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期名人战第1局观战记(上) 张栩VS井山裕太

第43期名人战第1局观战记(上) 张栩VS井山裕太
2018年11月15日 11:12 体育综合
张栩VS井山裕太 张栩VS井山裕太

  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第43期名人战七番棋第一局

  对局日期:2018年8月28,29日

  黑:井山裕太 九段(0胜0负)

  白:张栩 九段(0胜0负)

  解说:山下敬吾 九段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观战记者:春秋子

  结果:共239手 黑中盘胜

  用时:每方8小时,保留10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时间线是好东西

  比赛前夜,东京还是在酷暑当中,但是从傍晚开始进入了雷雨。8月28日酷暑告一段落之后,在云层中时而会露出一丝阳光。而名人战的七番棋也就此开始。比赛场地是东京都文京区的“东京椿山庄酒店”进行。

  在对局室附近,代表秋天的龙胆、兰花和乒乓菊也盛开了,张栩挑战者率先进入对局室,微微点头之后,开始擦拭棋盘。相信张栩的内心应该非常高兴。这是9年前名人战上输给当时只有20岁的井山裕太以来再次回到了名人战舞台。这也是张栩时隔5年重新回到头衔战。相信张栩内心很想力缆狂澜。我们报道团队也势必热烈欢迎他的回归。

  井山裕太稍后不久也进入了对局室。上午9点刚过,立会人石田芳夫示意开始猜先,井山裕太执黑先行。

  这盘棋的布局涵盖了新老的流行布局。黑3和黑5的大跳守角是新的。虽然这个下法在江户时代就曾出现过,藤泽秀行名誉棋圣也曾经非常喜欢这个下法。但是这个下法出现井喷式的上升,主要是这1、2年受到AI围棋的影响。

  而黑7和黑9的托退是老定式。白10这手在A位虎,然后在B位拆边的定式,可以说是昭和时代和平成时代的潮流。

  黑13选择点三三。这手棋可以说是代表平成年代尾声的最新手段。

  围棋界的大变革出现过很多次。即便丢掉了很多东西,但是进入17世纪后半阶段,本因坊道策提出了合理的思考方法——引入了棋理。而昭和初期(1926-1945),年轻人木谷实和吴清源的新布局革命。以及现在围棋AI开始下出来的,宛如破坏原先概念的手段。

  最大的变革应该是AI对我们的影响。他们在局面刚开始的时候就选择点三三让我很震惊。很早以前下出这手棋之后,就会被别人说你不会下棋,或者把你当傻子看。但是现在不管是职业还是业余棋手,都会抢着点三三。担任解说的山下敬吾九段这样回忆道——

  “早早地选择点三三是从1年多以前开始下出来的,我也试着下过。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朋友们的反响并不好”。

  那么我们再回到黑13,这里可以说是一大分水岭,并非是一本道的变化。首先要考虑的是白棋要挡住的方向。张栩的白14花费了14分钟,之后白16花了1分钟。这里白棋可以在17位扳二子头,也可以在18位长出去。

  白16之后黑17、黑19是比较普通的应对。白20这手棋可以在30位长出,而在28位选择连扳的手段也是有过实战例的。

  白20扳之后白22断上去是最近的流行变化。井山裕太的黑23花了13分钟,这个时候在26位抱吃也是可以考虑的。

  白24到白30几乎都是秒下。而黑棋的下一手棋成为了本局的重大分水岭。

  山下敬吾表示:“这盘棋的布局双方都参考了AI的手段”,也同时预测着这盘棋的走势。记者也想加一句话,这盘棋可以说是看谁对AI的研究更深入了。

  在本局的分水岭,井山裕太很快就下出了黑31。这手棋也可以说是研究的成果。山下敬吾表示,这个时候黑1,然后让白棋在白2选择抱吃一手。但是黑3小飞之后,瞄着实战图的A位进行引征。张栩认为当前的局面只白棋征子有利,所以一下子下到了白30。如果征子不利的话,白2这手棋会下在a位,这个图可以参考一下循环圈的最后一局,黄翊祖对芝野虎丸的一盘棋。

  白32到白36的下法在实战也比较多见,而黑37这手棋还是比较强硬。那么这里是不是不能在B位长出呢?

  山下敬吾表示:“没有,黑B也是可以考虑的。白棋有可能在C位小尖吧。这样黑2子就不会立马动出,可能会抢D位的大场,也有可能在E位点三三”。

  这个定式到什么时候才算结束,还不得而知。黑37之后,AI推荐白棋在F位拔花。但是张栩考虑了20分钟之后下出了白38。又进入了一个未知的世界。

  这盘棋就看谁的研究更加深入。白38这手棋,AI推荐的是在42位拔花,然后黑棋在38位长出,然后白棋在A位跳出。

  关于白38,张栩表示“气势上很想下在这里”,但是在此背后,肯定是有充分的研究才得以如此自信。

  而井山裕太也不甘示弱。白38这手棋可以考虑在白1位枷一手。黑2出动的话,白3和白5之后黑6跳出。白7这手棋研究的时候觉得脱先也是比较有意思的手段。黑棋在a位拉回去的话棋型比较重,然后在白b碰一个的话就会招来一场混战。但是这里或许也是研究过的局面。

  白棋在白38和白40之后,白42选择拔花。到这里双方都下得很快,对局开始之后还不到2个小时。研究室有棋手开玩笑说,这盘棋第一天就有可能会结束。

  但是黑43花了13分钟,白44花了23分钟。这里的节奏稍有缓和。不过这也是必然的,因为双方都进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

  山下敬吾表示:“黑43为了不给白棋劫材下在B位长出的话,白在C位碰之后相当头疼。实战白44之后都是要冲着打劫去的”。

  这盘棋终于开始引发了劫争,这盘棋的第一次大型劫争也就此开始。

  白50断上去之后开始了大型劫争。而白52打吃可以说是恰到好处的劫材。黑55的夹白棋没有选择应对,白56先选择消劫。黑57和黑59之后,双方各有收获。但是井山裕太挠挠脖子说:“感觉黑棋不好”。

  山下敬吾表示:“这盘棋已经很难猜到这一手了。白56拔花之后非常厚实,白A之后就形成大模样了。原本井山裕太可能会在66位吃掉一子。这样的话形势也吃不大准。实战白66到白70有个劫争,形势判断就变得更加困难了”。

  白60开始为了打劫选择造劫材。黑61如果下在黑1的话,白2断上去,反而给白棋劫材。再加上黑7之后白棋自身也获得了便宜,今后白a的劫材成为了绝佳的选点。

  白70扳之后一切就变得清晰起来,局部是白棋不利的缓一气劫。到这里感觉是白棋掌控了主动权,但是也有可能是黑棋诱导白棋下成了这个图。

  中午封盘之前还有2分钟,井山裕太点点头离开了位子。第一天上午进行了70手棋,是名人战的最快纪录。

  黑71点之后黑73的扑,下成了对黑棋有利的缓一气劫。这个劫材的价值有45目,赢劫还是输劫,本局第二次大型劫争由此展开。

  山下敬吾表示:“黑75的劫材非常灵活,白棋的应对会比较头疼。白76之后白78打成紧气劫也是理所应当的选择,白80的劫材,我的话有可能在82位应一下”。

  黑1之后,白2拔劫,黑3和黑5之后。白6到白12跑出去,上方的黑棋如何成空就成为了一个问题。张栩表示:“这里黑棋即便多走一手,我也会拼命去打对手的”。从实战来看,井山裕太也认同了黑棋的难处。

  实战黑棋收获了45目的实空,而白82和白84吃掉两子形成了大转换。这个转换谁获得了便宜在这里暂时保留。

  黑87选择了追究,而白88选择了脱先,这里也是值得商榷的地方。

  白88花了20分钟,黑89花了22分。这样以来不会担心这盘棋在第一天就会结束,而战斗也转移到了右边。

  山下敬吾表示:“不管怎么说,白棋之后的每一手棋都不好下了。我的话白88会下在A位跳一个。但是张栩可能会担心黑棋在B位打进来”。

  白88这手棋,研究室摆出了这样一个变化。白1碰,黑2和黑4的话白3和白5挡住。黑6之后白7断上去,黑棋肯定不会让白棋拔花,黑8之后白9粘上。之后下到黑22。实战谱的▲就发挥作用了。

  白90是忍耐的一手棋。张栩也考虑过这个时候下在C位。一边给右上角的白棋输送援军,一边瞄着下方的白棋形成大模样。

  相较于每一手棋都非常困难的张栩,井山裕太显得非常冷静。黑91和93率先准备之后黑95和97选择开劫。山下敬吾表示:“这才是井山裕太”。黑95如果下在101位的话,白D之后黑E。虽然收获了一些实空,但是白F跳出之后上下两块就连上了。

  左下角再一次形成了劫争,本局的第三次劫争。而白棋此时不能避开劫争。白100很想在101位粘上,但是这样的话黑G就会直接一巴掌拍上去。

  (明天续)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