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倡棋杯老聂挥洒名局 重温当年应氏杯决战令人唏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45 体坛周报
倡棋杯老聂挥洒名局重温当年应氏杯决战令人唏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2届倡棋杯本赛前的最后一关——复赛于9月4日在中国棋院结束,聂卫平九段、刘菁八段、董彦七段等8名棋手晋级,获得了参加倡棋杯本赛的资格。

  八盘棋对阵:老聂VS邹俊杰五段,刘菁八段VS黄晨三段,刘小光九段VS曹恒梃五段,周睿羊三段VS李康五段,方捷七段VS李哲四段,黄奕中六段VS付冲四段,王雷五段VS吴树浩二段。

  老聂执黑先行,在右下角他和邹俊杰下出了一个当年在首届应氏杯决赛中,和曹薰铉曾下过两次的大型定式。此次重温这个定式,老聂局后似乎没有提及更多的感觉,但观者却有一种难言滋味。

  两人很快就在下边展开劫争,如果老聂劫胜的话,白棋顿时成裂形,难以为继,但老聂不肯在右下角寻劫时,进行先损两目以多出两个劫材的交换,结果邹俊杰打赢了劫,老聂所得有限。观战的张文东九段说:“聂老肯定是觉得这样去找劫的话,有失风度,所以选择了实战折衷的下法,但如果他肯那样去找劫的话,估计要不了多长时间就能赢下来。”

  局后问老聂,怎么不那样去找劫材,一举击溃对手,老聂笑道:“先损两目,这怎么下得出来呢?劫材不应该在这里找,应该是在上边去找,这个地方我没下好。”

  胜负由此变得漫长。随后邹俊杰投子于黑棋厚势中,老聂镇头,白棋靠出,这个时候,老聂表现出了他极好的大局观,他并没有进行直线攻击,而是转而从它处着手,若即若离。看似邹俊杰轻松活出,破空很成功,然而老聂依然掌握着主动权,通过对边上一块白棋隐隐约约的攻势,对两块白棋进行缠绕攻击。

  马晓春九段评论老聂的棋长处在于“转换”,“他特别善于转换,一会是势与地的转换,一会是地与地的转换,再过一会又是地与势的转换,很容易使对手转晕。”这盘棋也是老聂善于转换的好局,随后进程,他将厚势威力发挥至极致,缓缓地对白棋施压,并利用白棋在联络过程中出现的漏招,一路搜刮,终在官子阶段超过对手。

  “我还以为是盘面10目,没想到是11目。”局后老聂乐哈哈地说。此时邹俊杰仅差4分钟进入延时罚点阶段,老聂却还有2个小时的保留时间。

  刘菁八段此次下出了近来少有的好局。在对黄晨三段的对局中,他算路精确,从白棋空中拽出一块棋来,黄晨忍无可忍,痛下杀手,但黑棋硬是从白子丛中杀出,并和边上黑子连成一片,虽然未曾活透,但“气”却变得无限长。刘菁转而将外围白棋紧紧包裹,形成超级对杀。

  但眼见得刘菁外气更长,他不时起身去观看老聂与邹俊杰的对局,远远的看到黄晨落子了,才赶过去应一手。黄晨见大块被聚歼,终投子认输。

  王雷五段近来状态甚佳,这天对吴树浩之局,序盘吴树浩两个角上的大型定式选择有误,局后王雷说,吴树浩两个定式选择方向错了,造成“兄弟打架”的局面,后面进程,王雷一脸轻松地说:“其实都已经无关胜负了。”

  刘小光VS曹恒梃之局一直持续到晚6点半才结束,曹恒梃在劣势下顽强奋战扳回了局面,以7点之优胜出。

  另四盘对局:董彦七段执白5点胜王昊洋,方捷执白1点胜李哲,周睿羊执黑不计点胜李康,黄奕中执白5点胜付冲。

  第2届倡棋杯本赛将于10月23日开赛,常昊、周鹤洋、古力、胡耀宇、俞斌、邱峻、谢赫、王檄、彭荃、罗洗河、刘星、王煜辉、邵炜刚、马晓春、王尧、刘世振、牛雨田、丁伟、周俊勋、张璇将登场亮相,他们和从复赛晋级的8名棋手共28人参加本赛首轮争夺。上届冠亚军孔杰和王磊将从本赛第2轮开始参赛。

  倡棋杯由上海应氏围棋基金会提供赞助,冠亚军奖金分别为40万元、10万元,是目前国内冠军奖金最高的头衔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