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章钟:婚姻对下棋有帮助 没想到河北会发挥这么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7 新浪体育
章钟:婚姻对下棋有帮助没想到河北会发挥这么好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章钟,1978年出生。男子国际特级大师。1996年、1998年世界青年赛亚军,多次获得全国团体、个人冠军,1998年、2002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第5名中国队主力队员。2003年全国体育运动大会冠军。2003年亚洲团体锦标赛冠军成员。效力于河北天威·保师附小队,出任第一台,16场得12分,在个人胜率榜上名列前茅。

  ——联赛中河北队的发挥特别好,在赛前是否预料到?

  没想到。圈内人士可能会认为我们是中游偏上的队伍,但现在的成绩估计谁也没有想到。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河北队的战绩是理所应当的。

  ——是时间长了,人们习惯于河北队一路领先的事实?

  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完全是因为我们的两位女将发挥太出人意料,给人以很大惊喜。

  ——有人在赛前说,河北是弱队。

  嗯,对。

  ——河北和北京是弱队,因为……

  (急于打断的)北京不是,北京肯定是强队,不能乱说(笑)。

  ——女队发挥出乎意料,男队呢?

  正常。以前我们男队跟广东队争冠军,有10年左右的时间。但我们这次比以往还要发挥正常,只要正常发挥,我们的胜率就会高。

  ——目前,河北队进入前六已经基本没问题了。

  基本上。

  ——能否预测一下其他进入前六的队伍?

  很少有人敢于做这样的预测。我看你之前的采访,别人的回答都是积分靠前的队伍。个人认为,江苏、上海、山东希望较大,北京、温州、浙江、广东四个队出两个。

  ——你下棋那么多年,跟十年前、五年前心态有什么最大不同?

  10年前还不到20岁,是小将,很有冲劲。现在多了几分老成。唯一不变的是对棋的热爱,棋是生活中最有意思的事情。

  ——结婚会不会对你的事业很有帮助?

  有人说,运动员不应该有家庭,不应该有婚姻,必须专心训练。如果接触了异性,事业就会受影响。我不这么想,婚姻家庭如果处理得好,应该是件好事情,尤其对棋手来说。

  ——哪方面特别好?

  棋手跟其他运动员不一样,心理上比较微妙。我觉得高手可能是两种人,一种是不结婚,像克拉姆尼克、托帕罗夫;或者像阿南德、卡尔波夫早婚。这两个类型都有成功的例子。婚姻是抚慰创伤的港湾,即使达到世界冠军的高度,也会输棋。当你面对太多的失败,想到后方还很温暖,心情就容易平复。

  ——对于你来说,婚姻是为了抚慰创伤?

  不能这样说。对我而言,这只是其中一点。还有生活稳定也很重要。棋手经常处于漂泊地状态中,今天在东,明天在西,生活稳定可以在心理上获得支持。比如我的伴侣是一个棋手,对我帮助很大,彼此有共同的话题,互相知道开心与不开心。如果不是棋手之间的结合,对方可能会抱怨为什么你每天要摆木头,或者生活上不拘小节。对我来说,很满意能遇到一个了解我的人,双方也都很有事业心。婚姻使我生活稳定,找到一个知心的人,对棋肯定是有帮助的。

  ——李若凡说你们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最常谈的是什么?

  棋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现在也会聊房子。除此之外,也谈时政新闻。她和一般女生不一样,不大喜欢打扮,其他女生可能不喜欢的话题,她却很有兴趣。

  ——会一起做家务吗?

  每个家庭都应该是这样的吧,互相帮忙。我对做菜很感兴趣。

  ——水平如何?能得到岳母的夸奖吗?

  还行,反正能吃。

  ——你们俩谁听谁的?

  以民主协商为主。棋手间需要通过探讨,才能得出结论。

  ——她说你不会当着她的面,赞美身边的其他美女。

  哪有那么傻的男人?(笑)如果跟男性朋友聊天,也许会说这个。当她的面,不可能。

  ——用最简练的话,形容你们俩现在的状态。

  渐入佳境。每天都很快乐。

  ——是不是像童话上的“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生活中烦恼无处不在,但快乐是主旋律。

  ——赛场里漂亮的女棋手越来越多,你认为漂亮会给棋手带来益处吗?

  可能。如果棋好,人又美,就容易得到更多关注。将来国际象棋发展到一定阶段,可能人们会更关注棋的水平,尤其是男子的水平。现在国际象棋给全国人民的印象是女子水平超一流,人又靓,学历也高,但是对男子的关心少了很多。毕竟现在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国外还是更看重男子水平。我本人不太喜欢媒体过分关注女棋手的美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应该适可而止。棋是竞技项目,实力最重要。

  ——说一两个你欣赏的女棋手。

  诸宸、谢军、李若凡。

  ——从你的言谈中,我认为你是理性、务实的人。

  两者兼而有之。

  ——有双重性格吗?

  没有。我是A型血。相对比较务实。

  ——性格里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思索几秒)追求快乐的东西。看人看本质,不注重外表。有正义感。

  ——为什么说有正义感?

  我对社会上的事物好恶分明。

  ——说说李若凡的优点。

  理性。漂亮。与众不同。

  ——你的缺点?

  缺点很多。(思索几秒)你说呢?……缺点还是不说了。每个人都有缺点,善于发现自己缺点人很厉害。

  ——李若凡的缺点?

  也不说了。(笑)

  ——你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

  我一直很守规矩。想不起来,很少。

  ——希望将来的孩子是什么样的人?

  结合父母的优点。如果这样,就已经是个很不错的人。有正义感,有道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有一技之长的人。尽量开朗快乐。

  ——会考虑让他下棋?

  以兴趣为主。任何勉强的事情都不好。

  ——对联赛的前景看好吗?

  首届联赛很成功,影响不错,希望继续举办,能够得到真正关心棋的棋迷。职业棋手不光要下比赛,也要做社会上做一些工作,联络企业家,推动国际象棋的普及,不仅要让他们会下棋,还要具备一定水平。如果未来五年可以做到这一点,就很理想。

  ——对国际象棋的未来有信心吗?

  有。也许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我相信棋本身的魅力巨大,需要的是去推广,尤其是在大学里的推广。而业余界针对成年人的比赛也太少。如果在这两方面能双管齐下的话,在加上联赛的轰轰烈烈,应该能大有作为。

  (殷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章钟新闻 全部国象新闻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