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个半目败折杀围甲五冠王 教父杨一简直欲哭无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58 体坛周报
两个半目败折杀围甲五冠王教父杨一简直欲哭无泪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六盘水报道 围甲联赛第9轮,贵州咳速停队主场对重庆建设摩托队的比赛在贵州六盘水进行,五冠王重庆建设摩托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贵州咳速停队连扳两局,两盘棋奇迹般的都是半目取胜,其中包括主将之战,五冠王遂以0.5比1.5的比分告负。

  咳速停队将主场设在六盘水,超级外援李世石前来助阵。一行人,十几辆车,浩浩荡荡,从贵州安顺开赴六盘水。四盘棋对阵:李世石九段VS古力七段(主将),邵炜刚九段VS
王檄五段,王磊八段VS周鹤洋九段,邹俊杰五段VS王雷五段。

  李世石早餐照例没有吃什么,他要来冰水,喝了几口后又端着一杯咖啡过来,他用筷子调拌着咖啡,然后美美地喝着。咖啡和烟,是李世石比赛中的必用品。

  李世石VS古力的主将之战被单独安排在一间对局室内进行。序盘李世石行棋步伐不快,棋形厚重,像是在积蓄力量。古力行棋速度飞快,特别是在右上角,隐约要成大模样,在实空上肯定已经领先。

  古力进入左下角白阵中。势孤求和,他在二路上连尖两手后,隐然已活,但在这块棋的外围,李世石始终有严厉的一“点”手段,只是这手“点”的后续手段与征子有关。如果征子有利,李世石这一“点”严厉无比;反之,外围将被黑棋冲垮,不可收拾。

  第48手,李世石投子于黑棋右上角中,这手棋乍看是寻常打入,其实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真实意图却在于左下征子。古力略加思忖,即应以黑49。

  应邀去讲棋的徐莹五段看到这手棋大惊:“怎么能这么应呢?难道没看到左下角的征子手段吗?这手棋防不了征子,最起码应该是‘镇’,攻击白棋同时防止征子。”李世石马上转到左下角“跳点”,古力一冲,李世石一断后,古力这才发现,他中刀了。

  古力的脸色瞬间就有些红了,他不断拿着扇子敲打着脑袋,后悔极了。局后问他是不是没看到征子,他点头承认。那么强的高手,竟然没看到征子手段,奇怪。

  左下交接几乎决定胜负。李世石将外势一并收取,古力却只能龟缩着两眼苦活。王磊八段赛后说:“我还以为这盘棋马上就要结束了,李世石的优势实在太大了。”

  重庆队教练杨一原来也是位棋手,棋力不低,他看到此,不忍再看,跑到另一间房间里,观看咳速停领队姜伟的“卫生棋”,但他的心思怎会在此?转过背他还是忍不住进了主将对局室。

  下午续战,李世石在古力的右上角模样中拽出一块棋来,但没有活净,这也是古力的唯一机会。当古力先从右下角动手,欲在此借用几手,然后迂回攻击右上白孤棋时,李世石出现大误算,古力不仅凌空拔掉白棋两子,还将另两颗白子吞没。而李世石原本铁板一块的白棋竟做不出两眼,还要疲于奔命。此刻,李世石起身点燃一根烟,然后看着棋盘无声地笑了起来。后来问他笑什么,他答道,棋下臭了,苦笑……

  酿就大错的李世石开始放慢了落子速度,此前他的时间一直比古力用的少。他不断重复着他那典型的李世石动作——右手指头在左手背上挠着,既像是点目,又像是不停地提醒自己。良久,李世石开始反击,先是在上边强行渡过,而后竟大胆地放黑棋进入他的中腹大空,换来的是隐隐保留着对上边黑棋的攻击。局后古力说:“这是他的高明手段,如果他退缩围空的话,他肯定将小败。”

  但即便如此,已结束比赛的王檄五段进来仔细点目后,出来一脸轻松地说:“不管怎么下,古力盘面铁8目。”这也就是说,古力已半目赢定。

  李世石显然也已意识到了可能要小负的局面,他开始长考,将最后的20分钟保留时间几乎用尽,而后俨然一切皆有定算,落子如飞,开始滴水不漏地收官。形势转危为安的古力脸色缓和多了,时不时还能起身转转,但他有一个最大的隐患,那就是时间。他先于李世石半小时开始读秒。 小官子中,古力在中腹一挤,逼迫右下白棋连回去,但李世石机敏地在一路边上一粘,“软腿”变成了“硬腿”,古力亏损。局后,有人指出那处失误时,古力猛然醒悟,惊叫一声:“啊?那个一路粘是3目!”

  戏剧性的结局出现了:本该是古力半目胜的局面变成了李世石半目胜。数子结束,李世石一直紧绷着的脸露出了笑容;古力则满头大汗,不停地摇着手中的纸扇。

  另三局,邵炜刚、邹俊杰分别中盘负于王檄、王雷;王磊VS周鹤洋之局成半目胜负,周鹤洋欲强行打劫收后,无奈缺少一个劫材,半目饮恨。两盘棋,加起来才输1目棋,杨一教练简直欲哭无泪。


  爱问(iAsk.com)围甲 相关网页约189,552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