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PGA锦标赛分组有奥妙 伍兹年年享独食暗藏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48 新浪体育
PGA锦标赛分组有奥妙伍兹年年享独食暗藏原因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2000年在瓦尔哈拉,老虎伍兹与尼克劳斯同组绝不是偶然的。

  美国职业高协(PGA)赛事主管凯利-海尔(Kerry Haigh)说:“在分组时,我们总是搞些小手段试图增加兴趣。”

  1992年,埃尔斯还是一个22岁的小伙子,但他已经是高球届的一颗新星了。埃尔斯
抵达圣路易斯的贝尔河岸乡村俱乐部(Bellerive Country Club)参加第74届美国PGA锦标赛之前在南非已经赢得四场比赛,在1992年英国公开赛上则获得了并列第五名。当然,埃尔斯当时在美国还不著名,也是第一次参加美国PGA锦标赛。谁会与埃尔斯这样一颗新星搭档呢?美国职业高协赛事部选择了当时阵容中最年长的选手:62岁的阿诺-帕尔默。自从美国PGA锦标赛于1958年由比洞赛转变成比杆赛以来,他一次比赛都没有缺席过。这是一个很好的安排,既让这一组成为观众追捧的对象,选手本人也很愉悦。

  “恩尼太-精-彩-了!”阿诺-帕尔默故意拖长了语调加以强调。“他潜力无限,在他这个年龄段,恩尼无疑是最优秀的。”埃尔斯那一届比赛打出73-80,最终被淘汰。可是对于那两轮比赛,南非人却有正面评价:“虽然我打得很糟糕,可我总是记得那两轮。对我来说非常特别。”

  埃尔斯当时进入美国职业高协的视线,成了他们重点分组的对象。当然,美国职业高协在美国PGA锦标赛分组上并没有一成不变的公式,可是他们也有一些指引。凯利-海尔表示主要有以下几条:

  (1)观众高度关注的选手,以及过去三年大满贯赛冠军(这一组是美国PGA锦标赛的明星组合,其中包括世界排名前50位的选手);

  (2)美国PGA锦标赛历届冠军;

  (3)过去三年美巡赛冠军,世界排名前50位中的国际选手,以及其他大赛冠军;

  (4)三年之前的美巡赛冠军,世界排名前50位之外的国际选手,奖金榜靠前但是没有夺取过美巡赛冠军的选手,PGA俱乐部职业选手锦标赛前13位选手;

  (5)PGA俱乐部职业选手锦标赛后12位选手,通过亚洲和欧洲奖金榜获得席位的选手。

  当然电脑也会参与分组,给球员找到恰当的位置。在分组完成后,凯利-海尔会将分组表呈送美国职业高协的高层审核。

  “分组会增加锦标赛的乐趣。我想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不同的分类方法。这里没有对与错。” 凯利-海尔说,“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满意他们的分组。”

  传统上,一年前三场大满贯赛冠军将安排在同一组出发。然而不是每次都能安排好。2000年,老虎伍兹赢得了美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而维杰-辛格赢得了美国名人赛。这一组合还需要一个人才能搭配成三人组合。当时美国职业高协选择了尼克劳斯,原因很多,不仅他要终结37年的美国PGA锦标赛之行,还因为他是比赛场地瓦尔哈拉的设计师。

  “我任何时候都要讲这个故事。”老虎伍兹在2005年纪念高球赛上说,“当我们走下18洞发球台的时候,我说:‘让我们圆满结束比赛吧,我们俩都抓一只鸟。’尼克劳斯差一点抓到老鹰。对于我来说,那可是最酷的时刻。”在老虎伍兹攻上果岭之后,尼克劳斯示意老虎伍兹现在是他的舞台。老虎伍兹展眉一笑,拿下了短推,射下一只小鸟。而尼克劳斯随后也轻敲小球入洞,拿下小鸟球。

  “那一队组合无疑招来了许多人的关注。”凯利-海尔说,“我们决定伍兹与辛格该同谁比赛,这一组合很成功。”

  干了15年的指导工作,凯利-海尔表示分组工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你必须关注每个球员每年的战绩,而这只不过是你在准备美国PGA锦标赛分组时的一个环节。”

  凯利-海尔表示,电视转播对分组影响很大。“电视转播覆盖了18个洞。每天有那么多个小时,在那段时间你一定要确定尽可能多的球员在电视中露脸。”

  每年,锦标赛的情况都不一样,这为分组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为美国常青PGA锦标赛使用了相似的分组公式。”凯利-海尔说,“然而这里仍旧有其他因素。”但是可以保证的是美国PGA锦标赛分组绝对比掷色子有更大优点,也能为观众提供终生难忘的记忆。

  (小风)


  爱问(iAsk.com)PGA锦标赛 相关网页约18,84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