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品质决定门槛高低 从云南七家球场看高尔夫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2:07 云南日报
品质决定门槛高低从云南七家球场看高尔夫市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昆明是一个让人产生慵懒的城市,虽然生活节奏缓慢,但总能走在娱乐时尚潮流的前沿。高尔夫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从市井闲人到外企白领,从几岁小孩到花甲老人,都知道有这项运动的存在,但人们所了解的高尔夫更多的是通过传媒,真正参与到这项象征着尊贵与身份的运动中去的人并不多。这也难怪,毕竟屈指数来,那粒神秘的白色小球从昆明乡村高尔夫球场上空掠过的时间也才十年。在这粒白色小球背后,人们不禁要问——

  ·品质决定高低·

  在昆明,按时间顺序先后建成投入运营的高尔夫球场有乡村、春城湖畔度假村、阳光、滇池湖畔4块,几个球会都实行会员制,在满足会员的基础上,也接受散客的预订,但由于球场的品质不同,所以各个球会的定位、价位也就直接决定了门槛的高低。

  门槛最高的当数春城湖畔度假村,这里的山景和湖景各18洞果岭费周日散客门市价尽管高达令普通百姓咋舌的人民币1760元,这还不包括球童、球车和餐饮等费用,但常常还是门庭若市,应接不暇。他们的顾客大多为欧美和东南亚人,这些爱好者们经常打着“飞的”前来仅为打一场球,留下大把“银子”还抻出大拇指连声说:“值!”。春城湖畔度假村总经理杨辉光骄傲地说,得天独厚的条件、定位高端的球场、一流的管理和服务,成就了春城湖畔在亚洲的一流品质,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舍近求远前来挥杆打球。

  而与春城湖畔度假村不同的是,昆明乡村球会的定位趋于理性,着重针对省内外的高尔夫爱好者。该球会副总经理刘忠民认为,乡村经过十年的经营,为普及、提高昆明的高尔夫运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无论是老手还是新手,对乡村都有着特殊的感情,如果定位过高,会使逐年增多的一些潜在消费者被拒之门外,所以合理的定价将避免门槛过高出现的恶性循环。目前,乡村是昆明门槛最低的一家球场,平时18洞果岭费为600元,节假日为840元,如果是每周二的公众无限畅打日还会更划算,含果岭及球童费仅500元就可以无限畅打。尽管乡村的门槛离百姓的消费水平越来越近了,不过要提醒的是,上场者首先要懂得礼仪,其次须有一定的功夫,专打“啃地球”的人是决不允许上场的哟!

  上场打球虽然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但先到练习场体验一番高尔夫的乐趣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免得什么时候一不小心中个大奖,有能力上场时却出现临阵磨枪的尴尬就为时晚矣。现在练习场在昆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门槛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也是有能力跨得进去的,如团结乡的景天、官渡体育场内的鸿阳、昆明市体育场内的城市高尔夫练习场等,入门费每筐30个球在10元至20元不等。

  ·有多少人在长期打球·

  整个云南除了昆明的乡村、春城、阳光、滇高4块球场外,还有丽江两块、大理1块,总共7块球场,虽然与国内一些发达城市相比,这一数量不是太多,但在西部城市也算是首屈一指,这些球场的品质也都得到国内外爱好者的称赞。

  那么昆明现在有多少人在长期打球呢?云南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昆明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忠民一语道破天机:“1000余人。”刘忠民的根据是什么呢?“昆明乡村是云南首家建起的球场,目前已经有会员400多人,而这些会员与其他球会的会员互为交叉,所以长期打球的人保守估计在1000多人。在这些会员当中,不乏一些企业老总和成功商人,而男性占了绝对比例。”当然,在这些打球者中,不包括上万在练习场练习的爱好者,这些跃跃欲试者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各个球会的生力军。

  昆明有那么多球场,而打球的人有限,那么球会面对球场养护、员工工资等庞大的开支怎么生存。刘忠民轻轻一笑后作答:“乡村球会在刚刚开业的时候确实遇到过一些令人尴尬的情况,由于高尔夫球不是很普及,没有固定的市场和良好的氛围,曾经出现过场地上只有员工上场练习的局面。”

  “而今已时过境迁,虽然我们将市场定位于中端,但每个周未及周二的无限畅打日接待人数都会在140-150人,去年一年差不多接待了2.5万名客人,这些客人有很多是从省外来的,所以昆明做为中国的高尔夫天堂,这些省外来客也一定程度上撑起了昆明的高尔夫市场,成为云南游游的一大亮点。”

  ·会员卡价值几何·

  在国内外,球会大致分为公共球场、会员制球场和私人球场。昆明几家球场都是会员制球会,会员卡无疑象征着财富与尊荣,它也体现了教养和风度,它更是一种补益身心和陶冶性情的运动,它以无可抗拒的魅力在召唤着人们去踏上那一片绿茵,去体验那种人生的极致快乐和极致享受。

  一般情况下,取得会员资格的人士可以免果岭费,并且每场球可以带2-3名享受5折优惠的嘉宾上场,所以成功人士惟恐落伍,纷纷加入了这一行列里来。而通常情况下,一个18洞的球场会员在1000人为大限,也就是说超出这个数就很难满足会员上场打球的需求了,于是,每个球会对会员卡的出售也是有限制的,因此,随着打球人数的不断增加和国家对高尔夫用地的限制,会员卡也在悄悄地升值。

  昆明乡村的创史终身会籍卡和商务会籍卡10年前为1.2万美元和8.3万人民币,现在已经分别涨到18.8万人民币和12.28万人民币,为了满足部分爱好者的需要和对市场进行细分,开发不同层次的消费群,目前他们又推出了1.88万人民币的一年期会员卡。在这些会籍卡中,商务卡最为实惠,5年后将自动转为终身会籍,所以很受欢迎。

  距昆明400多公里的大理苍海高尔夫球会是由香港兴杰集团投资兴建,虽然这个球场目前才处于试打阶段,但已经有不少人前来购买会员卡。胡兴华总裁说,楚大高速公路通车后昆明到大理也就3个小时左右,所以背靠苍山、面对洱海的苍海球场对高尔夫爱好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目前制定的终身会员卡为2万美金一个,商务卡为12万人民币。

  而春城湖畔度假村在市场开发上却另僻蹊径,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它不单独发售会员证,只有当你成为它所销售的别墅的主人时,才有资格成为它的会员。对此,杨辉光总经理的解释是:“如果会籍的数量卖得太多和太便宜,地产开发的含金量就会下降,要成为‘春城湖畔’的会员,必须是这里的业主,这样保证了来这里投资房地产的回报率。事实证明,从第一期8万-20万美金的开发,到第二期10万-30万美金的售罄以及第三期50万美金的建设,及根据市场反馈定做的100万美金一套的别墅,5年来给客户带来的投资回报一直在节节上升。”春城湖畔欣欣向荣的高尔夫产业,不仅造就了一流的球场,同时也营造了一流的人居环境,背靠青山面临碧水的别墅区便成了世所罕见的风水宝地,一时身价倍增。短短几年时间,仅146栋高尔夫别墅一项就回收投资2000万美元,其房地产销售大获成功,在业内被传为美谈、视为典范。

  谢黎明 文 周方 图(春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