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人口和球场数量增长快 高尔夫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23 《高尔夫》杂志

  中国高尔夫运动已经迈入第20个年头。毫无疑问,高尔夫在中国的出现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改革开放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在高球发展过程中,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为此,业内人士崔志强将就目前中国高尔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连续的探究

  20年内高球人口突破1个亿?

  进入2003年,高尔夫球场兴建突然升温,建设球场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一些业内人士甚至预言,到2008年,大陆地区的高尔夫球场总数有望达到1000家。

  一些媒体公布的数字说,中国目前的

高尔夫球消费人群约为100万,甚至有报道说已达到450万,认为中国正在成为继美国、日本、加拿大和英国后的世界第五大高尔夫国。“据测算,随着国内高尔夫运动的快速发展,高球消费者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有业内人士估计,如果中国高球消费人群每年增长千分之一,20年内就将超过1亿。”

  媒体援引某高尔夫球业内人士的话说,在中国的高尔夫发展将比世界其它地方都有潜力。如果中国经济每年以8.5%的速度增长,那么,每年以20%至30%递增的高球消费者对高尔夫运动来说将是巨大的推动力。

  除了投资商外,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对高尔夫的反应也非常积极,把球场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据说某省要在省内建设100家球场,几乎每个县都有。某著名旅游城市的领导雄心勃勃地说,要在该市修建七座球场。某地曾组织一个庞大的招商团赴香港招商,其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寻找兴建球场的投资商。

  很多业内人士欢呼"高尔夫球的春天来了",在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沉寂和阵痛之后,似乎繁荣就在眼前。

  有多少数据经得起推敲?

  欢呼过后,我们应当多一些忧虑。

  首先,上述数据是否站得住脚。还是援引媒体的说法:"截至到2003年上半年,中国高尔夫球场50%处于亏损状态。"这个数据是否准确有待考证,但事实上,长期以来全国有很大比例的球场处于饥饿或半饥饿状态,真正能靠球场经营现金流赚钱的绝对不超过10家!

  其实,只用做一个简单的算术就不难得出结论:如果中国的高球人口真有450万,只要他们平均每年打一场球,全国的所有球场就都能扭亏;平均每年打4场,全国球场就会被撑得下"逐客令"了,因为即使按现有200家球场(事实上目前正式开业的球场只有170多家)计算,每个球场平均每年的打球人数也得超过9万人次!

  目前仍然没有中国高球人口的确切统计数据,但即使按较乐观的估计,目前中国大陆地区的高球人口应当不超过20万。这个数字,是按照平均每个球场有1000个平均每年打20场球的会员的比例逆向推算出来的,而事实很可能还达不到这个比例。比如,海南应当是中国高尔夫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现有开业运营的球场11家,但实际上海南本地的打球人口不超过500人。

  其次,增长的速度不会这么快。

  来自世界高尔夫联合会的资料显示,截止到2001年4月,全世界共有球场31516家,打球人口60105805人,全球共有97个国家或地区有高球人口,118个国家或地区有球场。最大的高尔夫国是美国,截止到2001年4月,其球场总数为16743家,并在以平均每年400家的速度增长。据美国国家高尔夫基金会统计,目前美国的高球人口是2640万。

  也就是说,目前全球的高球人口也不过6000万多一点,其中近一半在美国,而且是在经过上世纪世界经济以较高速度增长了大约30年后才达到这一数字的。

  按照翻两番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实现小康,不过算是"上中农"水平,到本世纪末才够上“富农”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标准。无论如何,相对大多数运动项目而言,高尔夫始终算得上是富人运动,假如20年后中国的高球人口真能达到1亿,那经济水平何止小康,而是“大大大康”了。(崔志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