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申真谞背水一战显功夫 决胜局信小强

新浪视点:申真谞背水一战显功夫 决胜局信小强
2018年12月25日 18:10 新浪体育
申真谞扳平比分 申真谞扳平比分

  12月25日,首届天府杯决赛三番胜负第二局,中国棋手陈耀烨执黑不敌韩国棋手申真谞,双方战成一比一平,冠军归属将在明天决定。

  前天顺利拿下首局后,陈耀烨距离个人的世界大赛第三冠一步之遥,也让中国棋迷吃了颗定心丸——小强还是靠得住。不过第二局小强面对的是执白的申真谞,而小申的白棋胜率超群,小强能否直捣黄龙?

陈耀烨陈耀烨

  2013年以来,中国围棋不仅在竞技战绩上高歌猛进,压倒韩国,各个领域也都逐渐成为世界围棋中心。新推出的四项男子个人世界大赛都由中国主办,其中前三项百灵杯、梦百合杯、新奥杯的首届冠军不仅都归属于中国,决赛也都是中国棋手的内战,甚至四强都被中国棋手包揽。今年推出的天府杯,韩国棋手不甘再做配角,两人杀进四强,新科韩国第一人申真谞跻身决赛,这使得大决战更加刺激。

  与百灵杯、梦百合杯、新奥杯相比,天府杯的决赛紧接着半决赛进行,采用三番胜负而非五番胜负,节奏明显更快,棋手自我调整的余地更小。陈耀烨此前的四次世界大赛决赛,有三次是采用五番胜负,1胜2负,唯一一次三番胜负是第九届春兰杯决赛2比1力挫李世石。此番与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零零后第一人申真谞交锋,陈耀烨的大赛经验能发挥多少,将对胜负起到重要作用。

  申真谞是韩国棋界寄予厚望的天才,但与以往的韩国围棋领军者相比,他的表现尚不足以服众——李昌镐16岁初次出战世界大赛决赛并夺冠;李世石18岁初次出战世界大赛决赛,19岁夺得首个世界冠军;朴廷桓18岁初次出战世界大赛决赛并夺冠。零零后的申真谞现在也已经过了18周岁,再不拿世界冠军就快赶不上“成名须趁早”的车了。

申真谞申真谞

  决赛第二局对于申真谞是背水一战,对于陈耀烨也不能放松,一旦被扳平比分,决胜局双方的气势就可能逆转。不过现在的棋,执白一方确实更加好下,本局申真谞明显比第一局放得开手脚,显示出韩国第一人的实力。陈耀烨在“天然胜率劣势”下顽强奋战,多数时刻局势难分伯仲,但读秒时在左下的打将被小申抓住机会,终于落入下风。小强竭力争夺官子,无奈小申滴水不漏,最终以1又1/4子小败。这样,申真谞扳平三番胜负比分,两人不得不在明天进行决胜局的较量。

  首届天府杯决赛是今年进行得第四项世界大赛决赛,此前三次,除了年初(跨年)的第三届梦百合杯决赛是五番胜负,朴廷桓零封朴永训,其他两项决赛都是三番胜负,都进入了决胜局,中国棋手谢尔豪、柯洁分别在LG杯上击败井山裕太、三星杯上击败安国铉。天府杯延续了这种激烈争夺的态势,也可见现在世界棋坛谁都难以一家独大。

  可以让中国棋迷感到放心的是,此前陈耀烨四次出战世界大赛决赛,两次先胜一局的情况下最终都捧冠而归,过程也都不是零封。久经沙场的小强,懂得在对手追赶的马蹄声中如何保持稳定,决胜局他不会慌张。

  本届天府杯将产生职业世界大赛创办以来第111个冠军,此前中国大陆棋手获得39冠,韩国棋手获得59冠,谁将率先将自己的十位数字再提高一位,明日将见分晓。

  相信小强的决胜力!

  (燕飞)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