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美国名人赛三关键词 奥古斯塔绿夹克与博比-琼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06 体坛周报
美国名人赛三关键词奥古斯塔绿夹克与博比-琼斯

奥古斯塔鲜花遍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了解美国名人赛,有三个关键词是绕不开的。传奇场地——奥古斯塔国家球场;传奇标志——冠军绿夹克;传奇创始者——博比·琼斯

  每年春天,世界顶尖高尔夫球手在四月的第二个星期集结到相同的地点,为把名字刻在一樽奖杯上拼杀。这里,早已是高尔夫的圣地之一。

  假如把美国名人赛列为四大满贯之首,也许会招来争议,因为标准太难订立了。但是美国名人赛无疑是四大满贯赛事中最有特色的。首先,这项赛事没有及格赛,而是纯粹的邀请赛。其次,美国名人赛是唯一固定场地的比赛。

  每年举办名人赛的奥古斯塔球场是公认的美国乃至世界上最好的球场,它座落在美国南方乔治亚州的一个庄园内。包括杜鹃、紫荆与木兰在内的350种植物,使这里成为色彩丰富、极具情调的球场。但这里并非一成不变。每年奥古斯塔球场会有几个月时间封闭,目的是休整球场、拉长18个洞的长度,以此加强难度。俱乐部有一个18洞标准场地和一个9洞场地,其中标准场地中的11、12和13洞被称为“阿门角”。这个出自美国高尔夫记者荷伯·瓦伦文德的称呼是由于这里是世界上公认的最难的球洞,意即球手若要平安通过这里,需要划十字、口呼“阿门”,依靠主的帮助。

  奥古斯塔俱乐部还有两样不太漂亮的地方与众不同:直到1990年这里才接受黑人球手来俱乐部打球;至今,俱乐部仍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接纳女性为会员。

  绿夹克

  奥古斯塔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的吸引力,一眼可见的例子就是绿夹克。1937年俱乐部请纽约布鲁克斯制服公司为其会员生产运动夹克,以便在名人赛期间穿上它与普通观众相区别。这是官方的解释。对此心怀不满的人认为夹克用于提高培养会员的傲慢。由于俱乐部把颜色形容为“大师绿”,更加强了第二种观点的说服力。

  1949年,山姆·施耐德成为第一位获得名人赛冠军而穿上绿夹克的人。环法大赛只要是领骑者就可获得黄色运动衫,但是名人赛中仅有冠军才能穿上绿夹克。绿夹克之后成为传统,每年的冠军由卫冕冠军将它披上身,不过授奖仪式上新冠军穿上的是借来的、尺码合适的会员上衣。获得绿夹克后,冠军可将它带回家穿十二个月,不得用于商业和广告,且只能在俱乐部里穿。去年的冠军米克尔森高兴得穿着它睡觉,而1989年冠军法兰多却在BBC脱口秀节目上让节目主持人配着假发试穿,结果触怒了奥古斯塔的会员。每年比赛开始前一天,冠军会穿上绿夹克参加冠军晚宴。按常规一年后应将绿夹克归还,但是1961年冠军、南非人普莱尔却没有归还夹克。

  博比·琼斯

  1933年奥古斯塔球场建成时,创建者博比·琼斯已将他对球场的一些理念注入其中。为了“让尽可能多的球手感到愉悦”,奥古斯塔球场尽可能多地利用这里的天然条件,所以才拥有了匠心独运的宽阔球道、天然粗草区,果岭宽阔,充满生机,沙坑只是零星可见。经2002年修改过的14洞甚至没有沙坑,被称作高球场一怪。俱乐部开业后一年,第一届奥古斯塔国家邀请赛在这里举办,赛事后来演变为名人赛。

  作为一名伟大的高尔夫球手,博比·琼斯是惟一以业余选手身份在一年内(1930年)连续赢得4场大满贯赛(早期的大满贯赛包括美国业余锦标赛,英国业余锦标赛,美国职业公开赛,英国职业公开赛)的运动员。这年刚满28岁的年轻人从英国职业公开赛归来后,就宣布退出高尔夫球坛。

  琼斯的一位密友把他称作“伟大的运动员、学者、作家、教练、球场设计师及绅士”,因为南方世家子弟出身的琼斯毕业于哈佛大学,拥有机械工程专业的学位,律师是他的正业。1971年11月18日,与病魔抗争了23年的琼斯平静地离开了人间,从此在另一个世界注视着奥古斯塔。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