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球评言明:PGA锦标赛今年四大赛最后的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8:31 ESPN STAR SPORTS

  美国PGA锦标赛本周即将开打,由于是全年最后一场四大赛,除了各路英雄期望获得著名的Wanamaker奖杯外,老虎Tiger Woods作为世界第一,今年在四大赛还没有坐上过冠军宝座,这是最后一次机会,因此特别引人注意。

  很多年来,人们一直在讨论,为什么美国PGA锦标赛可以和美国公开赛、名人赛和英国公开赛平起平坐,并列为四大赛。常见的理由是早期它采用的比洞赛形式,最能体现这项
赛事的特征。不过自从1999年在美国加州举办由全球最顶尖六十四位球员参加的世界比洞锦标赛,希望恢复PGA锦标赛比洞赛(Match Play)赛制的呼声终于渐渐远去。

  实际上,世界各地常有人问一个相同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筹办一场类似四大赛的比赛。要回答这个疑问不难,既使一位赞助商愿意贡献雄厚的奖金,为冠军提供一千万美元,不过他还是买不来四大赛,关键是买不到历史和传统,如Wanamaker奖杯上名留青史的冠军大名,象班-侯根(Ben Hogen)、山姆-史尼德(Sam Snead)、拜任-尼尔森(ByronNelson)、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李屈维诺(Lee Trevnio)等。

  美国PGA锦标赛历史悠久,二十世纪初,高尔夫俱乐部在美国如雨后春笋般蔓延开来,每家俱乐部都有自己的职业球员,他们需要地区的组织并归属于国家协会下,这就形成了美国职业高协(Professinal Golfer’sAssociation of America),当然,纽约的一位成功商人Wanamaker捐出一座奖杯,帮助成立了PGA的国家锦标赛,这就是著名的Wanamaker奖杯。

  一九一六年,PGA锦标赛举办第一届,借鉴英国PGA比洞锦标赛方式也采用比洞赛(Match Play)获得参赛资格者首先进行两轮比杆赛,然后排名前三十二位选手进行比洞淘汰赛,每一场以三十六洞为一轮。球员要想出人头地必须过关斩将。它立既受到职业球员的欢迎获得成功。

  一九二一年参赛条件曾作过改变,入选者包括了美国公开赛取得前三十一名的选手,加上卫冕冠军。比洞赛的形式一直延续到1957年,其中产生了许多伟大的冠军,如一九二O年代Walter Hagen、Gene Sarazen几乎轮流做庄。

  一九四O年代的拜任-尼尔森(Byron Nelson)、班-侯根(Ben Hogen)、山姆-史尼得(Sam Snead)等也是常胜将军。

  一九五O年代后期,电视开始介入高尔夫比赛,PGA锦标赛的冠军远没有美国名人赛、公开赛冠军出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通过电视转播,要通过电视转播,最好的赛制是易于控制时间的比杆赛。

  一九五八年,为适应电视转播要求,PGA锦标赛由比洞赛改为比杆赛(Stroke Play)并且保持到至今。

  一九六O年代,高尔夫三巨头Gar Player成为继TommyArmour之后,是夺得这一大赛的外国球员,不过,美国球员依旧独领风骚,著名的冠军包括了“金熊”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佛罗依德(Ray Floyd)、史达克顿(Dave Stockton)、李屈维诺(Lee Trevino)、达利(John Daly)、拉夫三世(Davis Love III)。随着高球在全球的发展非美籍外国球员开始登上冠军宝座,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津巴布韦的普莱斯(Nick Price)、奥大利亚的艾金顿(Steve Elkington)和南太平洋菲济的维杰辛(Vijay Singh)。

  此项比赛被排在每年八月,一个原因是避免与美式足球赛季相撞期,由于八月份天气炎热、潮湿,过去PGA锦标赛曾因从商业角度选择球场受到过非议,如1987年八月在佛罗里达举行比赛,被认为是愚蠢的选择。

  今年,它选择纽约罗切斯特的橡树山乡村高尔夫俱乐部进行,这座球场以前曾举办过三届美国公开赛(1956、1968、1989年)和一届美国PGA锦标赛(1980年),在那里夺得过冠军的人物包括“金雄”杰克-尼克劳斯、李屈维诺和史崔吉(Curtis Strange)。他们都是属于(Shot Make)做球能力极强的球员。

  由于美国PGA锦标赛球场设制与美国公开赛球场很相似,因此美国一些顶尖球员依旧占有天时地利,除世界第一老虎伍兹不顾耐克公司反对换用了一号木杆,夺冠军企图心可见一斑外,最近在PGA巡回赛表现抢眼的Jim Furyk、Daves Love III、Kenn Perry等等拿下多项冠军的选手均被看好是夺标热门人选。另外,还要注意的是PGA锦标赛近几年产生过很多首次拿下大赛冠军的球员,今年的比赛爆出冷门也并不令人奇怪。(ESPN球评言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言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