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爱发短信的“东方电脑”--柳大华的下棋生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11 《足球·劲体育》
爱发短信的“东方电脑”--柳大华的下棋生活(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赢谢业枧,胜邱东,在当今象棋界被形容成“赢棋像过年”(等级分第一人许银川语)的时代里,年近55岁的湖北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在这个初夏季节里,一不留神,半个月的时间里,就在象甲赛场中过了两个痛快“年”。

  1对19,闭目棋最高纪录

  1980年,而立之年的柳大华一举夺得全国个人赛冠军,让胡荣华的十连冠就此划上了句号。随后他又在1981年的个人赛中成功卫冕,同时还得夺得首届“五羊杯”赛的冠军,但这成绩对于二三十岁的象棋爱好者而言,那只是一些资料而已。大家真正认识柳大华,是他那有些玄乎其神的闭目棋。

  说起闭目棋,也是古已有之的技艺。据唐朝《集异记》记载,安史之乱时,围棋国手王积薪随唐玄宗逃往四川,夜宿一处地方,却无意中碰见婆媳两人在下闭目棋,大为惊叹,并虚心求教。这是我国关于闭目棋的最早的文字记载,但这个故事神话色彩太浓,可信程度不大。

  不过,象棋下闭目棋,但凡有些实力的业余好手都能够完成一盘,但要想以一敌十几的,目前棋坛也就只有棋坛“二华”——胡荣华和柳大华。说来也巧,柳大华在个人赛中终结了胡荣华的冠军连胜纪录,在闭目棋上,他又打破了胡荣华以1敌12的纪录。

  1975年,绝代棋王上海胡荣华在桂林创下了1对12人的纪录,而且这一纪录保持了10多年。随着柳大华棋力的日渐增长,他的闭目棋水平也跟着水涨船高。1988年,柳大华在天津人民体育馆,以1对15人的成功表演,打破了上海胡荣华1975年在桂林创下的1对12人的闭目棋纪录。

  曾两次“移爱”国际象棋

  从1974年首次参加全国比赛以来,柳大华在楚河汉界中已经打拼了30多年,在1980年登上顶峰后,柳大华如今依然在一线中找拼,并不时取得不俗的战绩。柳大华表示:“看来,我这一辈子是离不开楚河汉界了。”

  柳大华的象棋之路走得颇为顺畅,不过其中出现了两个小插曲,他险些成为一名国际象棋棋手。一次是他被当时湖北省国际象棋队教练刘成万看上,让他去学国际象棋,1964年的大年三十,他还真的去找刘教练下国际象棋;还有一次就是文革结束后,1974年全国恢复棋类比赛,是因为考虑到这个项目在国内是冷门,从事的人少,容易出成绩,于是柳大华又再一次选择国际象棋。可喜的是,那年的全国赛只设象棋和围棋两个项目,不然的话,如今的楚河汉界也就不会有这位享誉世界的“东方电脑”。

  职业棋手有棋下就不错了

  谈及这次象棋界的“买棋事件”,柳大华说:“如果这是真的话,其实当事人没有这个必要,因为特大只是一个称号而已,根本就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相反你还少了参赛机会,因为现在专门为特级大师办的比赛很少。”

  柳大华从小就因为历史原因吃了不少苦,对于现在的生活,他说:“没法比。”小时侯过的苦日子让柳大华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无论是外出比赛还是应邀请参加活动,柳大华都不愿给主办方增添任何麻烦,“以前只能吃白米饭,现在满满一桌子的菜;以前坐火车是人挤人,现在有张床还可以睡上一觉;以前的住宿条件艰苦,现在都是星级标准。”虽然已是全国冠军、特级大师,但柳大华在生活上却是知足者常乐。

  这两年,柳大华参加象甲比赛经常要与记者打交道,于是短信就成了他的主要联络工具,他还专门买了一款手写的手机方便发短信。于是,每轮比赛,记者的手机上准能收到他的短信,即使是记者偶尔忘了,美妙的短信玲声足以提醒。柳大华说:“发短信一是方便,二是效率高,你想同样的内容如果对几个人说不是资源浪费,再者说还可以节约电话费啊。”(特约记者寒旭)

  (柳大华简介:1950年出生,湖北武汉人。1974年开始参加全国比赛,1978年获全国第三名,1979年获全国亚军,1980年获全国冠军,1981年蝉联全国冠军,两次获“五羊杯”冠军,1988年获“七星杯”国际邀请赛冠军,是第一、二、五、八、九届亚洲杯团体冠军中国队主力队员,获得1991年、1993年、1997年三届“银荔杯”冠军。1995年在北京创下了1对19人的蒙目棋最高纪录,享有“东方电脑”之美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柳大华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