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识]高尔夫礼仪第一课 保持安静控制打球速度

[常识]高尔夫礼仪第一课保持安静控制打球速度

资料图片:打球是一个很绅士的运动(曹韩峰)

  高尔夫礼仪作为高尔夫运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区别于其它运动项目的特点之一,因此高尔夫也被称为“绅士运动”。不管你如何标榜自己的球技、球龄,或者展示自己昂贵的球具和一身名牌行头,只要看看你在球场上的举止是否遵守高尔夫礼仪,就能区分出你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尔夫球手,还是一个只会拿着球杆在场上比划的玩球人。通过你的场上表现,人们可以观察到你是否热爱这项运动,理解它的传统,并尊重一起打球的同伴,进而对你个人的教养和人品做出评价。

  高尔夫是一项需要球员精力高度集中的运动。大凡球员都有体会,如果有人在旁边说笑,摆弄球杆发出响声,或是在周围走来走去的话,你将很难集中精力挥杆或推球。制定高尔夫礼仪规则的目的就是通过规范球员在场上的行为举止,使球员能相互尊重,一起充分享受打球乐趣。与礼仪有关的规则,有些适用于在整个球场和练习区域的普通状况,有些则是针对特定区域,如发球区、果岭而制定。本期我们将着重介绍最基本的高尔夫礼仪。

  安全是球场头等大事

  安全在高尔夫运动中是如此之重要,以至于高尔夫规则和礼仪都将其列在开篇的首要位置。如果球员对球和球杆的坚硬程度没有足够的认识,球场将会变成一个危险之地。因此球员应予以高度重视,做到:

  1.不要对着有人的地方击球或练习空挥杆,因为击出的球或无意间打起的石块、树枝和草皮有可能打中他人;这也是不礼貌的行为;

  2.注意不要在有人走过身旁的时候挥杆,也不要在别人挥杆时从其身旁走过。

  要向保持风度就要保持安静

  保持球场安静的环境十分重要。打球时球员需要全神贯注,任何响动都有可能影响击球的质量。所以在场上讲话时必须压低嗓音。即使你同组球员不介意,你也要照顾附近其他组打球的客人。此外切忌在球场上跑动,会引起其他球员分心和烦躁,还会损害草皮。必要时应尽量轻步快走。

  控制打球速度全在细节

  球友们都希望尽情享受打高尔夫球的乐趣,但谁也不想一整天都耗在球场。球员在两次击球之间等待时间过长,就会变得不耐烦,甚至会失去击球的动力。所以为了大家的利益,打球时不要延误时间。下面是保持适当打球速度的几点建议:

  1.每次击球之前只做一次挥杆练习,然后马上击球。记住:如果你每场球打120杆,每次都额外用30秒钟做练习的话,你每场球就要多花1小时。

  2.击球之前做好充足准备,不要等轮到你时才开始考虑用哪根球杆,或决定是直接打过水还是对着水障碍区前方打保险球,最好趁别人击球时提前考虑周全。

  3.走向果岭时,观察好下一洞发球台方位,然后将球杆摆放(或球车停放)在果岭距离下一发球台较近的一侧,这样打完该洞后可以少走弯路,既节省体力又不会耽误时间

  4.紧随前面一组球员。当他们离开果岭时,你应该已经做好击球准备。不用介意后面一组会不会赶上你,只要与前一组保持合适的距离和打球速度就行了。

  不要击中最不该击中的

  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合适的“打球速度”,会有助于你紧随前一组球员,并确保不会影响后面组的打球。但紧随前一组的同时又必须小心,不要离得太近以至球打中前面的球员。所以一定要在前一组所有球员都离开击球距离范围之后再开始打。

  有些球员在场上遇到前方有打得慢的人,会表现得十分不耐烦,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你等得太久,可以走过去提醒前一组加快速度,但千万不能用朝他们击球的方式来催促对方,这招实在是很危险,又没有礼貌,得不偿失。

  请问能否先行通过

  向前一组球员请求先行通过,是打球中最难实行也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情况之一。难以实行,是因为这等于在暗示他们延误了打球时间,即便是事实,也会引起对方的不悦。所以你打算请求先行通过,就应该寻找合适的时机,十分有礼貌地提出来。以下的建议不妨一试:

  1.在提出先行通过之前,应确定前方有足够的空间。如果他们之前还有另一组在打球那么你肯定会遭到拒绝。

  2.在得到准许后,应表示感谢并尽快完成击球。万一你打出了一个“臭球”(这种情况下会感到压力,很有可能打球失误),最好不要加打另一球,以免引起他人的反感。

  保持镇定,按照规则继续打即可。

  3.你与前一组之间已经空出一洞以上,说明你的打球速度较慢,如果你觉得后面的一组追得很紧,可能希望先行通过,应主动询问并提供方便。最合适的时机是当你到达果岭后,向后一组招手示意先让他们打上果岭一杆。趁他们走向果岭的间隙,你完成自己的推击。之后在下一洞发球区请他们先开球。

  Ready Golf,让准备好的球员先打

  不是参加比赛,或在其他正式场合,那么同组球友之间打球,可以让准备好的球员先打。也就是说,即使同组某位球员的球不是离洞最远的一个,只要他(她)已经做好击球准备,就可以首先击球。前提是与同组球员事先达成共识,说明本场球将打Ready Golf,这样同伴就不会认为你不懂规则,相反还会感到你的绅士风度。

  让准备好的球员先打,有助于加快打球速度。但击球之前必须确定,同组所有人都知道你将要击球,你也知晓其他人当时所在的位置,因为你不想让球击到任何人,更不想出现同组球友同时挥杆的场面。

  驾驶球车有讲究

  球员不需要驾照就可以在球场开球车,但前提是你必须了解在场上行车的基本常识,能够做到驾车时既不会破坏球场草皮,又不会冒犯其他球员。

  应保持匀速行驶,以避免发出较大的噪音。行车时应时刻关注周围的打球者,一旦发现有人正准备击球,就必须停下来,等到他击球之后再继续行驶。

  由于所处季节和球场状况的不同,球会将实行不同的球车行驶规则,最常见的有两种:

  第一,球车只限在车道上行驶。该规则适用于地面较湿软的球场,目的是避免球道草皮受到破坏。

  第二,90度规则。该规则要求球车主要在车道上行驶,到达与落球点平齐的位置后,转弯90度直角,横穿球道直接开到球位旁,击球后按原路开回球道,继续向前行驶。实行90度规则既能让球员开车到球位旁,又能最小程度地损伤球道草。

  必须牢记的是,在任何球场的任何情况下,球车、手拉车都严禁开(推)上果岭和发球区,否则将对球场造成严重损害,是不可原谅的。通常球场上都会有标示牌指示球车行驶及停放的区域,球员应严格遵照执行。

  浏览更多常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高尔夫球初学者专区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常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