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主题创新服务先行-中国广州高球用品展览会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7:26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办,广州市锦汉展览有限公司、北京九州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高尔夫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与订货”的2004中国(广州)国际高尔夫球用品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高尔夫用品展”)3月6日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落下帷幕。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胡建国、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发展部邓肯·维尔等国内外嘉宾出席了展览会开幕式。

  这是华南地区较大规模的中国高尔夫行业盛会。本届展览会以“主题创新、服务先行”的经营管理理念,吸引了国内外参展企业82家,展出面积约6000平方米。其中,国际参展商12家,约占总参展企业的15%。

  消费人口的不断增长,刺激球杆球具商的产品销售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信息显示,1999年我国中等收入阶层比重为15%,2003年达到19%。预计到2020年,中等收入阶层将有望达到40%左右,社会结构也将实现从“葱头型”到“橄榄型”的跨越。我国中等收入阶层正在以每年1%的比重增长。1999年我国中等收入阶层比重为15%,2003年达到19%。按我国12亿人口计算,扣除9亿农村低收入人群,2亿中小学生,目前我国潜在(有能力进行高尔夫消费)高尔夫球消费人口近1900万,每年将增长19万潜在高尔夫消费群。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2003年GDP增长9.1%,GDP总量达到11.67万亿元,人均GDP已经突破1000美元,即人均1090美元。这表明我国经济已开始步入一个新的增长阶段。

  根据中科院的测算标准,家庭财产在15万元至30万元之间可以算作是“中产”,目前中国城市居民中有49%的家庭符合这一标准,但考虑到我国农村大多数家庭收入偏低的现实,最终可以推测出,目前我国的中等收入阶层人数占全国人口的19%左右。

  这就意味着,我国高尔夫球场消费人群、球场建设,在理论上,每年将增长9.1%。在未来10年,我国球场建设数量,保守估计将达400-500余座。球场数量的增多,消费人口的不断增长,势必高尔夫球杆球具及其配件的销售增长。随着高尔夫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中国高尔夫球具业已形成规模。中国将成为全球高尔夫球具加工生产基地。

  广州高尔夫用品展,从市场需求入手满足参展商多元化需求

  对于本届展览会承办单位广州锦汉展览有限公司而言,虽然在经济实力和办展专业性角度来看,再加上拥有自已展览馆等诸多优势条件外,但承办广州高尔夫用品展览会却不可避免地遭遇到重重困难。首先是遭遇去年SARS的影响,其次是面临诸多同类展会分食正在成长中的高尔夫市场,再者是首次承办广州高尔夫用品展,没有经验,没有业界知名度。

  据本届展览会承办单位项目负责人介绍,去年和今年国内约有8-11个高尔夫展览会。展览会作为产品与企业形象最有利的推广平台,深受商家的喜爱。但面对国内诸多的同类高尔夫球展览会,令众商家们爱恨交加眼花缭乱。

  “一个没有明确主题,不能帮助参展商解决实际困难,不重视买家与观众邀请,不能满足参展商市场需求的展览会,注定是没有前途和出路的。”该项目负责人说,“原定于去年11月份举办的广州高尔夫用品展,受SARS的影响,延期至今年3月举行。在时间上,每年3月,对各参展企业来说,是发布、推介高尔夫新产品发布的黄金时间段。而且还能延续了美国奥兰多PGA国际高尔夫球博览会和日本高尔夫球用品展览会推广高尔夫新产品新技术的效应。行业内各类参展商,可以利用这一效应,为全年的新产品营销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在定位上,延期后的展览会重点突出“高尔夫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与订货”的特点,以满足高尔夫球业界各参展商的不同需求。”

  记者了解到,本届展览会从筹展到开展历时一年有余。在这个比较长的时间跨度里,展览会承办单位广州锦汉展览有限公司在宣传推广方面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此,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做一个展览会就跟投资一个产品一样,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它一定有一个投资的过程,我从来没碰到过一开始办展览会就赚钱的,再加上高球展是我们策划的一个新的展览项目,适当或超出标准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这个展览会比其他展览会我们投入的更多一些,因为我们把它作为一个长线的产品来做,作为培育高尔夫产业市场的一个产品来发展来投资。”当被问到这种较大投入是否能够带来令人满意的市场回报时,该项目负责人诚恳地表示:“参展商能够达到他们的参展目的,观众与买家能够找到他们所需求的产品和信息,甚至他们认可或喜欢我们的展览会,这就是我们的预期目标。”

  服务先行,组织观众与买家

  买家或专业观众的多少,是展览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延期后,展览会在原来招商招展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针对不同参展企业产品的特点,为参展商积极寻找不同的专业买家和观众,以保障参展商参展的实际利益。

  据大会组委会统计,本届展览会到会客商7234人,入场人数12557人次。参展企业82家,展出面积约6000平方米。其中,国际参展商12家,约占总参展企业数量的15%。

  主题为“高尔夫球运动与赛现”的首届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论坛(以下简称“高尔夫论坛”),与高尔夫用品展同期举办,以专业的服务,明确的主题定位,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主讲嘉宾及会议代表。保证了展览会专业观众的数量和质量。

  另外,展览会根据高尔夫产品的不同特点,在展会上,通过软硬件的组织,创造有效推广新产品的营销平台,设计多种满足不同参展企业需求的推广活动。大会组委会推出了“高尔夫新产品发布中心”、“高尔夫新产品试打中心”等一系列展会配套服务,为各专业买家了解新产品信息,测试其功能和特点从而下单采购订货和促进贸易洽谈提供了良机。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国际化是广州高尔夫用品展的一个优势。我们策划组织的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论坛以专业的服务和主题定位,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及会议代表。吸引了诸多国内外高尔夫球业界的,比如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欧洲巡回赛以及美国的一些高尔夫管理公司、球场设计公司的高级经营管理层的代表。

  我国主要球场球会、高尔夫协会、管理顾问公司等企业决策管理层约250余人参加了论坛及展览会。

  为了让国内的参展商了解到更多国外厂商的信息,为了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搭建平台,我们广泛地从多种渠道与国外参展商和买家取得联系,邀请对方参展。为此,我们的员工与对方一次次进行联络和沟通,以诚意以微笑以服务吸引了Taylormade、Adidas、Callaway、Odyssey、Gicoo、Macgrego、Toro、Pan Eagle、Primus、Maxfli、New Century Golf、Southport、Srixon、Pixl、Big Oak Putters、Feel Golf、Repow、Henry Griffitts、Swinger、Bonny、Scotts、Klasmana、Golf Forest、Starata、Spalding、Etonic、Topflite等八十余家国内外高尔夫用品品牌生产或代理企业参展,使得本届展览会展出面积达6000平方米。(张新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