。

  “当时心跳非常不正常,中间有几个洞赢了张连伟,但最后几个洞还是输了,算虽败犹荣吧。”之后,李超经常与张连伟电话沟通,他知道“张哥”曾连续11个星期满世界飞,参加比赛。在李超的人生大事上,“张哥”也会支招,“我们打球的,有个稳定的家庭很重要,千万不要像蒙哥马利那样后院起火。”而平时,张连伟也会把自己参加美巡赛、欧巡赛时紧张得手发抖,连烟都点不着的事说给李超听。梁文冲准爸爸让人羡慕

  李超17岁时,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那时“梁哥”4天成绩平均72杆,而自己前两轮分别是81杆、82杆,总成绩差两杆晋级。当时就觉得,梁文冲太厉害了。“梁哥”只比我大两岁,都要做爸爸了,挺羡慕他的。

  作者

  :畅国艳(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