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奥兰多独家探班 国家女子高尔夫球队美国求学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2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火热8月,GOLFWEEK编辑远赴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探班正在那里集训的国家女子高尔夫球队。这支号称有史以来条件最好的国家队,在那里会有怎样的进步?

  7月15日,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和华人高尔夫慈善基金共同发起的中国国家女子高尔夫球队从北京奔赴美国奥兰多集训,备战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本次集训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集训,中高协和各方倾注了极大的精力。中高协按照业余积分和培养青少年队伍为
原则,选出了“三老三新”六名队员。他们分别是白云雁、黄萍、郑玉玲、黎佳韵、徐乐和冯姗姗。

  国家女子队在奥兰多进行6周时间的集训。我们到达奥兰多的时候,她们正在进行第2周的集训。经过一周的时差调整,队员们显得精神而整齐。

  高尔夫专业教球中心,大卫利百特学院(David Leadbetter Golf Academy)的总部就位于奥兰多,离国家队所住的公寓不远。利百特学院对这次国家队的集体前来也比较重视,安排了两个最著名的教练员培训六名球员。这两名教练同时也是胡牧、王明皓和其他一些美国职业女子巡回赛球员的教练。除了技术的教练以外,另外还有体能教练和心理教练。学院里的条件不错,有一个很大的18洞球场,有很大的真草练习场,还有推杆和劈起杆专门的练习区域。队员们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她们在这里会学到很多,不单单是球技,还有体能、心理以及英文。

  我们在的那一周,基本上奥兰多的最高气温都在摄氏四十度以上,鸡蛋放在屋外阳光下就能熟,绝对不是笑话。这样的高温下每天在没有遮阳的场地上训练,除了坚韧的毅力以外,体能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集训的前两周,体能训练是整体训练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女子队6个人里面,真正科班出身的运动员基本上没有,有些孩子是家长培养,大多数没有经历过真正的体能训练。第一次全面地练习体能,队员们很难适应,下来就觉得浑身发疼。两周以后,很多动作队员已经能做到位了。

  技术方面,动作的改变一开始让一些队员有些困惑,改变过程中,对球的控制反而没有以前好了。不过队员知道,这是改变过程中必然的阶段,一段时间后,自然会有更好的发挥。教练在了解了每个队员的具体情况后,在教球过程中将每个队员的打球动作,包括正面、侧面、后面都一一摄像,拍的动作有一号木开球,铁杆等等。接着带队员到了分析室,仔细分析每个人的动作,详细指出不足与缺点。

  中高协的欧阳文和华人高尔夫慈善基金的尹洁玲是这次集训在美国的负责人。我们第一次去女队员的宿舍是晚上,徐乐、黎佳韵几个女孩子正在洗碗,桌上放着英语书。欧阳告诉我们,队员们晚上大多自己做饭,当然很多时候他也会给大家做饭。有的队员来美国之前是从来没有做过家务的。冯姗姗就说,以前从来没有打理过生活,这回除了打球,另一个任务就是洗碗。黄萍厨艺不错,被大家称为“大厨”。在技术练习和生活之外,队员们还有个任务就是记训练日记。领队欧阳要求大家尽量记录得全面细致。几个小队员写得特别认真,黎佳韵的几篇日记还是用英文写的。

  奥兰多是观光城市,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等世界知名大型游乐园都在这里。有7个不同园区组成的迪斯尼与国家队的公寓仅一条马路之隔。队员们来这里两周,一次都没有去过。毕竟年龄还都不大,说起这些,队员们眼睛里都充满了向往。7月底,尹洁玲决定带大家放松一下去环球影城,大家一下子高兴得雀跃起来。

  到发稿时候止,44天的集训已经过去了一多半。本次集训能否达到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和华人高尔夫慈善基金一开始的目标,即将见分晓。相信这次异域集训,不管是组织方还是队员,都能从中积累到不少经验。国家高尔夫球队,毕竟从这里迈出了向外取经的第一步。(Sherry)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