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今天11月14日:陈祖德获大仓喜七郎奖

围棋史上的今天11月14日:陈祖德获大仓喜七郎奖
2019年11月15日 09:45 新浪体育综合
陈祖德 陈祖德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1994年11月14日,陈祖德在日本获得日本棋界最高荣誉奖——“大仓喜七郎奖”。

  1963年,年轻的陈祖德受先战胜杉内雅男,1965年首次分先战胜岩田达明,让中国围棋实现对日本九段零的突破,这对中国棋手的精神鼓舞远远超过了两盘棋意义的本身,战胜天神一般的日本九段,对于尚在混沌之中摸索的中国棋手,无异于打开了自信的天窗,日本围棋也不再遥不可及。

  在身患癌症后,陈祖德在病床上完成《超越自我》,鼓舞了一代棋人,其精神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作为棋手的范畴。在担任棋界领导后,首创中国围棋等级分制度、建立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体系、与春兰公司合作创办中国大陆首个世界围棋大赛。陈祖德无疑是中国围棋的革命家,为中国围棋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大仓喜七郎是日本著名财阀,日本棋院的建立便得益于大仓喜七郎的大力资助,吴清源年少时东渡日本学棋也受到过大仓喜七郎的帮助,以大仓喜七郎命名的该项大奖以表彰为围棋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人们,陈祖德获此大奖不仅是他个人的一大荣誉,也是日本棋界对中国棋界友好的表示。

陈祖德围棋日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