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从商还是打球 职业球手承受精神与经济双重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00 东方体育日报
从商还是打球职业球手承受精神与经济双重压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从2002年开始,戚增发就很少参赛,偶尔有关于他的消息,也是说他收起了球杆,在太湖国际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做起了副总经理。谈起自己的“从商”,戚增发淡淡地说:“我想中国的大多数职业高尔夫球员在面临和我一样的选择时,都会走这条路吧。”

  戚增发说,他所说的“大多数职业球员”不包括张连伟、梁文冲这些已经能经常在国际赛事上拿奖金的球手,但残酷的事实是,职业高尔夫球手尽管在表面上看来风光无限,
他们在精神和经济上所承受的双重压力却是局外人无法想象的。

  说话的时候,戚增发的手下意识地拨弄着一个扁平的烟盒,他毫不掩饰自己的烟瘾,并坦率地承认“很难戒掉了”。吸烟是戚增发缓解压力的方式,在这一点上,职业球员与普通人无异。谈话中戚增发时常提起“生活的压力”,对大多数职业球员来说,这种压力具体而又现实。

  与国内其他项目的大多数“职业”运动员相比,职业高尔夫球员是真正实现职业化的一群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比赛奖金和赞助,而比赛和训练支出也要自己解决。由于我国职业高尔夫球手的水平与国外强手相比普遍还有差距,巨额奖金和赞助费是指望不上了,所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靠在高尔夫俱乐部教球为生。

  就算球技已经达到可以出国参赛的程度,职业高尔夫球手还得自己算笔账,出国参赛一次的开销大致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比赛下来拿不到分文奖金,那就是真正的“劳民伤财”。但是不出去打比赛也不行,那会影响赞助收入,戚增发说在这种两难选择之间,他身边的许多职业高球手“都很困惑”。

  戚增发这个副总经理当的时间不算长,从去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开始,他又回到了球场。就在中高赛结束后,戚增发还在上海市高尔夫巡回赛上夺得自己复出以来的第一个冠军。近两年不打比赛,戚增发的体重一度长到100公斤,但是通过近来的游泳和健身锻炼,他已经把体重恢复到86公斤。

  复出意味着放弃稳定的收入,再次面对过去的困惑处境,这些戚增发不是没想过,支持他去而复返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高尔夫运动这两年在中国的健康发展,二是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过去戚增发的弱项是推杆,但去年一枝球杆都没碰过的他在复出后发现自己的推杆竟有了明显的进步,戚增发把这称作自己重回球场后“最大的收获”。

  推杆变强的同时,戚增发也感觉到了休战一年多给自己体能和力量上带来的影响。打中高赛时,戚增发用的是一套美津浓MP30球杆,那套球杆对他来说不但太轻,而且在大风天里对球的操纵性也差一些,所以比赛一结束他就把整套杆送了人。现在戚增发用着美津浓MP37,他感觉这套较硬的杆更适合自己,只是目前挥起来还有些吃力。

  作者:本报记者 袁汉(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