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大元评名人挑战权赛决胜局:洗河是否轻率?(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50 《足球·劲体育》
曹大元评名人挑战权赛决胜局:洗河是否轻率?(谱)

俞斌:白 罗洗河: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只用了31分钟,是否有些轻率?

  名人战挑战权赛三番棋决胜局,由罗洗河九段执黑对俞斌九段。

  白4下在“三·三”在近来的比赛中比较少见。黑5、7是现代经常出现的布局手法。如果单走黑7,以后再5位挂,恐怕白不会在6位这样紧紧地夹击了。黑9至白16,局面成为双
方势与地的对抗。

  白20尖顶是少见的一手棋,也许是等待黑98位立后再考虑是22位小飞还是46位单关。黑选择21顶,白22自然无须再作选择。黑23扳头,棋形饱满。

  白方抢先在24位挂。白26飞时,黑27可先在35位点,实战黑35再点产生了变数,白36、38冲断,到白44位冲,黑一子被吞,在局部来说黑方损地太过。

  至黑49,黑方围成大模样。

  白方方面52也算是友军了,于是54位扎入黑方模样,决心要在对方势力圈内活出一部分棋子。

  黑55罩,要通吃白棋,这是形势所迫。

  白58以下腾挪。黑59过分:应在69位挖断白棋,将成为能解的死活题,但这样黑棋有望一战。

  实战黑61无奈。白64、66好手段,黑气撞得很紧。

  白80断好次序,至94止,白方大队人马已经顺利摆脱困境。黑实空不足。黑95试应手,黑97再飞,其实心中还想绞杀白方大龙。

  黑127通过劫争活出角地,但被白140活出大棋,黑已无心恋战。

  白144、146又割断黑方数子后,黑方成大败之势。

  本局双方共用了不足三小时,很难想像这是在争夺名人赛挑战权,罗洗河只用了31分钟,对他来说,大胆行棋的反面是否有些轻率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俞斌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