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高尔夫产业白皮书(2) 高尔夫专业人才亮红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1:04 新京报

  高尔夫专业人才亮起红灯

  随着高尔夫人口数量的直线飙升,中国高尔夫的产业得到了很大的拉动,但是高尔夫专业人才却凸现匮乏。据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的一位教授计算,一个18洞以上的高尔夫球场一般需要300多名工作人员,以深圳目前高尔夫球场的数量,需要高尔夫的专业人数应该在5000人以上。

  但根据深圳商报的报道,深圳目前接近三分之一的高尔夫球场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高尔夫球培训。

  高尔夫的专业人才危机也体现在教学市场上,本来“初学者”作为强力消费人群,教学市场应该非常红火,但是中国目前通过资格认证考试的职业教练尚不足100人,远远达不到市场需求,而且这样的专业考试也没有成为教学资格认证的惟一渠道,不参加考试照样可以教球挣钱、没有组织机构对此出具相关规定和处罚办法使得大批无证教练也照样开课。这种因为没有权威机构对教学系统、水平结构实行规范和约束的后果就是,消费者除了自我感觉外,根本没有任何依据来考评教练的好坏,对高尔夫产业也会形成很多负面影响。

  目前国内很多大学纷纷开设高尔夫专业,北京、深圳两地先后有高尔夫专业学院成立都反映出高尔夫专业人才的培养问题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

  时尚消费还是贵族消费

  据广东高尔夫球俱乐部入会收费标准显示,虽然加入高尔夫球俱乐部的入会费高达60余万元人民币之巨,但入会消费人群每年仍以10%的比例增长。据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统计,到2003年底国内已经有100万高尔夫人口,其中有40万是注册会员。

  不过我们也不能对这个鼓舞人心的统计数字过于乐观,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崔志强认为,中国的高尔夫还远远没有迎来它的春天,甚至可以说它目前在中国的很多地方还只是有钱人的运动,“一座高尔夫球场的投资在1个亿左右,而每座高尔夫球场须添置1000多万元的设备,每年的保养费约为400万,再加上人员费用,高昂的成本让高尔夫球场在中国的门槛还是很高,可以说一场球成千上万的花费还是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所以现在很多高尔夫球会将消费人群还是定位在了商务人群,这样消费的人群范围也就可想而知了”。

  如何让高尔夫球能够离老百姓更近一些,使初具规模的中国高尔夫产业获得更为蓬勃的发展,请继续关注本版下周推出的《中国高尔夫产业白皮书》(三)。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