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巡赛10年从头来 中高协:从管理者到"包装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4 新京报

  本月17日,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下称中巡赛)就在北京挥杆开打了。可能有不少人认为,这就是首届中巡赛的首日比赛,其实不然,早在10年就有过中巡赛,只不过在亚巡赛的强势挤压下胎死腹中罢了。也许是巧合,中巡赛选在中国高尔夫运动走过20周年之际推出,时间上晚了10年,但现在的外部条件显然不能与10年前同日而语,而且,主办方也务实了很多。

  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开展了20年后,欧巡赛来了,伍兹也来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巡赛也来了。由于欧巡赛的强势带动,这项全新的赛事刚刚问世就被普遍看好,每站40万美元的比赛奖金,对于吃不饱饭的中国选手们而言则是雪中送炭。

  欧巡赛引爆市场

  实际上,“中巡赛”这个概念10年前就有过,沃尔沃当年还做过3年,结果是惨淡收场。主要原因是,这项市场运作程度非常高的运动当时根本找不到赞助商。

  从去年起欧巡赛抢滩,高水平赛事不断,中国高尔夫球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我们自己必然得分一块。在世界6大巡回赛赛中,欧巡赛从奖金数和参赛球员水平上都仅次于美巡赛,由于气候关系,冬季一般选择在欧洲以外的地方进行,亚洲则是首选,中国的潜在市场又令他们垂涎。从去年的宝马亚洲公开赛开始,欧巡赛开始了中国攻略。今年,中国举办欧巡赛的站数仅次于英国,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到11月份的汇丰银行冠军巡回赛,一下子涌入6站。

  欧巡赛水平高,也带来了伍兹、埃尔斯、古森、加西亚、斯科特、坎贝尔等高水平选手,吸引商家的同时,也吸引了媒体。从此,高尔夫在中国媒体圈里不再是“冷项目”,人们对高尔夫的了解不再仅仅是张连伟或梁文冲等名人。

  跨国财团掀高潮

  沃尔沃、欧米茄、宝马、尊尼获加、TCL、汇丰银行,都是响当当的名字。这些跨国财团,又在世界范围内与高尔夫这项贵族运动紧密相联。

  从赞助商的角度看,中国高尔夫潜在市场可用“巨大”一词来描述,市场价位水涨船高是必然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最初属于亚巡赛,总奖金不过30万美元,但总奖金150万美元的宝马亚洲公开赛去年杀进上海滩后,沃尔沃马上感到了压力,也主动将奖金额提高到100万美元,今年又将增加到130万美元。年底的汇丰银行冠军巡回赛将掀起高潮,500万美元的总奖金达到了美巡赛标准,“老虎”伍兹的出席将吸引全球关注。

  宝马亚洲公开赛是欧巡赛赛事,沃尔沃也马上主动与欧巡赛联系,让中国公开赛进入欧巡赛赛程。如此美好的市场前景,任何人都会蠢蠢欲动,中巡赛没有理由继续沉默。

  这种背景下,世界体育集团公司(WSG)浮出水面了。WSG取得了中巡赛的商业开发权,也将中巡赛推入了一个完全的市场运作中。

  赞助方·WSG

  长期计划,可以两年不盈利

  中高协与WSG的合作,是基于双方在中巡赛的利益互补。

  与风光无限的欧巡赛相比,联盟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让中国高尔夫协会陷入反思,打破国内企业赞助并自行组织、中高协充当管理者角色的模式,成为了必然。中高协终于明白到,必须自己组织、包装赛事,然后寻找赞助商,这才是中国高尔夫的未来。而且,寻找赞助商的眼光必须放得更开,比如说,沃尔沃、汇丰银行这些赞助商都是与高尔夫完全无关的产业。

  虽然大赞助商们持币待入,但绝不意味着盲目进入。现在已经不是爆炒概念的时代,只有一个经过严密组织、包装后的赛事,才能找得到买家。无论是去年的亚洲杯,还是与亚巡赛的合作,WSG都显示出与各行各业赞助商良好的合作关系。WSG还参与过具体赛事的举办,比如今年的朝王杯亚日对抗赛、TCL精英赛都是他们主办的,说明这家公司在举办高尔夫比赛方面具有经验。另外,WSG还有一支完整的电视制作队伍,这对于以后的中巡赛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电视传媒在巡回赛的推广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于是,一拍即合,而且图的都是长远利益。

  “中巡赛今年盈利的可能性比较小,明年可以也不盈利。我们把中巡赛作为长期计划,我想,能否盈利将取决于我们能否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赛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WSG高级副总裁穆礼杰如是说。

  作为中巡赛的商业开发伙伴和承办方,WSG曾向中高协承诺,将负责提供全年赛事的比赛奖金,根据双方签署的5年合约,今年就掏出40万美元。据中高协介绍,WSG已经为前两站准备好了20万美元,这也是给开发商们看的———只要前两站能够成功,盯着中国市场的大鳄们不会错失投资良机。

  中巡赛奖金额不高,对于WSG这种实力的体育公司来说,并没有承担太大风险。由于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他们取得的回报则是难以估算的,只要有一个沃尔沃或宝马这样的赞助商就可让WSG盈利。

  联盟杯每年固定举办,1999年开始是每年6站,由于赞助商的关系现在只有3站了。这样的历史经历,WSG当然不想重复。

  参赛方·年轻球手

  70人分40万美元

  中国头号球手张连伟曾打比喻说,每名球手就是一个个体户:惟一的收入是比赛奖金,却要自己支付所有的参赛成本———食宿、交通、教练以及球童的小费。

  国内球赛事奖金不高,中国球手普遍处于吃不饱的境地,100多名选手只有70来人坚持打比赛,其余的都离开赛场,转行当教练或是谋其他职业了。举办中巡赛的最大目的,就是让中国球手真正能通过比赛吃饱饭,并成为自给自足的职业球手。而在目前,达到这一标准的恐怕只有张连伟和梁文冲两人。

  对于张连伟和梁文冲来说,中巡赛也许是锦上添花;但对于尚磊、李超等年轻球手来说,这可是雪中送炭。尚磊曾在中高协排行榜上列首位,但他的参赛费用还得由俱乐部和赞助商承担,因为比赛奖金实在太少———国内高尔夫比赛的冠军奖金有7万至9万人民币,他只有站站拿冠才能养活自己;他想打更高水平的日巡赛,但入围考试就要花1万至2万美元,这又是无力承担的。

  上半年的几站欧巡赛,尚磊只在中国公开赛中获得2400美元奖金,其他比赛都是空手而归。为了节省生活费,尚磊等年轻的中国球手没有入住赛会推荐的五星级酒店,而是挑选了球场附近的小酒店。中巡赛目前只对国内职业选手开放,每站10万美元的总奖金对于他们而言是天文数字,4站比赛即使70多人来分,也能弄个温饱。

  阅读提示

  一般的高尔夫迷都知道美巡赛、欧巡赛,其实,世界范围内的巡回赛不计其数。这个月,一个全新的巡回赛又将出现,这就是中国高尔夫巡回赛(CHINATOUR)。今年总共是4站,17日至18日,首站就在北京的艾力枫社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余下3站的赛程不久以后就公布。

  名词·巡回赛

  高尔夫赛事的运作方式与网球相似,都是由巡回赛组织安排各项赛事。不同的是,网球由ATP和WTA分别组织全球的男女网球比赛,高尔夫球则在全球不同地方存在不同的巡回赛。

  国际上的高尔夫赛事分为6大巡回赛,除美巡赛和欧巡赛外,还有亚巡赛、日巡赛(日本)、澳巡赛(澳大利亚)和南非巡回赛。此外,小规模的二级巡回赛也独立存在。各个巡回赛自行组织,并分别拥有一批球手,它们的级别主要源于比赛奖金。目前,美巡赛奖金最高,欧巡赛次之。

  近几年,各大巡回赛有相互交叉的趋势。一名球手如果取得了多张参赛卡,就可以参加不同的巡回赛;也有不少赛事被多个巡回赛重复认证,今年,在中国举行的6站欧巡赛同时都是亚巡赛认证的赛事。

  名词·中巡赛

  全称是“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办,由世界体育集团(WSG)负责商业开发。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年将举办4站赛事,每站比赛总奖金为10万美元,是目前国内单一赛事奖金额的两倍。

  根据计划,明年的中巡赛将增加到6站,每站奖金将增加至15万美元;2007年将有8站,每站奖金额增至17.5千美元;2008年估计达到10站的规模,每次奖金也将递增到20万美元。单站比赛20万美元的奖金额,将使中巡赛的奖金水平与亚巡赛持平。

  所有在中高协注册的职业球手均可参加中巡赛。中高协也将挑选一些优秀的业余选手参加。

  本版撰文/舒非


  爱问(iAsk.com)中巡赛 相关网页约6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