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9月20日:业余棋王首闯世界职业大赛

围棋史上的9月20日:业余棋王首闯世界职业大赛
2019年09月20日 15:09 新浪体育综合
刘钧 刘钧

  文章来源:道弈

  2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6年9月20日,第一届“三星火灾保险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汉城开幕。这是第一个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奖金高达40万美元。

  三星杯在赛制上的创新一直是棋迷津津乐道的话题。三星杯在诞生之初,便有了开创性的举动,首次在世界围棋大赛中推行了预选赛的模式。参加本赛的32人中,由主办方分配给各国的种子选手名额以外,其余的名额由预选赛产生,同时允许业余棋手参加预选赛。这让年轻职业棋手和业余棋手得到了更多参赛的机会。

  中国棋手聂卫平、马晓春、俞斌、张文东四位九段直接进入本赛,刘小光、吴肇毅、余平、刘钧则是经过预选赛获得了参赛资格。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钧以世界业余围棋赛冠军身份特邀参赛,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以业余身份参加世界职业围棋大赛的棋手,在比赛中刘钧的表现也十分优异,连胜韩国李东奎七段、洪钟贤八段、李圣宰三段,止步于当时红极一时的“多料”世界冠军、韩国棋手徐奉洙九段。

棋王围棋三星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