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杯范大将军擒苦手 十四个胜局逼近历史三甲

农心杯范大将军擒苦手 十四个胜局逼近历史三甲
2018年11月23日 18:09 新浪体育
范廷钰农心杯取得14胜 范廷钰农心杯取得14胜

  11月23日,第20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第二阶段在韩国釜山续战,第一阶段达成三连胜的中国队先锋范廷钰立马横刀,接受韩国队三将崔哲瀚的挑战。经过243手激斗,范大将军执黑中盘胜出,继续连胜步伐,这是他在农心杯上的第14个胜局,无限逼近三甲。

  范廷钰与崔哲瀚之战是两位农心杯擂台英雄的直接交锋。范廷钰是近几年农心杯上最耀眼的明星,他2013年第15届农心杯初次登擂,就以中国队先锋的身份达成三连胜。2016年第18届他再度出场,狂飙七连胜,创造了农心杯单届连胜新纪录。2017年第19届范廷钰首战便输给了韩国先锋申旻埈,但今年风云再起,第一阶段再取三连胜。至此,范廷钰在农心杯上的总战绩达到13胜3负,历史总胜局数在参加农心杯的中国棋手中仅次于谢赫(15胜4负)。

范廷钰击败崔哲瀚范廷钰击败崔哲瀚

  挟三连胜之威杀到第二阶段,中国棋迷对范廷钰继续书写辉煌满怀信心。不过第二阶段率先攻擂的崔哲瀚来者不善,这一关并不好过。

  在农心杯历史上,崔哲瀚同样战绩辉煌,此前他曾八次出战擂台,总成绩15胜7负,总胜局数仅次于农心杯守护神李昌镐,与谢赫相当。2000年的第2届农心杯,崔哲瀚就以韩国队先锋身份登场,当时他只有15岁,结果一鸣惊人,连胜余平、王铭琬、刘菁三员中日大将,开始为世界棋坛瞩目。第三届农心杯崔哲瀚再克邵炜刚、小林光一,第六届力擒彭荃,在自己的前三次农心杯之旅中都有胜绩。第八届被彭荃复仇后,2010年第12届农心杯重新登擂的崔哲瀚已经是当时韩国棋界的股肱大将,他最后阶段连胜高尾绅路、周睿羊、结城聪、孔杰,以四连胜成为当届终结者。第14届农心杯崔哲瀚再获三连胜,第15届大败于陈耀烨,未能建功。2015年第17届,崔哲瀚连胜邬光亚、伊田笃史,随后不敌老对手古力。随后几年毒蛇进入“冬眠期”,直到今年才通过韩国预选赛,重新回到农心杯擂台之上。

崔哲瀚告负崔哲瀚告负

  范廷钰与崔哲瀚交手之前,两人的农心杯总胜局数崔哲瀚还多出两局,并且有一次成为终结者,总体看还略占上风。但崔毒两次在农心杯上一局不胜,第15届竟然输给陈耀烨18目半,稳定性比不了李昌镐、谢赫。今天范廷钰与崔哲瀚对冲,如果小范能够胜出,不仅在总胜局上距离对手仅一步之遥,而且在胜率上将拉开更大差距。

  这场焦点战役,范廷钰猜到黑棋先行,他在本届农心杯迄今的四盘棋,黑白梅花间竹,很有规律。上个月在农心杯第一阶段达成三连胜后,范廷钰经历多场硬仗,阿含桐山杯决赛输给辜梓豪,LG杯八强战力擒朴廷桓后,半决赛不敌时越,围甲2胜3负,总体看表现差强人意。不过他的重点目标还是在农心杯上,这也是中国棋迷最关注的战场。

  崔哲瀚这两年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平平,在韩国国内赛事中也无突出战绩,最新韩国棋手等级分已经下滑到第16位。不过毒蛇是著名的神经刀,随时可能逆袭,无论谁遇到他都难言上风。需要注意的是,本局之前范廷钰与崔哲瀚八次交锋,除了2011年第一次中国围甲遭遇小范胜出,后面七局都是崔毒获胜,范廷钰也曾表示崔毒是自己的苦手。不过两人上一次交锋已经是2015年8月的国手山脉杯了,三年多过去,年轻11岁的范廷钰显然更能跟得上时代的节奏,历史战绩已无多少参考价值。

  今天的对局跌宕起伏,开局猛捞实地的范廷钰将棋走进自己的路子,但崔哲瀚的反击也非常犀利。局势几经反复,最终还是范廷钰更为冷静,在官子阶段奠定胜局,243手逼迫崔哲瀚投子。

  这是本届农心杯具有指向意义的一场较量,范廷钰延续第一阶段的好调,没有让韩国人在第二阶段一开始就展开反扑,四连胜堂堂正正。这也是历届农心杯总胜局数名列前茅者的直接抗衡,范廷钰拿下个人第14胜,阻止了崔哲瀚三年后在农心杯上获得自己第16个胜局,两人总胜局数只差一局。以范廷钰的气势,明天击败攻擂的日本棋手希望甚浓,那样范廷钰就将以15胜与谢赫、崔哲瀚并列,而且小范胜率最高,三甲当之无愧。

  擂台之上黑马常有,但能在多届擂台赛中都取得佳绩的必是大神级人物。相信范廷钰还将延续自己的连胜步伐,与前辈聂卫平、徐奉洙、李昌镐、常昊、谢赫等一样,成为擂台上的传奇。

  明天,范廷钰将接受日本队三将许家元的挑战,许家元今年在日本碁圣战上3比0挑落井山裕太,令人瞠目。去年他在上届农心杯不敌韩国先锋申旻埈,本届意欲有所作为,但范大将军正在创造新的历史,岂会让他如愿?

  期待范廷钰在本届农心杯重演甚至超越七连胜的伟绩,期待中国棋手把更多纪录写到自己名下。

  (燕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