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杯王天一惊心大逆转冲顶 柳大华宝刀再出鞘

宝宝杯王天一惊心大逆转冲顶 柳大华宝刀再出鞘
2018年09月24日 11:03 新浪体育综合
王天一信心十足 王天一信心十足

  中国智力运动网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中国碛口2018年“宝宝杯”象棋大师公开邀请赛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福顺德客栈结束第三比赛日的争夺。最终等级分全国第一、卫冕冠军“外星人”王天一单日战和孙勇征,连破吴魏、赖理兄两仗,从而三个比赛日五轮后四胜一平积13分(3-1-0制)首次在积分榜上单骑领先。年近七十的全国冠军“东方电脑”柳大华宝刀不老,与赖理兄同积12分,孙勇征、庄玉庭、聂铁文11分。

  赛事今起进入第三比赛日的角逐,一上来,等级分全国第一、卫冕冠军“外星人”王天一就与“棋天大圣”孙勇征展开了超级对决,这盘火星撞地球引人注目。双方历史渊源深厚,今年团体赛上,王天一演绎弃双车的惊世战法,下出足以载入史册的一局。本场王天一仍旧以仙人指路开阵,孙勇征改变应法,卒7进1,对挺卒,这比他团体赛上的卒底炮要温和很多。

  二人较量内力,都频繁在内力运子,调动大盘。王天一出子速度更快,孙勇征右路一炮进到河头,似乎别有心得。就在红兑通三路兵线后,黑棋一手平炮打车,让红方被迫兑车,二人换子下来,局势趋于平和。王天一志在求胜,两度用回马金枪,不过孙勇征攻守有度,没有露出丝毫破绽,两人跟着再兑去一炮,行入车双马炮双兵仕相全对车双马炮双卒士象全收平。

  随后,王天一迎来了15岁的新大师吴魏,吴魏笑言“我也要跟孟繁睿一样,走两步才好下啊,对王天一还要后走,这棋只能尽力而为了”,这倒是,今年青年赛吴魏晋升新大师,才两个月,正处于发展期,目前当打上升趋势。双方去年象甲二次交手,王天一两度执后手胜。

  本番王天一与吴魏之争,也是王天一与江苏队象甲战将的又一比拼,先前王天一连胜了苏军王昊、徐超、程鸣、孙逸阳四员大将,吴魏是近一个月王天一碰到的第五位江苏队棋手,跟苏军有缘分。只见王天一继续弈出了仙人指路,吴魏跳马,王天一也进马,两人互进左马,与王天一、孙勇征局相同。

  外星人改变进攻策略,快速出动双车,黑方摆下铁桶阵,子力在家中严守待命。王天一经过思量,决意走自己最擅长的马炮残棋,两边换掉双车后,残局双炮马兵仕相全对双马炮卒士象全,子力完全对等,而且都是没动过的边兵卒,一时间帮不上忙。就是如此形状,双炮马攻双马炮,王天一残棋功夫精深,神器“天外飞仙”所向披靡,三子配合,先是卧槽、挂角夺去一士,又踩踏黑象,黑士象全乱,王天一双炮马持续猛攻,干脆从侧翼做成绝杀告捷。

  天外飞仙拿下吴魏,王天一一月内五胜苏军战将,紧跟着,外星人与越南猛将赖理兄演绎一出中越象棋第一高手的巅峰火拼,赖理兄前面四场全胜,中局扭杀夺得大子,车双炮对车炮击败“红颜杀手”张国凤,后手对年仅十岁的孟繁睿,赖理兄马炮残局里成为马炮双卒士象全对马炮兵仕相全。这个棋马炮两卒一方厉害强劲,赖理兄发动进攻,一卒换取红方双仕一相,红城内只余下单相,难以防守,孟繁睿负。

  赖王头号棋手交锋,赖理兄想也不想,直接右中炮,摆出五七炮直横车进三兵对屏风马3卒右象的阵法。王天一旨在第一,索性右路一马翻出,踢掉红棋左侧边兵,两人全力对攻,赖理兄当下车二进六,直接挥车过河,要来个“弃炮”飞刀。此炮虽尔后有先弃后取吃回办法,但先前多是躲炮的多。

  赖理兄准备充分,王天一布局陷入困境,黑方形势愈来愈差,频频长考之下依然局势不佳。赖理兄非常生猛,右车斩掉黑棋7路卒,三路兵就地过河,再平入中线,硬吃黑中卒。黑只能换车,交换下来,红棋大子全线出击,在前方形成强大制空权。王天一叹气了一下,看起来形势艰难,不过很快,他就打定心神,形色从容,信心十足。

  当屏幕上打出王天一信心十足的字幕时,近七十万通过网络观看视频直播的棋迷们很多都迷惑“信心十足,虚的吗?”,王天一这里,哪有虚的,待见赖理兄瞧见外星人如此神态,似乎自己慌了心情。红棋主动平开中兵,又进炮换掉黑河头马,这样的交换,黑方后防逐步解套,王天一更是坚定,兑子后,迅速把1路边卒派过河去。

  大逆转,大逆转就要来了,王天一的表演时刻到,红棋左侧边马被黑1路过河边卒冲的只好逃到下二路。黑2路炮趁势来到3路,瞄准红马,红马初时交于车保,赖理兄攻杀心强,不愿苦守,干脆就运车出来。王天一计算力强大,算准红棋没有组合进攻方式,拿起红马就轰去。

  黑方就此多子,赖理兄少大子下,寄望车马炮双兵能有所作为,王天一过河炮卒合力,硬去红方中兵,红马只有换炮。这样下来,车炮双兵仕相全对车马炮双卒士象全,红净少一子还攻势被化,赖理兄唯有认负。王天一强势大翻盘,在三个比赛日五轮后四胜一和13分,首次独自登上积分榜首,赖理兄落败,三日积12分。

  三日后同样积12分的还有年近七十高龄的老帅“东方电脑”柳大华,柳特大本日可谓苦战,先是两次让两先,取得了一胜一负。尔后就碰上另一位老牌棋王“拼命三郎”于幼华,柳大华、于幼华,及“象棋司令”胡荣华,乃棋坛三华,此次双华对决,于幼华执先手一直处于盘面的主动,柳特大赛后感言“我前面都差一点,跟他提和他没答应,后面他走差,我的机会就来了”。

  果然,黑方在开中残前半段的艰难征战后,后半局残棋马炮双卒对马炮兵,黑棋一过河卒换取双仕,成为马炮卒单缺士对马炮兵双相,这个棋马炮卒有士自然好下,柳特大轻盈出步,马后藏炮,巧手打死了红棋的过河兵,这下马炮卒杀马炮双相,红没了牵制,几乎败定。226手,超长的大战,年近七十的柳大华胜出,自感“最后我的体力还不错,坚持住了”。赢下于幼华之后,柳大华必然与王天一上演隔代棋王的火拼。

  在其他场次的拼争中,孙勇征、庄玉庭、聂铁文积11分,张国凤、孟繁睿、牛志峰10分,陶汉明、于幼华、董嘉琦、赵玮、钟少鸿、焦志强、王季仲等9分,洪智、徐超、薛涵第、党国蕾等8分,唐丹、时凤兰等7分。

  赛事24日展开第四比赛日的关键战斗,中国智力运动网继续全程现场视频直播、棋谱直播与报道,敬请关注。

  (象棋王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