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人口和球场数量增长快 高尔夫的春天真的来了吗(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23 《高尔夫》杂志

  再假设,如果中国的高球人口达到一亿人,以平均每人每年下场打5场球算,即使在365天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至少也需要近7000家球场才够用;如果按照美国现在平均约1500多人拥有一个球场的比例计算,则需要66000多家球场!

  日本的高尔夫球场数量从1到100用了整整60年,泡沫经济时期总数超过2300家,高球人口超过2000万,约占总人口的10%。然而,当时日本的经济总产值排在美国之后,列世界
第二位。

  中国从1984年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开业到1994年初第一个十年建成了9个半球场,第二个十年从1994年到2003年底有160多家球场投入使用。但是,由于基数小而产生的高增长率,是不能简单地用于推算的。

  其三,虽然我们可以说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尔夫球用品生产基地,但肯定算不上是高尔夫球大国。因为生产的东西大部分都不是拿来自己用的,而是来料加工或出口赚取外汇的。真正意义上的高尔夫球大国应当是以内部的高尔夫球消费量作为基本标志的。

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等这些远的暂且不说,仅仅与我们邻近的韩国、泰国甚至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岛相比,我们的高尔夫球总消费量都并不领先。

  球场增长过快是喜是忧?

  高尔夫球场并不是越多越好。对打球的人来说,多一些球场多一些选择,固然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就整个产业来讲,一窝蜂地盲目上马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第一,球场数量要与打球人口相适应,要符合供求关系的基本原则。如果供严重大于求,就会导致球场经营困难,难以维系。除个别以旅游作为重要资源而且球场的设计建设水准具有相当吸引力的地区以外,大部分地区的高球产业主要靠当地打球人口支撑。比如上文提到的那座旅游城市,城区人口不足50万,本地打球人口几乎为零,到目前为止甚至没有开通省外直航,如果真建7家球场,维持7个球场经营成本的客流量至少要达到每天300人。显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难以达到的。

  海南是旅游大省,高尔夫可能也应当成为其旅游支柱产业。但是,由于地域和气候特征、资源整合不足、市场竞争无序及当地高球形象不佳等原因,现有的11家球场中,大多数基本上只能靠冬季的旅游人口支撑,其它季节生意冷清,实际上是“一年等一季,一季挺一年”或者说“饕餮一餐,空腹一年”的尴尬处境。

  第二,增长太快未必是好事。按照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看,作为刺激消费的休闲运动项目,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应当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可以稍高于经济发展速度,但不可过于超前。如果按照我国GDP年均增长9%左右来计算,高球场的数量在近期可以12%至15%的速度增长,之后随着球场数量的增多年增长比率应逐步下降。

  第三,按照市场经济的法则,供稍大于求会激发经营者之间的适度竞争,而适度竞争有利于市场的培育,优胜劣汰,也有利于吸引打球人群,加大打球人群的流动幅度,扩大旅游市场。但如果球场数量在短期内增加过快,供求关系严重不平衡,本来经营状况就不好的现有球场就会雪上加霜,必然导致恶性竞争,打破市场应有的秩序。前几年,深圳地区球场数量激增后引发会员证销售大战,导致会员证市场秩序大乱,进而形成“蝴蝶效应”波及全国,造成全国范围内会员证市场一蹶不振,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第四,发展过快可能会受到政策性限制。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和计划生育这三大基本国策有两项和高尔夫球有关。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又是农业大国,高尔夫球场发展过快必然会出现和农民的土地矛盾问题,而解决好“三农”问题事关国家稳定大局,政府部门肯定会高度重视。(崔志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