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北海”同长天一色 围棋与城市共生

新浪视点:“北海”同长天一色 围棋与城市共生
2019年12月02日 21:25 新浪体育
城市围棋联赛2019赛季总冠军南京苏中建设队 城市围棋联赛2019赛季总冠军南京苏中建设队

  根基深厚,足迹遍布全球

  城市围棋联赛是中国体育改革、全民健身和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大背景下诞生的国际性围棋联赛,是首个采取全市场化运作方式组织、具有自主品牌的大型围棋赛事,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9城市围棋联赛总决赛比赛现场

  城围联自2015年6月开赛以来,已成长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覆盖区域最广、参与性最强的围棋联赛。城围联每个赛季历时8个月,在国内外数十个城市举办比赛,每年多次举办上千人参加的大型赛会,现场参与观众达3万人次,已形成“城围联嘉年华”品牌。    

  海上渔村,宝藏无穷无尽

  北海一名,来自其海城区地角镇的同名渔村“北海村”,由于此地最早开发人群都是疍家渔民,他们长年集中居住在靠近避风港的村落,该避风港面向北面海域(北海市是个半岛),所以此村得名“北海村”。

  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围棋之乡”,拥有深厚的围棋群众基础。近年来,在北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北海市围棋运动发展迅速,常年赛事不断,成绩喜人,受到了国内外各方人士和媒体的关注。

  城围联指导棋活动

  国粹围棋,焕发新生魅力

  围棋是一种围地的游戏,一种创造财富的游戏。如何面对有限的资源把每一个棋子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就需要合理、缜密的布局,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众所周知,上层建筑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经济政治的紧密支持,围棋这种古老的文化亦是如此。“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若白: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

  围棋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提出:围棋中包含着人生的哲学和世界战略。下好一盘棋,不仅仅是我们今天所有围棋爱好者的坚持,更是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思考的人生方法论。所以今时今日,围棋文化更要找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路径,那就是扎根于城市,借力打力,既为城市的智力运动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能将各个队伍,各个俱乐部具像化、实体化,焕发出不竭的生命力,把围棋无限的魅力源源不断、薪火相传,做到真正的遍地开花结果!

  围棋之乡,释放大海潜力

  北海还是广西唯一获得全国“围棋之乡”的城市,围棋运动蓬勃发展,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最喜爱的项目。此次赛事不仅对北海围棋运动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也推动了北海的旅游行业发展,让更多人认识了这座美丽、静谧、深藏不露的海上小城,让这个不为外人所知的世外桃源真正的带着它蕴藏的丰富宝藏大步走出去!

  出席城围联2019赛季闭幕式的嘉宾们

  强强合作,携手共谋发展

  此次选择在北海市举办2019城围联闭幕式,可谓达到了城市与文化结合的双赢效果,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朝沧梧而夕北海,了世事然择围坪,是人生的一种选择,更是看遍世界繁华喧嚣,却仍执一枚棋子窗边静待落花的境界。再次祝贺2019城围联赛季的成功收官,也期待北海这座“宝藏小城”在文化力量的推动下,蓄势以待,厚积薄发!2020赛季,让我们继续相约城市围棋联赛!

  (迪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城围联围棋北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