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莹:美貌棋力兼备最理想 中国最厉害还是常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43 新浪体育
徐莹:美貌棋力兼备最理想中国最厉害还是常昊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著名的美女棋手徐莹五段作客新浪体育聊天室,和广大网友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在访谈中,徐莹不仅就关于自己的问题回答了网友们的提问,还评点了当今世界围棋的高手座次。其中,徐莹认为常昊九段仍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围棋第一人。以下为聊天实录。点击观看视频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体育直播室!

  主持人 : 欢迎徐莹五段来到现场作客。

  徐莹五段 : 谢谢。

  主持人 : 您最近主要都在忙一些什么?

  徐莹五段 : 最近我一直在忙着,首先是俱乐部的搬家,因为以前的俱乐部虽然条件很好,但是太小了,所以我们又重新做一个300平方米的地方。除此之外现在对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忙着9月份在湘西凤凰有一个的巅峰对决,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和新浪共同举办的一个比赛。所以这件事情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在网络上要选拔出128名业务高手到湘西凤凰来下棋,参加我们整个大活动。最近我整个时间都是非常紧。

  主持人 : 普通的棋友平时可不可以和高手交流?

  徐莹五段 : 当然可以,因为我们现在还是普通面向大众的,会员制的,您不是会员也可以,只是我们对会员有很多很多的优惠条件。比如说我们每周六的下午,在3点到4点半的时间,都有固定时间讲座或者指导棋,然后我们的教练和所有的会员每个人有免费的指导棋,当然我也会和我的会员下指导棋,还有针对小朋友的培训班。另外俱乐部还组织一些活动、比赛什么的。

  主持人 : 大家都知道,您现在可以说是身兼数职,除了棋手之外,还是国内最著名的围棋主持人。还建立了自己的围棋俱乐部,您同时扮演这么多角色,现在哪个对您更重要?

  徐莹五段 : 好像听起来是好几种角色,但是实际上仔细想想,所有的角色都围绕着围棋,不管我下棋也好,讲棋也好,还是做围棋俱乐部也好。都是因为首先我是一个棋手,围棋是我一个核心,所以我都是围绕着这个核心来做的。当然对于我来说,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可能对于我来说成绩最重要,后来参与了讲棋工作,逐渐地就觉得在成绩保证的同时,要经常地参与讲棋的工作,讲棋就是更多参与到围棋普及的工作当中去。说实在的我觉得讲棋对我个人来说,其实作用或者意义都非常大,因为我通过讲棋,我觉得使我对很多国内、国际的重大赛事,你是直接参与的。

  我讲棋的时候,我搭档的老师都是咱们国内最优秀的男棋手,所以对我来说是一种训练。因为我在每次讲棋的时候,都要求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棋局当中去,跟着棋局动脑筋想这些事,接下来到底走在哪儿,如果你下的话你会走哪一步,所以我经常想这些,这样对棋的熟悉、进步是有帮助的。

  做围棋俱乐部,从棋手来说,一种是你担负着为国争光,拿特别好的成绩,但是毕竟取得好成绩的人是屈指可数的,非常少。那么大部分你不能拿冠军,不能拿冠军你怎么办呢?所以我觉得长期从事围棋事业的话,作围棋普及工作的时间,我觉得可以做得很长。因为毕竟你每天下棋争取在竞技上有好的状态,除了你技术本身之外,绝对受年龄、经历方方面面的限制影响。但是你作围棋普及,比如我现在一直做到老都可以做,而且我觉得作围棋普及取得那种成绩有的时候也会让你感觉到特别有成就感。

  主持人 : 可以说做这方面的工作,也是对围棋事业贡献更长期的参加比赛,可以说更加长一点。

  徐莹五段 : 对,我觉得是可以更长久的把它当成事业来做的。

  主持人 : 但是您现在还是经常地参加比赛了,你前面参加了两个比赛。其中在第三届全国女子名人赛的时候,您好像运气不太好,第一轮就输了,您觉得您现在的状态,和以前获得冠军相比是怎么样的?

  徐莹五段 : 这个比赛在我的印象当中应该不是第三届,是第六届,因为这三届都是在山东进行的,而在这之前其实举办过三届,第一届是在1988年的时候办的,我是90年第二届的时候获得了冠军。第三届是叶桂得的冠军,这个之后山东又办了,所以现在是第六届。

  对于我来说,您刚才说运气不太好,其实我觉得不是运气问题,就像你刚才讲身兼多职什么的,其实话说回来身兼多职,好像给人感觉挺丰富多彩的,但是实际上对业务水平绝对是有影响的,肯定是有影响的。因为下棋我觉得一个棋手想真正在棋艺上有好成绩的话,首先您得心静,得保证你每天的训练时间,去研究棋,你还得心思都在上面,得去研究你的对手,而我前一段时间非常紧,好像没有做到这一点。就是你的心思都在分心,我觉得这也是公平的。因为不可能什么好事情都是你的,上帝是公平的,只是以前我一边上学,一边有好成绩,有一个好运气,另外上学对我个人来说,确实可能从心里上,从视野上都得到了提升和开阔。

  主持人 : 您觉得您现在的实力,在中国的女棋手中是第几?

  徐莹五段 : 我对自己的这方面,其实感觉自己的实力,如果能够踏踏实实的,就是把精力多放在训练上,我觉得我在前几位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 : 现在我们看到网上有很多棋友提出对您感兴趣的问题,大家都很喜欢您在电视上讲棋了,您和很多国内著名的男棋手搭档过,您觉得和谁的搭档最顺利?

  徐莹五段 : 我觉得和华以刚老师最顺利,因为我们第一是搭档的最早,搭档的时间最久,而且应该说也是最默契的。应该说我讲棋,是华老师把我领进门的,那时候我完全不懂,而华老师应该说经验各个方面、知识面都很广。带着我走近讲棋,一旦我不懂的,他就跟我讲。另外还有一点,为什么说到讲棋对我下棋是有帮助的,很多时候在我现场直播之前稍微准备一下对手的情况就行了,如果是录播的话,华老师会把棋局先摆一下,告诉我它的研究心得是什么,所以我觉得这一方面对我帮助特别特别大。因为时间长了以后,双方就比较了解了,确实我觉得有的时候很默契,当华老师说到某一话题的时候,我就能反应到他想说什么,两个人在这方面真的很有默契,所以在这个上面,我觉得华老师给我帮助特别大。

  然后合作非常愉快的还有聂老师,聂老师讲棋用语特别幽默,特别生动,有时候我觉得笑场,忍不住自己想笑,控制不住。有的时候我突然从镜头里出去了,因为我笑的止不住了,我要出去笑一下。还有一点我觉得和聂老师在一起下棋,确实让你感觉到跟他在一起,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不是说学某一个具体的招,而是学对围棋的认识、感觉。我觉得聂老师真的是非常了不起,所以每次和聂老师讲棋,感觉非常长棋。

  主持人 : 我们知道聂老师说话是非常直爽的,有时候看到比赛的时候,他觉得不好的话都直言不讳的批评。那么您看到这样的讲棋,会不会觉得稍微有点尴尬?

  徐莹五段 : 怎么说呢,因为认识聂老师很多年了,可以说是看着我们长大的,所以对于聂老师我们都是非常了解的,我觉得一个老师,他对你根本无所谓,跟他没关系。如果他说你了,他是希望你好,关心你,比如说有些言语激烈了一些,我觉得应该是老师的严厉。作为我个人来讲我能理解这些,因为我觉得他是为我好,而且有的时候我没觉得聂老师的语言特别的不好,我反而觉得很有意思。当然他一般也会比较注意和他搭档的女性,他偶尔会让别人感到尴尬,但大部分还是比较注意的。

  主持人 : 我记得有一次和聂老师搭档参加一个比赛,就被他说了一次。

  徐莹五段 :聂老师是这样的,当我下得让他非常难受的时候,他的内心是很难过的,所以聂老师批评我,当然我不希望他更多的去说我,可是实际上我知道他说的是对的,确实下的不像样。因为认识那么久,我们都了解聂老师,把没有恶意的,他不是说我特别讨厌你、痛恨你,我非要在这个时候让你难堪或者让你怎么样,不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也无所谓,也知道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每当这个时候我只有检讨了。

  主持人 : 网友比较关心的都是我们中国棋手的成绩,大家知道中国男棋手好像很韩国相比是稍微差一点,以您的了解,你觉得这主要是什么原因?

  徐莹五段 : 我觉得个人来讲,我老觉得真的特别具有才华的棋手,在我心目当中我还是认为聂老师、马老师,他们的棋艺特别有个人特点,马老师飘逸、灵巧。那个时候看他们下棋非常非常过瘾,当然常昊也非常好,都特别了不起。现在年轻棋手确实实力都很强,但是我总觉得不够像聂老师、马老师当年那样有那么突出的特点,特别鲜明的个性,他们那个时候让你经常眼睛一亮感叹道:“为什么这种棋我想不出来。”

  主持人 : 你觉得是天赋有关还是?

  徐莹五段 : 我觉得跟现在的风格有关系,其实他们现在,我觉得年轻棋手的棋都很强,但是从心理上来讲有欠缺的地方,比如说聂老师当时在擂台赛的时候,那个时候感受比赛气氛,很多爱好者都有印象,聂老师老是有一股气,这股气好像是支持他,有一必胜的信念在那儿。其实这是一种人的自信,而我觉得现在年轻棋手,是否在这方面要稍微欠缺了一点儿。就是自信心没有那么强了,当然自信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和你经常获胜,你越赢棋,越赢棋就觉得实力强,对别人自然就有比较强的自信了。所以我觉得一个是特别突出个性的东西。天赋,我觉得很多年轻棋手都有的,但是从我个人来还是比较喜欢马老师和聂老师。

  主持人 : 现在马老师出任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的组长,你觉得他上任会不会有什么改变?

  徐莹五段 : 首先如果不做的话,我觉得是一种浪费,不能把好的东西传出来。另外我觉得做教练工作,对马老师本身来说,从某种意义上,好像也是一种促进。因为每天如果你在招队员训练的时候,你自己也要身心投入,而以前我们看到很多的报道,当然这种报道是否真实,我想也不一定。就是说每天马老师训练半个小时,但实际上他不一定在那儿摆棋,可是围棋这个东西是可以在脑子里面去想的,以前也许他用的时间比较少,但是通过这样一种训练的方式,你主管训练,你必然要参与,我觉得你的训练时间当然要加长。所以一个是他训练时间加长,还有一个是把好的东西传给大家,而且作为一个教练组的组长,马老师是非常有责任的人,那么他既然去担当这个职务,他一定希望要做就做好。所以我特别相信他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

  主持人 : 如果男子围棋稍微落后一点,您觉得在女子方面呢?

  徐莹五段 : 女子方面,说实话,我个人认为还是韩国稍微强一点,虽然在今年年初我们中国队得冠军了,我也赢了两盘棋,我得了冠军。但是得冠军别不能说明你就比别人强,有几点,第一无形当中从实力上来讲,从所有队员的信心上来讲都不一样;第二确实有年龄上的关系,比如说韩国的赵惠连等等,真的是非常具有实力的,他们跟男棋手下棋来,都经常有很好的成绩,而且他们年龄也很年轻,都非常小。而我们国家在这个年龄段的女棋手跟他们相比差距非常大。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应该说还是要差一点。

  主持人 : 以前我们是绝对领先的。

  徐莹五段 : 我说的这个差,你像张璇、叶桂等,其实实力都很强,并不是她们的实力就比韩国的女棋手差,而是刚才说的年龄上的差距。

  主持人 : 您刚才也说了,韩国比较年轻的女棋手相比,我们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

  徐莹五段 : 我觉得确实过去的体制影响了我们的发展,另外下棋还是要有一定的天赋,比如说芮乃伟老师等等,他们以前的下棋天赋非常好,像我们现在国内认为排在第一位的张璇,从小就天赋非常好,现在年轻的女棋手,我不认为有比他们才华更好的。

  主持人 : 您也是著名的美女棋手,您也确实是美女棋手?您平时是怎么样看待媒体和亲戚对您的称呼呢?您觉得压力大吗?

  徐莹五段 : 其实我没什么压力,我觉得这个跟我没什么关系,在最初的时候没有这样一个称谓,只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好像很多圈都出现了各种美女,什么美女棋手、美女作家、美女诗人等等一系列都是美女,说明大家愿意看漂亮的东西,愿意看美的东西,所以我认为这个跟我最初讲棋没有什么关系的,但是大家对你有这样一种赞扬,当然是一件挺好的事情,而且对个人的自尊心或者虚荣心都是一种满足。不过我觉得有些爱好者说的,下棋的女棋手,可能更让人家觉得不一样,因为她很喜欢下棋,她觉得围棋本身是很有智慧的,然后又是一个女棋手下,味道看起来就特别不一样,那种感觉特别好,特别美。

  因为我觉得大家还是更喜欢智慧的东西,这种印象也许会使得大家觉得,你是美女棋手,看着很舒服。当然我总是说,从事围棋事业的,如果女棋手,各个都让大家看的赏心悦目,下棋又特别好,对这个发展都特别好。所以如果让大家都看起来很舒服的话,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 : 您现在讲棋都非常受欢迎,在这期间,您的棋力、外号还有口才,这三方面您觉得哪些最重要?

  徐莹五段 : 我觉得第一是棋力,首先你技术达不到的话,你对手讲什么你听不懂也很麻烦,或者有的时候对围棋理解不够,你提出来的问题,即便说我的角色是一个托儿的作用。因为我要给自己定位,我问的问题是爱好者,他现在面对这样一个棋形,他想提的问题是什么,我要尽可能地去想这个,如果你的棋艺很低的话,如果老师讲难一点的问题,你就很难理解。其次当然是语言表达,如果你在同时这样公众工作的话,你连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都不具备的话,你说一件事情说不清楚,我觉得这肯定很糟糕,大家在交流的时候,听着你车轱辘话来回说,那种感觉肯定特别糟糕。所以一个是实力,一个是语言表达能力。

  当然电视节目是一个要盯在那儿看着,如果你形象很糟糕、很糟糕的话,我觉得会让大家感觉到特别难过,所以说如果能够有一个很或的棋艺和语言表达能力,再加上大家看着比较舒服,我觉得会给大家一个很好的感受,同时对围棋的推动我认为应该是非常好的。你觉得呢?

  主持人 : 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我也是一个业余爱好者,很多业余爱好者很关心你怎么样提高棋艺?能否给广大的网友一点建议,比较实用的。

  徐莹五段 : 怎么说呢,其实一招致胜并不是没有,这个需要你具有一定的实力,才能发挥出来。这个手段还是在于平时的积累,对于爱好者,我觉得特别容易让你找棋,首先还是强调一个基本功,基本功如果扎实了,再加上悟性就肯定能提高。我觉得最主要的,可能对大家来说最枯燥乏味的就是守棋。你如果经常去练习这些的话,你到时候对这个棋形就特别敏感,这个感觉真的是慢慢练出来的,所以我觉得经常做死活题,对进步还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有条件的话,你下完棋以后,找个比你水平高的人给你看。其实你不去回顾它,不去想哪儿下的有问题的话,或者仅仅说我就下一个的棋,进步起来可能稍微有点障碍。

  主持人 : 很多网友关心,如果向高手请教呢?向什么样的水平比自己高多少的人请教合适呢?

  徐莹五段 : 其实水平相当的人也可能,对方下棋的时候会下出一些意想不到的好棋,当然只要比你水平高的人,你在和他下棋的时候肯定会很高的,水平低和水平高的人下,对棋艺的提升很不好的。只要水平比你高,我相信一定有好处的。

  主持人 : 有一位网友问你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作为一个美女棋手,要是让您在高超棋中和美丽的外表,你选择哪项?

  徐莹五段 :漂亮也不用特别漂亮,最理想的情况是你长得还可以同时棋下得也不错。而只长着一个一副很好的外表没有实在的东西是很不可取的。当然,如果你的棋很厉害但长得很丑,从女性的角度来说也是不想这样的。

  主持人 : 在中国围棋历史上也就是聂老师他们,他们都收了很多出色的弟子,但是好像在女子高手这边,很少有收女弟子的,你有没有想过收几个女弟子?

  徐莹五段 : 没有,其实当老师是非常不容易的,比如说我现在有很多业余的爱好者或者我们的会员,可能得叫我老师,当我的徒弟都没问题。但是真正的如果你想培养很多职业棋手,从这个角度去说的话,我觉得当这样的老师,不是是个棋手就能当的。真的不是这样的,就像我们经常说,让聂老师来教初级,和一个业余的老师但是他很有经验教初级的老师,到底选择谁呢?到底谁教更好呢?显然我觉得聂老师就有点大材小用了,虽然他名气很大,棋艺很厉害,不见得能教初级。

  所以我觉得像马老师他们、聂老师他们,教的棋手已经具有很强实力了,然后需要他们再往上拔的时候,这样的棋手,我觉得他们的作用可能会发挥的更好。

  主持人 : 您觉得您自己要教的话,适合教哪级?

  徐莹五段 : 我觉得我适合教初级的,因为我比较跟小孩一块玩,还有我比较适合教成年人,成年爱好者,我觉得交流起来比较容易。但是因为要教职业棋手,首先你要把心思,不能说100%,至少80%都要投入进去。首先我条件就不够;第二我觉得真的要教这样的棋手,你得自己平时不断地得收集一些资料什么的,总之得就像当一个职业棋手一样,心思特别的投入。

  主持人 : 您能否点评一下,中国现在比较年轻、比较小的棋手,谁比较有前途?

  徐莹五段 : 如果从天赋上、才能上说的话,绝对比不上孔老师、芮老师,实际上他们还有几个挺出色的,比如说有一个叫曹呈,还有一个是来自上海的唐奕。我觉得这两个都挺不错的。

  主持人 : 您觉得中国最厉害的高手是谁?男棋手。

  徐莹五段 : 男棋手,有年龄限制吗?

  主持人 : 没有。

  徐莹五段 : 其实说实在的,我觉得常昊比较了不起,古力、孔杰都很出色,为什么我说他很了不起呢?第一常昊的棋特别均衡,真的挺大气的,另外我总是觉得常昊这个人特别有意义,其实他得冠军那几天我们大家特别高兴,因为我们觉得一个棋手七次进入冠亚军决赛,六次都失败了会受到很大了打击,我觉得一个人在这么重大的比赛,不停地受到打击,我觉得能扛住,真了不起。一般人就灰心丧气,一下子缓不过劲来,但他能顶住,我觉得他真的了不起。

  主持人 : 李世石您觉得他现在是不是超过了常昊?

  徐莹五段 : 我觉得他们都是特别好的棋手,而且是两种特别有性格的,他们这两个棋手是不容易超越的,棋这个东西,以前我上网也看到,到底是吴清源厉害还是李昌镐厉害,这个不能比,他们对棋的认识也不一样,棋手不可能永远处于一个高峰的时候,他总是会有起伏,我觉得李昌镐偶尔一个成绩,一段时期的低潮对他来讲也是一个过渡,因为下棋并不是一个年轻的项目,我认为一个棋手的黄金时间并不是20几岁。

  主持人 : 你觉得是什么时候?

  徐莹五段 : 我觉得在三四十岁的时候,20几岁往上走,但是三四十岁可能是一个成熟期,但是李昌镐不会一下子就下来了,很多年他可能还是一个高手。李世石给大家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无论是他给人的印象,个性上的印象还是他的棋都是不拘一格的,都是有新意的,我觉得看起来挺过瘾的,但是我真的不想他们俩去比较,因为他们是不同的风格,过一段时间新出来一个谁谁谁,他一好,你是不是要去说李世石又不行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李世石又出来了。所以我觉得不能这么早的去下这个结论。

  主持人:是不是觉得虽然常昊比较多一点,但也不一定争高下?

  徐莹五段 :我还是觉得常昊有机会的,一个真正的大棋师所应该表现出来的精神,我觉得常昊是具备的,并不是我遭受一点打击够一下垮下去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而是他把围棋真正当成他一生的追求在做。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大棋士的素质,不管是否成为世界上最棒、最优秀的高手,我觉得至少他的这种精神是这样的。

  主持人 : 除了常昊以外,中国还有不少高手比如说古力,总是起伏比较大,但是在双边对抗中又保持不败,总是难于琢磨,为什么我们年轻高手很难保持像韩国的棋手那样很稳定?

  徐莹五段 : 这种起伏可能跟古力的个性有关系,因为真正像常昊那样,不动声色面无表情,你在他的表情上很难作出形势的判断,我觉得这样的棋手太少了,古力的性格很外向,我觉得起伏其实是很正常的,如果他经过了这段时间,不断地在调整自己,或者说能把这种心态,随着起伏经过一段时间能够调整到平稳,我觉得他就是很好了。主要是有一个时期很好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如果在这方面能够有进步的话,让自己的心理逐渐稳定的话,我相信古力也绝对是世界的顶尖高手。

  主持人 : 您觉得他还没有渡过瓶颈期是吗?

  徐莹五段 : 可能是吧。

  主持人 : 你还是非常看好中国棋手的前途?

  徐莹五段 : 当然。

  主持人 : 今天谢谢徐莹五段老师到新浪作客,谢谢。

  徐莹五段 :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徐莹 相关网页约18,741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