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媛媛:有痛苦才会有快乐 我特别想下好联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0 新浪体育
徐媛媛:有痛苦才会有快乐我特别想下好联赛(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徐媛媛,1981年出生于河北,女子国际特级大师,世界青年冠军获得者。效力于北京爱国者队,出任女子第二台。12轮得6.5分,以她的实力和等级分而言,可以说发挥欠佳。对此,她似乎也是忧心忡忡。

  ——你的队友王瑜说,联赛发挥失常主要是因为立功心切。你呢?

  我觉得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压力大、立功心切,但作为当事人,还是需要总结自身的因素。我在第二台虽然等级分最高,但位置没有摆正。

  ——以前有过类似的不在状态?突然之间,下棋的能力就不见了。

  我的状态起伏比较大,有时好,有时糟,很上火。这次的联赛非常重要,而且又是团体赛,压力大。以前下不好还是自己的事情,现在如果因为自己的失误拖累全队,会很难受。

  ——会哭鼻子吗?

  应该说,我的意志比以前坚强。以前人家从我走出赛场的表情上,就能知道结果。赢了笑,输了哭。有一次世界比赛,我多一马还输了,特别冤,我哭着冲出赛场,碰倒了一大片椅子,所有的人都看着我,印象深刻。现在改变多了,只有伤心才哭。

  ——叶教练有一次带你、王瑜、谷笑冰、赵雪参赛,你们是赢了也哭,输了也哭,把叶教练看傻了。他不明白,女生为什么像个水袋?

  可能女孩泪腺发达。但我现在输了,一般心里难受,但不哭。

  ——这种难受更深刻,更难释放?

  对。有时候不知道怎么摆脱。

  ——下棋肯定带给你一些不愉快的回忆,后悔选择这个职业吗?

  有痛苦才会有快乐,什么事情都是这样。

  ——人生呢?

  人生也一样,不可能一帆风顺。因为痛苦比较深,等到赢棋才更加快乐。经历过痛苦的快乐让人更加满足。

  ——下棋是艰苦的,如何消遣?

  训练很紧张,平时也没有心思做其他的事情。不开心的时候可能会散步、逛街,但霞浦天天下雨,关在饭店里出不去。有时上网,或者看书,偶尔找人打牌。

  ——会不会羡慕别人?

  每个人都不一样,不可能很完美,都会有缺点。我会羡慕别人的长处。比如说,我和谢军住在一个房间,她的生活、她的想法都会对我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不是跟她有这样的亲密接触,我不一定能够了解她。她的优点在我脑海中非常深刻,她是一个十分要强的人,我很佩服她。事业心特别强,从早到晚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只有和家人、女儿通电话时,才放松下来。其他时候好象都绷着一根弦,忙东忙西,挺不容易的。我无论如何都做不到她这样。平时我也希望尽量帮助她,但我能力有限。作为棋手和队友,下好棋是最重要的,也是对她的最大的帮助。

  ——你也算是一位老将,新一代的棋手留给你最大的印象是什么?

  现在的小孩都很聪明,有几个天赋很高,像侯逸凡、沈阳,都下得挺不错。她们需要的是多参加比赛,积累经验。

  ——在你看来,成为优秀棋手最需要的素质是什么?

  努力。第一重要的是你在棋上花的精力。第二是个性。

  ——哪种个性更适合?坚强有任性,或者勇敢、一往无前?

  有这么多的棋手,他们的个性都不同,很丰富。像赵雪这样的单纯比较少,可能对棋比较有利,但她也容易冲动、走随手棋。每一种性格都有利有弊。但是谢军的确强,各方面都超过一般人。

  ——评价一下你的队友。

  这怎么说呢……(微笑)谢姐是坚强的女人,叶老是棋痴。(笑)我最佩服的就是他的热情,从来没见过像他这样的。赵雪性格直爽,容易相处,想法单纯。王瑜老实,是个乖乖女。李超还小,比较可爱。

  ——有一阵子你们队的身材都比较圆。

  我也很奇怪,可能是北京的水土养人吧。(笑)我小时候不算胖,但到了北京却胖了不少。对棋手来说,胖瘦并不重要。可能以后大家都会瘦下来,你看谢姐现在多苗条。

  ——虽说棋手不靠脸蛋吃饭,但也会希望自己变得更漂亮吧?

  我不会投入很多的精力和钱,去换取高回头率。顺其自然。专心把棋下好最重要,其他可以以后在考虑。

  ——你现在在清华上学,怎样处理念书和下棋的关系?

  我刚读大一,还在摸索的阶段。前辈们如谢军、诸宸许昱华上学之后的棋艺成绩都很好,但我心里没有底,总担心影响训练。我的成就比不上她们,希望能更进一步。目前我还不清楚如何调节这两者,但希望能在不影响下棋的前提下,好好读书。联赛至今,我已经半个学期没有上学,因为比赛成绩不理想,所以我特别难受。我不认为放弃读书是最好的选择,但我只能这样做。比赛结束以后,我想跟老师沟通,看看是否可以补课补考。清华对课时、出勤有一定要求,老不去上学不行。

  ——在清华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我每次走进校门,都觉得开心。在清华,我喜欢和别人多接触,希望走进同学的世界。清华是一个纯净的世界,让人很舒服。老师也特别好,为学生着想。我刚开始听不懂普通班课,70多岁的陈效忠老师就主动找我谈学习的问题、今后的打算,他很理解我们,我特别感动。有一次他谈到体育班里有不爱学习的学生,差点流下泪来。我也差点哭了。其他老师也很好,为我们提供一切方便。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把书念好,学到真正的东西,而不是去混文凭。所以,我能听的课尽量听,能学的尽量学。

  ——联赛中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

  (思索一阵)快乐和痛苦并存。我输过,也赢过,赢的时候就快乐。我觉得跟叶老师、谢姐在一个队,本身就是值得自豪的事情。说实话,我是很不好意思,因为发挥不好。不过我会尽最大努力。

  ——叶老师、谢军在你心目中是长辈,还是哥哥姐姐?

  从小跟叶老师学棋,他是我老师。后来他成了我的领导。谢军以前像姐姐,经常聊天,现在她也是我的领导。她们对我是多重身份吧。

  ——有没有特别想对叶老师、谢姐说的话,却没有说出口?

  在无锡比赛的时候,我输了关键的一盘,一般这时候会换人。但那晚领导问我想不想继续上,我犹豫之后点了头。后来开会决定我继续上场,当时我特别想说:“我一定能下好,我也特别想下好。”

  (殷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象新闻 全部徐媛媛新闻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