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人气实力双剑合璧 大满贯让米克尔森成完美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11 南方体育

  老虎伍兹和米克尔森来到上帝面前祈求他的祝福,上帝对老虎说:“你将成为最好的球员。”而接下来,上帝在米克尔森耳边轻声说:“但人们会更爱你。”

  “如果米克尔森想要赢得大满贯,他必须让自己更紧张一点,他不像老虎或者埃尔斯那么认真,成绩总是在反复,有的时候打得特别好,有的时候打得特别不好,不过似乎他并不喜欢改变,他太容易满足,无论结果是什么,他都是一样。如果以老虎为目标,米克尔
森永远也赶不上他。” 约翰-库克曾经这样评价米克尔森。

  不只是约翰-库克,一向对选手不吝赞扬的尼克劳斯也不看好米克尔森在大满贯上的成绩:“米克尔森是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好人,好选手,但他不是一个好的大赛冠军。”

  但,当2004年米克尔森赢得大师赛老虎伍兹为他穿上绿夹克的时候,当2005年PGA锦标赛最后一轮,老虎伍兹通过电视看到米克尔森在第18洞抓下小鸟,明白他再无机会和米克尔森走上延长赛的时候,不知道约翰·库克和尼克劳斯是不是会想起多年前他们曾经说过的话。两夺大赛冠军,使米克尔森的人气与实力终于双剑合璧,人们给这位曾经的“千年老二”取了个新的外号——完美先生,同时拥有事业、家庭与球迷的爱的完美先生。

  不为大满贯改变自己

  米克尔森从小就是一个固执到几乎偏执的选手,他的固执非常让父母头痛,为了更好地和他沟通,他们上的第一个和教育孩子有关的培训班主题就是,“如何教育固执的孩子”。两岁的米克尔森虽然是天生的右手者,但在打高尔夫这件事上却坚持要用左手,原因是他想和爸爸对着练,通过镜面模仿父亲的动作。拗不过孩子固执个性的父母终于尊重了他不同寻常的选择,于是在父母圣地亚哥的小院子里,米克尔森开始了他与众不同的高尔夫旅程,并显示出超过常人的才华。他在大学时就赢得了三个大学联赛的个人冠军,后来又赢得了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到32岁的时候已经赢得了21个PGA冠军,数量超过了当时PGA除了老虎伍兹之外所有球员。

  唯一的遗憾是那时的他从未赢得过大满贯,当时和他一样被认为是PGA一流高手的埃尔斯和辛格都赢得过两个以上的大满贯,甚至连同样是左撇子,名气小过他的迈克·维尔也抢先赢了大师赛的冠军,米克尔森却始终被认为是无法超越大满贯的人。

  不过在大满贯上的节节失利并没有影响人们对他的热爱,虽然他在大满贯上打球不计后果而且犯了很多错误,但观众却始终鼓励他,甚至人们还把尼克劳斯和帕尔默之间的笑话用在了两个人的身上:老虎伍兹和米克尔森来到上帝面前祈求他的祝福,上帝对老虎说:“你将成为最好的球员。”而接下来,上帝在米克尔森耳边轻声说:“但人们会更爱你。”

  对于大满贯上不断的失误,米克尔森始终有自己坚持的理论:“我不在乎我能不能赢,如果我对这个比赛不开心不享受,我就不会去打,别人说我在大满贯上很冒险很不认真,但这就是我的打法,如果我改变了,我就不能保证自己还可以保持现在的水平,所以我不想为了大满贯改变。今天不改,明天也不会改,不会为了奥古斯塔改,也不会为了美国公开赛或者什么其他的比赛改……很多选手认为你打得怎么样,你过去的记录会左右你的一生。但对我来说,除了比赛之外,我幸福还是不幸福还有很多事情。我喜欢比赛,但我更喜欢和我的家人呆在一起,还有很多很多事情值得我去努力。高尔夫只是比赛,很有意思,不过我并不是为了比赛活着。”

  罗马豪宅浪漫而实用

  米克尔森的家在兰乔圣菲,一个距离圣地亚哥大约30英里的著名富人区,这里的5000居民属于美国最富有的阶层。拥有意大利血统的米克尔森因为在和妻子到意大利的旅行中获得灵感,在建造自己6000平方尺的豪宅的时候,大量采用了罗马的元素,比如大量的石头,厚重的木梁,庭院里的喷泉和复杂的瓷砖工艺。这座曾被美国《建筑文摘》选为封面的房子采用了传统的托斯卡纳风格,一些内部的墙和屋顶上采用了田园风格的壁画,印在石头的壁炉内部则是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

  比起他原来在斯科兹达尔像体育馆一样的家,米克尔森在兰乔圣菲的房子更具有家的气息,虽然爱运动的他依然在

客厅里摆了个台球桌和六个电视屏幕,每个屏幕都有自己单独的网络连接,这样周日如果他在家,他可以同时看到橄榄球赛和任何他想看的其他比赛。他有一个巨大的红木奖杯柜,在众多的奖杯当中,最吸引人的是他刚刚赢得的PGA锦标赛的大满贯奖杯。而户外的一块推杆果岭和小健身房提醒着他身为高尔夫选手的身份。在屋子外面是另外两座建筑,一个是客房,专门用来招待他们的好朋友,而另一间则是米克尔森的私人助理的办公室,在这里你得到的服务绝对比得上五星级酒店的接待中心。

  米克尔森说他的家“浪漫而且很实用”,虽然和高尔夫关联的很少,但米克尔森的原意就是想在离开高尔夫的时候和家人更亲密一点,共同享受其他的爱好。

  幸福家庭其乐融融

  “不提高尔夫,米克尔森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和好儿子,他就是做得到。有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怎么能做到这么多,但他就是这样。”妻子艾米这样评价自己的丈夫。

  米克尔森在亚历桑那遇到妻子艾米,当时他们住在同一幢大厦里,直到现在他们拥有了三个孩子,他们还是常常会策划和当初处于热恋时候一样的约会。11月16日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而每一年的这个时候他们都会轮流为对方安排一个最宠溺对方的假期,米克尔森曾经为太太安排过一周的纽约之旅,曾经当过舞蹈教练也是Phoenix Suns舞蹈队成员的艾米可以看任何一场她想要看的百老汇歌舞剧。而这个传统开始于太太艾米,在两人第一年的结婚纪念日的时候,她曾经策划了一周的Great Barrier Reef之旅,让米克尔森完全沉浸在自己滑水,潜水和深海钓鱼的爱好里,“我们每年这么做是为了表达对对方的感谢。”艾米这么说。

  喜欢和家人一起聚餐,不像其他运动员那样对食物挑剔,而是喜欢各种各样的

美食,米克尔森的家庭充满了其乐融融的气氛。他在家里的时候常常会陪三个孩子一起玩,而教育大女儿阿曼达则成了他生活里的重要乐趣,猜各个国家的首都是两个人常在一起玩的游戏。而只要他出去打比赛,他也都会尽量劝妻子艾米和孩子们一起陪他旅行看他比赛,除了妻子孩子之外,他还是个非常孝顺而且有想法的儿子,他的母亲玛丽曾经在59岁的时候和她的篮球队一起赢得老年奥林匹克篮球冠军,当时鼓励母亲参赛的,正是好儿子米克尔森,“无论什么时候,他总是跟我说,‘别老是担心你穿了什么,参加是最重要的。’然后我们一家就一起去。我很喜欢出去比赛,但儿子的话总让我心里很塌实。”

  “我看到的米克尔森是一个不会为任何事情担心的男人,在他身上,大满贯或者别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一个充满快乐的人。”米克尔森的一个密友这样评价他。米克尔森豪宅后院有一片推杆果岭。游泳池边一角。 闲暇时与女儿弹钢琴是米克尔森的乐趣之一。 米克尔森夫妇的豪华卧室与整幢豪宅风格一致,带意大利复古元素。美国人更爱米克尔森 如果米克尔森与伍兹同时站在PK台上,不看成绩,完全靠个人魅力对决,当大众评委的美国人很可能会更多地把票投给米克尔森。

  美国人热爱米克尔森的过程,是一个陪他一起在大满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充满同情与热爱的过程,这个身材不够运动,挥杆不够正统,在球场上打得很随意,谈到大满贯总是一副带着点酸的不在意的爱家男人,让女人们热爱他对妻子孩子的忠诚,男人热爱他带着小毛病的率真。

  对于广大的美国球迷来说,这个左撇子球员回馈他们的热情也远远超过了严肃而充满距离感的老虎伍兹。只要米克尔森出现的地方,就有从年老到年少,从男到女的球迷们的欢呼声,尖叫声,在2005年的PGA锦标赛上,和大部分在比赛结束后匆忙离开球场的其他球员相比,米克尔森几乎每一天都要留到很晚给等候的球迷签名。而今年的PGA锦标赛,因为米克尔森的夺冠而收视率狂飙,被天气延误了的决赛轮,收视率达到了5.6,远远超过了英国公开赛伍兹主宰天下时候的4.2。

  米克尔森

  出生日期:1970年6月16日

  学球年龄:18个月

  身高:1.88米

  体重:86公斤

  家庭:妻子艾米,女儿阿曼达,索菲亚和伊凡

  教育:亚历桑那大学心理学

  爱好:橄榄球,飞行和所有的运动

  转职业:1992

  2005年成绩:夺冠四场,其中大满贯一个;参赛17场,晋级17场,九次进入前十

  2005年奖金收入:5,568,775美元(3)

  职业大满贯冠军总数:2

  PGA冠军总数:27

  米克尔森出生在典型的美国白人中产阶级家庭,在父亲的指点下学习高尔夫,除了习惯用左手打高尔夫之外,他是天生的右手者。米克尔森在业余时代同样非常出众,但进入职业PGA之后,他奇特的挥杆和用力方式一度成为他进步的障碍,不过他的成就彻底改变了左撇子球员一向在PGA上不被看好的局面。不过他在大满贯上成绩始终不够理想,在转职业的第12年才拿下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大众评委意见:米克尔森与美国普通白人成长背景类似,大家觉得有亲切感,加上他始终带有悲剧意味的职业生涯,更让人觉得遗憾和同情,美国人都很喜欢他。

  老虎伍兹

  出生日期:1975年12月30日

  学球年龄:2岁

  身高:1.88米

  体重:81公斤

  家庭:妻子艾琳

  教育:斯坦福大学

  爱好:篮球,钓鱼和所有的运动

  转职业:1996

  2005年成绩:夺冠四场,其中大满贯两个;参赛16场,晋级15场,十次进入前十

  2005年奖金收入:7,292,674美元(1)

  职业大满贯冠军总数:10

  PGA冠军总数:44

  老虎伍兹代表了在美国的其他种族的力量,父亲是黑人,母亲则是泰国人及华人的混血,而在美国长大,老虎伍兹从小就被认为是高尔夫天才。2000年的时候,他达到自己职业巅峰,使当时PGA其他所有球员“谈虎色变”。多年霸占世界排名第一位,而他的球迷之多,加上他对收视率的拉动,让他在高尔夫之外,也是收入最高的运动员之一。

  大众评委意见:他是继尼克劳斯之后最被人尊重的伟大高尔夫球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5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