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的他用12天的骑行 迎接2019中国围棋大会

70岁的他用12天的骑行 迎接2019中国围棋大会
2019年08月17日 08:57 新浪体育综合
合影 合影

  文章来源:中国围棋大会官方平台

  70岁高龄

  12天的骑行

  这是送给2019中国围棋大会

  最动情的礼物

  金螳螂·2019中国围棋大会即将启幕,大会组委会已做好准备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棋友们,以及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

  中国围棋大会努力打造“围棋人的家园”,也一直得到众多“家人们”的支持,譬如说,有这样一位远道而来的棋友,在7月份骑行长达1500公里,足足用了12天,从内蒙古来到本届大会主办地山东·日照,来表达对围棋的热爱,对中国围棋大会的支持。

  8月16日,我们收到了这位棋友发来的一张合影,这是徐宗义老师从内蒙古出发带领学生们来日照参加中国围棋大会。看到这张合影:忙碌的工作人员都会心一笑。

  出发,日照,我们来啦!

  7月21日,2019中国围棋大会组委会迎来了这位对围棋有着深厚感情的“家人”——徐宗义,他今年已有70岁高龄,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是只身一人从内蒙古一路骑自行车到达日照,整个行程足足用了12天!

  “中国围棋大会,山东日照在召唤我们,我希望大家能关注我的第二故乡——内蒙古杭盖的围棋教育,关注我第二故乡的孩子们。我想为围棋、为第二故乡孩子们的围棋,踏上征程。”徐老师眼神充满坚定,经过了解得知他本身是北京人,但多年都在内蒙古杭盖旗从事围棋教育,而且教的都是农民的孩子。当被问起是怎样的缘由让他在偏远的地区从事围棋教育这么多年,他说自己年轻时候在内蒙古建设兵团下乡,多年前再次路过自己曾经下乡的地方,或许是缘分,便开始了在内蒙古的围棋教育工作。

  虽然徐老师也教出了多名围棋老师,但他深知单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肯定不够,而且自己年事已高,“我的退休金每个月只有两千多,我自己无所谓,但是那些老师要生活。”他还是在担心着学生们,提到自己教过的学生,徐老师满是自豪感,“有的学生年纪很小,但是学了一年就到了业余2段。孩子们真的是喜欢围棋,他们可以安安静静地一直学习。”

  来行路上,都要在火车上来一盘,什么都不能影响孩子对围棋的热爱~

  整个骑行过程中,徐老师的行李只有一个背包,另外还自己制作了一面简单的印有中国围棋大会LOGO的旗帜,这面旗子一直飘扬在他的身后。

  我们无法想象一位70岁的老人在炎热的7月份,自己一个人从内蒙古,经山西,过河北,到山东,这样的勇气和毅力值得我们敬佩,一路坚持的信念给很多人尤其是孩子们树立了榜样。

  脸色晒得黝黑,手上还留有疤痕,在骑行过程中摔倒磕伤的痕迹,在他本人口中却是轻描淡写,12天的骑行经历值得分享的还有很多。

  在骑行的第二天徐老师的腿就开始酸疼,尤其在山西骑到上坡的时候,哪怕是小缓坡都不敢骑,只能推着车子走;到了第三天,大腿也开始疼了,腿部适应了几天,臀部又开始发难,骑行时如坐针毡,忍耐了两天,总算熬了过去。此外,整个骑行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意外。第一天就把手套和水杯搞丢了,到了保定又把头盔落在了早点铺。

  而最紧张的是在山西应县,徐老师把身份证落在了旅店,等到了灵丘办理住宿时才发现,于是赶紧联系警察请求帮忙。

  警察找到后给快递到保定,可徐老师彼时已经到了高阳,“快递的速度不如我骑自行车的速度快”,徐老师半开玩笑地说,只好请快递员直接发到潍坊,可没想到这次快递又先徐老师一步,他人刚到沧州快递就已到达潍坊。

  虽几天内因为没有身份证,找住处比较麻烦,“可好在也感受到了科技时代刷脸的方便”,当徐老师谈到这一切的时候,却是一脸笑容。

  一路上天气炎热,经常是顶着烈日骑行,可也碰上了下雨的时候。在平鲁一早出发就开始下雨,时大时小一直未停,而一路多是下坡,虽然下着雨,但平鲁到朔州近30公里才用了两个小时,瞬时速度最高37公里,是徐老师感受到的最爽的行程。

  从灵丘到保定,遇上一个约两公里长的隧道,没有照明,徐老师一人骑着很顺畅,可突然对面迎来一辆大车,突然响了一声喇叭,加上回声的效果,一下子被惊吓着了,一刹那将自行车停住走不了了,只能摸着黑把自行车推出隧道,才发现车把和前轮扭了,车带也破了。而肋下也被车把顶得疼痛难忍,直到行程结束才缓解。

  到河北、山东一带,遇到过体力不支,人在车上轻飘飘,是中暑了,好好休整之后才有所缓解。

  好在一路还算平安,徐老师在到达日照的第二天,就回到许久没回去的北京,休息几天后,便带领内蒙古的学生一起来日照,感受中国围棋大会。

  除了骑行一路上的故事,徐老师说的最多的还是围棋,还是他的学生们,祝愿他们能在大会期间度过与围棋相伴的快乐时光。

  我们知道还有很多像徐老师这样在基层从事围棋教育、传播围棋文化的爱好围棋的从业者,“以棋聚友,以人聚家”,是围棋将五湖四海的棋友们聚集到一起,让我们期待在中国围棋大会的现场与每一位围棋家人“相认”!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