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建立标准和资质认证体系 解决中国高尔夫的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09:35 《高尔夫》杂志
建立标准和资质认证体系解决中国高尔夫的问题

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对症下药五:

  正确评价运动与经济的关系

  高尔夫球在我国的发展对于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外资、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地区人群素质、活跃人民群众业余生活、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已经起到了积极的促
进作用。

  1985年,河北省高尔夫球研修队伍到日本学习时,在日本引起轰动,所在球场的一位会员当即就表示“看来中国的开放是动真格的了,我这就去中国投资,”然后带上钱就奔了上海。

  198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塘沽的一片烂盐碱滩上破土动工,1987年,天津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建成开业,是北方地区较早开业的高尔夫球场。当年,世界最大的电子琴生产商日本雅马哈公司社长川上浩应某沿海大城市市长的邀请访问中国,准备在中国投资建厂。川上社长是一位高尔夫球迷,是一位单差点的业余高手,他途经天津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任管委会主任、时任天津市经贸委主任的张昭若向他介绍了天津的投资环境,顺便也提到了高尔夫俱乐部。川上社长眼睛顿时一亮,立刻提出到球场去打场球。还不太会打球的张昭若先生陪着他在球场走了一圈,看出他对天津十分有兴趣,又安排了李瑞环市长出面会见。川上对天津有高尔夫球场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认为这是一个开放城市必备的环境,并决定取消对另一城市的访问,就地在天津开发区投资建厂。事实证明他的决策没错,天津雅马哈自建厂以来效益很好,也是整个雅马哈集团利润最好的公司。

  这真不是天方夜谭,一场球就这样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投资去向。

  作为旅游大省,云南省的高尔夫球场正在成为重要的旅游资源,仅一个春城湖畔高尔夫球会就对昆明地区的经济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且不说被评为”亚洲最佳”等一系列名头后带来的效益,以及打球的人在当地住宿、餐饮和购物的各类开销,单说给球场所在的宜良县带来的经济效益就已十分可观:解决就业1000人,这1000人带回家的年收入是1000万元,上缴税收1000万元,当地采购4000万元,而且由于春城的洼地效应,使附近的很多地区受益。

  由此可以看出,且不说改善投资环境,引进资金等给地方带来的好处,如果球场经营的好,可以为地区经济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高尔夫球原本是作为引进外资、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措施被引进来的,说句大俗话,高尔夫球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压根儿就不是为中国老百姓准备的。直到1995年之前,在高尔夫球场上打球的绝大部分都是外国人的身影,1986年北京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开业之后,曾经推行过100元包干的经营方式,仅限于中国人,每人只需100元就可以打一场球,而且包括交通、租杆、午餐等一应费用,但因为无人问津而悄然流产。这事儿要是搁在今天试试,球场还不得炸了棚!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国内的打球人数迅速增加。还以北京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为例,2002年打球总人数中中国人打球人数占到总人数的42%,2003年更是迅速增长,占到总人数的58%,达到23780人。这还是北京最早的球场,早期的会员基本上都是外籍人士,之后开业的新球场中,国内打球人数肯定会远远超过这个比例。

  正确评价高尔夫球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贡献,正确分析高尔夫球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关系,对于客观评价高尔夫球在我国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十分重要。

  对症下药六:

  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公众球场

  在目前阶段,要改变高尔夫球的公众形象,逐步让更多的人接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鼓励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高尔夫球场,并从娃娃抓起,把青少年高尔夫球作为“播种计划”认真做好。

  尽管高尔夫球是开支较大的运动项目,但张连伟的家在珠海边远的小渔村,梁文冲出生在中山的三乡镇,现在的职业选手中,家境富裕的没有几个。只要措施得当,就有可能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高尔夫球,再抓好苗子,中国“老虎”啸傲江湖并非没有可能。

  瑞典近年来高尔夫球发展很快,就是措施非常得力。瑞典高尔夫球协会规定,高尔夫球俱乐部中青少年会员的数量不得低于会员总数的7%,极大地促进了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的开展。近10年来,瑞典人开始在世界高尔夫球大舞台上大显身手,帕尼维克、索伦斯坦等已经成为世界级的明星。

  美国的高尔夫球人口中,大约8%是12岁至17岁的青少年,总人数约为210万,而这一数字在1986年是140万。尤其是“老虎”的出现,大大加速了青少年、尤其是有色人种青少年迈进高尔夫球大门的速度。美国高尔夫球协会每年拿出至少400万美元左右的经费,以用于扶持有色人种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活动。

  圣安德鲁斯是个3万人的小镇,有7个高尔夫球场,其中一个是专门供青少年使用的。当地的成年居民每年只需交上90英镑,即可在一年内随意打球,而青少年几乎是免费打球。

  自1995年开始施行青少年发展计划以来,中国也培养出梁文冲、李超、黄永欢等新生代选手,但显然还没有形成较大的阵容,青少年选手的培训基本还是靠家长投资、社会扶持,还需要花大力气,进一步加大投入。

  再说球场,目前中国的高尔夫球场基本上都是会员制俱乐部,而发达国家的球场可以分为公众球场和会员制球场两类。美国的17000家球场中,60%以上是公众球场,其中一部分属于公益性球场,由地方政府出资建设和管理,作为当地居民的公益设施,不以营利为目的。这些公益性球场像公园一样采取低廉收费,因为是使用纳税人的钱建设球场,所以对居民收费很低,就像北京的公园一样,北京居民四块钱可以买月票,而外地游客四块钱只能逛一次。美国圣迭戈的托雷派恩高尔夫球俱乐部是美国PGA巡回赛的比赛场地,当地居民打球只需7美元,而外来人口则需要20美元。所以,在美国,一般公众打高尔夫球,和我们到体育馆打场羽毛球差不多。当然,还有一类会员制俱乐部高度私有,即使比尔·盖茨来了,也照样被拒之门外。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当年是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的会员,也是俱乐部主席的桥牌牌友,可是,当他企图对球场事务指手划脚的时候,球场同样不买他的帐,总统照样干瞪眼。

  当然,现在国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我们不可能指望政府从国家或地方财政拿出资金建设高尔夫球场,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采取中国特色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比如,北京为了改善环境迎接奥运会,需要建设大量的绿地,而政府投资建设绿地在拆迁、建设乃至建成后的日常管理中,均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假如按照政府目前提倡的“以绿养绿”的政策,把绿地的开发和建设交由

开发商投资,但限定开发商必须建设一个向公众开放的公益性球场,同时可以建一个会员制球场保障投资的回报。公众球场可以按区域采用不同的收费标准,比如建在朝阳区的球场,凡朝阳区居民凭身份证打一场球100元,其他打球者每场球250元或300元,球场内不建豪华会所和过多的设施,甚至不安排球童,降低投资和养护成本,相信收益不会很差。投资者经营15年或20年后交由地方政府,以纯公众球场的方式经营。另外,还可以作为附加条件,要求投资商在附近辟出部分运动绿地,作为完全向公众免费开放的休闲、健身场所。

  除了城市规划绿地以外,政府还可以结合地区经济发展和远期规划的需要,有计划地将荒山、荒滩或其他无耕种价值的废弃地划拨给开发商兴建高尔夫球场,既可以绿化美化环境,又可以有效地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据悉,乌鲁木齐的雪莲高尔夫球俱乐部建成后,将该市的绿化面积增加了三个百分点,成为乌鲁木齐的绿化模范。由于区域土质状况较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绿化一直是个很大的难题,华纳高尔夫俱乐部在前期建设过程中,采取了各种技术手段解决了排碱和地下碱水毛细虹吸问题,为开发区的绿化作出了贡献。

  再有,经向北京市环卫局了解,北京现在的生活垃圾大都采用掩埋处理的办法,掩埋后再进行地表绿化处理。如果将绿化处理也与投资商合作,由投资商进行绿化并建设公众高尔夫球场,也能有效地利用这些地面。

  对症下药七:

  高举环保大旗

  高尔夫球场的绿地和树木具有美化环境、调节小气候和减低噪音等诸多好处,而并非一些媒体渲染的那样“严重毒化土壤,污染地表和地下的水源”,“很多长期在高尔夫球场周围居住的人、球场的雇员和经常打高尔夫球的人都中了杀虫剂的毒”,甚至有人“因长期热衷于高尔夫运动而中毒身亡”。

  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即使是高效、低残毒的化肥、农药,也仍然存在对环境的威胁,除了政府以立法的方式加以限制之外,业内在高尔夫球场的管理过程中,也要特别注意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科技的发展与进步也为高尔夫球的更“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生物方法、基因工程科学在草中培育和管理上的应用,将使高尔夫球场真正远离污染成为现实。

  在球场管理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北方地区的高尔夫球场每年需要较大的用水量,仅以北京地区为例,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一年用水量大约在100万吨左右,水费和排污费的开支在300万元左右。对于水资源匮乏的北京,这确实是一个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而使用经过处理的城市中水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据来自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消息,目前北京中水的日处理量大约150万吨,实际生产量远远不止这个数,由于利用不足,真正使用的中水是30万吨,经过处理的中水价格是每吨1元左右,而且政府还会在各种政策上给予扶持。因此,用水量较大的高尔夫球场完全可以将使用地下水或市政水变成使用中水。

  对症下药八:

  建立标准和资质认证体系

  按照目前国际通用的分类方法,体育产业包括12项内容,其中的一项就是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建筑业,说明高尔夫球场建设具有很大的产业价值。

  高尔夫球场建设投资因设计建设标准、所在区域土质情况、水资源和沙资源情况、气候水文情况不同而差别很大。一般而言,除去土地成本以外,一座较高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成本大约需要8000万元左右,设计费从数十万元人民币至上百万美元不等。

  按理说,对于这种投资大、要求高的建设项目,应当有十分严格的管理制度,有完善的资质认证和标准体系,但是,目前国内球场设计、建设市场混乱,建设缺乏资质和标准认定。利用大部分投资商也缺乏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理解和认识这一点,在业内混上几天就敢自称“专家”的人,搭一个草台班子就敢拍着胸脯接工程。一个标准球场的建设费用从动辄数亿“堕落”成不到2000万元,甚至有一位只做过某球场草坪管理工作的哥们儿,对某偏远省份的投资商声称“只要每月两万元工资,我保证帮你建成全世界最好的球场”,引起建设市场恶性竞争和混乱。低端市场拼得惨烈无比,而高端市场完全由国外设计、建设公司掌握,国内企业缺乏竞争力。

  对于目前国内高尔夫球设计、建设市场混乱,缺乏规范的状况,政府有关部门和高尔夫球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合作,参照国际经验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标准体系和高尔夫球场设计、建设的资格认证体系,使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有章可循,维护投资者的利益。(结束) (崔志强) (高尔夫杂志 2004年第4期)

  还高尔夫球的运动本色 高尔夫运动应当向何处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