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 让高尔夫走一条平民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43 中国体育报
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让高尔夫走一条平民之路

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近期,国内的高尔夫球活动此起彼伏:11月20日,首家高尔夫球俱乐部———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俱乐部举办了“20周年纪念日”活动;11月22日,国内历史最久的顶级高尔夫赛事———VOLVO中国公开赛即将迎来十周年盛典。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已走过了20个年头,近200家球场开业,过百万人拥有打球经历,两站欧巡赛接连挥杆上海……高尔夫球这项600多年前起源于苏格兰的优雅运动在中国迅速发展。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三部副部长、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李勇就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现状与前景问题接受
了记者采访。

  记者:目前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如何?

  李勇:20年来,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很快。从我们拿到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大陆已有近200家高尔夫球场开业,还有相当一部分球场正在建设中,国内打球人口在30万左右,有打球经历的人也超过了100万。场地设施的完善与打球人口的增加为职业队伍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并出现了张连伟梁文冲、杨红梅和叶莉英这样的优秀球员。特别是今年张连伟受邀参加世界高尔夫球四大赛事之一的美国名人赛,这对中国高尔夫球的意义好比中国男足冲进世界杯。

  记者: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们存在哪些差距?

  李勇:中国大陆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程度还不够。高普及率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的高尔夫球运动近年发展势头迅猛的原因之一,日本只有1.3亿人口,约占中国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却拥有2600家高尔夫球场和1500万打球人口,这对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尽管我们有一两名选手已经具备亚洲一流水平,但中国高尔夫球的整体实力还只处在亚洲中游偏下的位置,而且国内打球人口的结构不很科学,青少年所占比重不高,这给职业球员的梯队建设带来了困难。作为非奥项目,如何利用社会力量有序、系统地发展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记者:那么您认为,高尔夫球究竟是一项“贵族运动”,还是“平民运动”?它在中国能否得到普及?如何普及?

  李勇:高尔夫球是一项高雅的体育运动,而不是高贵的运动,它完全可以做到平民化。起源于苏格兰的高尔夫球之所以在美国取得了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在于美国摒弃了“贵族运动”的概念,真正把高尔夫球当作一项体育运动来发展和普及。美国拥有2600万打球人口和2万个球场,其中有30%是公众球场,在公众球场打球的消费只需10到20美金一场,高尔夫球的平民化已经形成。

  我们希望能够把高尔夫球运动作为一项普通运动发展,让它进入学校教育。泰格.伍兹的出现被称为“美国100年高尔夫球文化沉淀,2600万打球人口基奠的结果”。可见,一项运动的发展是一个由面及点的过程。只有运动普及了,“面”大了,才可能出现高水平的选手。我们希望发挥协会的主导性,呼吁高尔夫球练习场在适当时间向学生免费开放,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享受高尔夫。

  记者:中国公众球场的建设、发展状况如何?

  李勇:2002年底投入运营的龙岗公众高尔夫球场是中国目前惟一的一家公众高尔夫球场,它定位于“面向平民与工薪阶层”,消费水平大约在300元一场球,发展状况不错。目前在北京,打一场球的花费大约在1000元,个别球场甚至更高。相比之下,公众球场的消费要低廉很多,一般来说打一场球大约需要4至5个小时,平均下来一小时的花费大概在60元左右,还是能够被接受的。公众球场建设对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十分重要,我们也呼吁国家给予政策和税收上的优惠,适当放宽建设审批条件,按体育运动项目征税,鼓励发展公众球场。

  记者:即将挥杆的VOLVO中国公开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并在今年首次登上欧巡赛日程,它对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李勇:作为我国自主创建的最高水平赛事,VOLVO中国公开赛在2004年得到欧巡赛和亚巡赛共同认可,吸引了众多好手参加。十年来,它的发展相当扎实,从小做大,从亚巡赛到欧巡赛,奖金额度也从30万逐渐升至100万,国际影响不断扩大,也为中国高尔夫球运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VOLVO中国公开赛的十年历程可谓中国职业高尔夫运动的发展缩影,它为中国培养了许多高尔夫球人才,张连伟、梁文冲、程军等优秀选手都是从VOLVO中国公开赛走向了更高水平的职业赛场,它也启动了高尔夫球运动的市场品牌开发,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作者:熊江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