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追忆高球皇帝大师赛经历 奥古斯塔球场完全攻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9:30 《高尔夫》杂志
追忆高球皇帝大师赛经历奥古斯塔球场完全攻略

高球皇帝帕尔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想成为高尔夫球坛的传奇巨星吗?每年4月的大师赛就是制造英雄的战场。阿诺德-帕尔默就是这样的人物,在职业生涯的颠峰期曾横扫4届大师赛。衣橱里的4件绿夹克虽然款式已经落伍,可谁又在乎这些?

  本届大师赛是帕尔默50年来第一次以观众的身份参赛,虽然会担任开球嘉宾,但帕尔默承认,他确实还是有些不能接受。他对奥古斯塔(Augusta)的感情太深了,甚至超过了他
的家庭。

  帕尔默在奥兰多湾山(Bay Hill)的办公室里和我们一起追忆了惊心动魄而又回味无穷的大师赛经历。

  阿尼的球场攻略

  经典一击:第13洞,3号木直攻果岭

  1958年,帕尔默携8次美巡赛冠军的余威来到奥古斯塔,但当时的媒体依然怀疑他是否有机会穿上绿夹克。在博比-琼斯的注视下,帕尔默用3号木将球准确地放在了距第13洞洞杯18英尺的地方。这一杆成为整个比赛的转折点,他射下老鹰,以1杆优势取得胜利,新的“奥古斯塔国王”诞生了。

  “其他选手如果采取像我那么低的弹道进攻,他不可能获得大师赛冠军。1958年是个例外,那一击也成为我在奥古斯塔好运的开始。这么多年来,我在第13洞无数次用3号木攻果岭,但这一击仍是最完美的。”

  职业球员必须将球开到弯角处才可能2杆攻上果岭

  用3号木攻上果岭后,阿尼完成了一记18英尺的长推

  阿尼之眼看第13洞 510码、Par5

  “这一洞的开球是整场比赛中最关键的——你希望将球打开弯角处,以实现两杆上果岭。在这里,没有打下birdie的球员会觉得很失落。我最喜欢的开球落点在球道左侧。从发球台上,你会看到左侧有两颗松树。 通常,无论球位在哪,我攻果岭时永远都会瞄准旗杆,但在这里,我会谨慎地考虑果岭中央。对如今的球手而言,第13洞只是一个较短的5杆洞,但从球道左侧沿伸到果岭前沿的小水沟,使此洞仍然充满挑战。起伏极大的果岭也会给你同样的感受,在这种果岭上,总会有各种意外发生。”

  经典一击:第17洞,27英尺外推小鸟

  1960年,可以说是帕尔默赢的最惊险的一次。第17洞,帕尔默仍落后Ken Venturi一杆,这一洞很可能决定最终的结果。当球落在离洞口27英尺地方时,连帕尔默自己也没信心能否一推进洞。(“我什么也看不见,”帕尔默的太太Winnie说,“但这记球听起来像是大师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推。”)最后一洞,帕尔默用6号铁将球放在了离洞口 仅6英尺的地方,抓到小鸟。

  “旗杆位于果岭右后方,而我站在果岭中央靠前的位置,面对一个上坡右线,约27英尺远。球慢慢滚向洞口,真的进了!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这种球极少能进。我兴奋得跳了起来。”

  第17洞,“你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莫过于在攻果岭时打过了。”

  阿尼之眼看第17洞 425码、Par4

  第17洞见证了帕尔默人生中最重要的几记击球。1958年,他打出左曲球,撞到了球道左侧著名的“埃森豪威尔树”,只开了195码。他不得不放弃惯用的7号或8号铁,而使用4号铁攻果岭,但仍然成功攻上果岭,并保Par成功。1962年,同样的悲剧发生了,帕尔默却出人意料地打出birdie。这记击球被普莱耶称为“我一生中在奥古斯塔见过的最古怪的事情。”而帕尔默却说:“我每次都是这样开球。那颗树的确长高了,迫使你必须把球向右打。尽管有些击球力量大的家伙能开球飞越这颗树,可我不希望看到第2杆把果岭打穿了。”

  经典一击:第12洞开球

  1962年,帕尔默与普莱耶和Finsterwald一起进入加洞赛。加洞赛从后9洞开始,巨星间的争夺火光四射。

  “这一洞开始时,我发现自己落后普莱耶3杆,我拿出8号铁,瞄准果岭左前方的旗杆,差点打出了一杆进洞。最后留下一个轻轻一敲就能进洞的距离。第13洞我用3号木又打出birdie,后9洞的成绩是31杆。最终,我打出68杆,以3杆优势击败普莱耶。”

  难测的风和周日的压力会让大多数人选择瞄准果岭中央,这是一个短却致命的3杆洞

  阿尼之眼看第12洞 155码、Par3

  “对今天的球手而言,这是个非常短的洞,但变幻莫测的风使它每次打起来都不一样。所以,它仍然是全世界你最想打的3杆洞。我曾亲眼目睹Bob Rosburg打出一记他自我感觉绝妙的球,却被一阵怪风吹上了风,飞向了俱乐部会所方向。我的建议是,永远将球朝果岭后侧打。在我很谨慎的时候,我会瞄准果岭中央。但大多数时候,我会直攻旗杆。攻果岭左前方和攻右后方,有时候可能会产生两杆的差距。”

  享受的第18洞

  1964年,帕尔默真正体会到了实现“奥古斯塔梦想”的快感,领先6杆步入果岭的感觉不言而喻。要知道,之前的3次冠军都是涉险过关,而第2名还是同组的挚友Dave Marr。“走下第18洞发球台的时候,我问Dave Marr,‘我能帮你什么吗?’。他的回答是,‘能把你的绿夹克借给我穿几天吗?’我无言以对。”

  左,第18洞的码数增加后,球道沙坑出现在位于开球落点的区域

  右,帕尔默说,第2杆在打短时面对的切击要比打过时容易得多

  阿尼之眼看第18洞 465码、Par4

  现在的第18洞比帕尔默时代远了60码,因此,打算用大力击球飞越两个球道沙坑的做法非常冒险。“增加的距离完全改变了这个洞,1号木开球很容易进沙坑。你需要用中间号的球道木开球,打到右狗腿的弯角处。在我夺冠的时候,第2杆我用的是7号铁杆,如今,这个距离仍然没变。根据球手击球的远近,他们可以选择从5号铁到8号铁攻果岭。”

  第1洞:PAR4 435码

  “开球要落在球道中央偏左的位置,然后用7号铁解决剩下的一切,切忌不要打过。”

  第2洞:PAR5 575码

  “如果用1号木大力开球的话,很可能遇到麻烦,越过球道沙坑即可。”

  第3洞:PAR4 350码

  “许多球员在这个洞为了更好的处理下一杆,会尽量将开球打短一些,但我选择不同的战术,我是全力打远。众所周知,这是一个有难度的果岭。”

  第4洞:PAR3 205码

  “这是奥古斯塔最难的3杆洞,大风会时常伴随你,所以不小心就会吃Bogeys。”

  第5洞:PAR4 455码

  “这个4杆洞的难度和第10、第11洞的难度相当,是球场上最具欺骗性的果岭。”

  第6洞:PAR3 180码

  “6号铁对我已经足够了,但是要考虑到旗杆的位置。”

  第7洞:PAR4 410码

  “开球落在球道的上坡处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攻果岭的一杆就会吸收不少的冲击力。”

  第8洞:PAR5 570码

  “最难的5杆洞之一,我常用球杆跟部击球,使它能越过果岭周围的障碍,将球放在果岭的左侧。”

  第9洞:PAR4 460码

  “最关键的是要让球飞越极具欺骗性的果岭前侧,否则,倒旋会使球顺着坡滚下去。”

  第10洞:PAR4 495码

  “每个人都试图将球落在斜坡的左侧,结果却是进入树林,冠军离他们越来越远了。”

  第11洞:PAR4 490码

  “球道前方有著名的莱斯溪(Rae Creek),球的最佳落点是球道中央靠左的位置。

  第12洞:PAR3 155码

  “大风会摧毁一切,但是这个3杆洞仍是世界上我最喜欢的3杆洞。“

  第13洞:PAR5 510码

  “连你自己都不知道怎样才能两杆上果岭,我的策略是1号木,然后是3号木。”

  第14洞:PAR4 440码

  “小心――果岭诡异,布满暗线,上果岭的一杆要打短一点,不过还是要面临挑战性的一推。”

  第15洞:PAR5 500码

  “如果你的第2杆过于发力,果岭后面的湖水就会不客气地吞噬你的小白球了。”

  第16洞:PAR3 170码

  “星期日的旗杆通常插在果岭的左后方,但攻果岭的右后方是正确的选择,下坡会使球滚向洞口。”

  第17洞:PAR4 425码

  “球道中的大树通常迫使你的开球向右,剩下的你自己看着办吧!”

  第18洞:PAR4 465码

  “球道上的沙坑令人不寒而栗,果岭左后方的旗杆位置是最刁钻的,选择上坡推比下坡推要容易一些。”

  帕尔默的烦恼

  帕尔默受人尊重的重要原因是他的宽容和大度,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虽然他四获大师赛,但谁又能不犯错?看看“奥古斯塔的国王”是怎么丢掉另外两次大师赛的冠军头衔。

  1959年的卫冕之战

  帕尔默在仅剩7洞的情况下,还处于单独领先。在PAR4的第11洞,莱斯溪(Rae Creek)阻止了阿诺德的6号铁。第3杆,他冒险的抄起了P杆,球越过果岭掉进了后面的排水沟,以+3结束该洞,冠军也被莱斯溪带走了。

  帕尔默说:“ 我现在仍对当年的这一杆耿耿于怀,Art Wall在最后的6个洞拿下了5个Birdie,以66杆将绿夹克带回家。我不愿再回忆当时的场景,尽管我还经常梦见。”

  1961年沙坑决战

  帕尔默领先普莱耶一杆进入第72洞,开球打到球道中央。或许是我兴奋过头,或许是球迷们太热情,我被胜利冲昏了头。随后的7号铁不偏不倚地落在了果岭边的沙坑,我心想,果岭右边大片地方你不停,怎么选这么一个地方?阿诺德的爆炸式击球由于力量过大,球滚到了远端果岭的Edge上,此后又是3推才告结束。说来巧了,普莱耶的球也落在这个沙坑。

  帕尔默说:“职业生涯最糟糕的一杆沙坑救球,既然上一杆已经犯了错误,我想尽量挽回损失。胜利离我是那么地近,但结果却是那么遥远。”

  (任白) 高尔夫杂志第四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帕尔默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