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赛犹如泼墨山水画 激发人类探索未知勇气

AI大赛犹如泼墨山水画 激发人类探索未知勇气
2018年07月31日 15:40 新浪体育
绝艺团队 绝艺团队

  2018腾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7月的最后一天落幕了。来自中国的绝艺和星阵、美国的ELFOpenGo、日本的AQ晋级总决赛,尽管赛前很多人已经猜到了结局,“绝艺如君天下少”的绝艺以碾压的方式取得了冠军,但围棋AI赛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在围棋发展新纪元,探讨人类和人工智能如何携手共进。

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

  2016年可以称为围棋AI元年,神秘的AlphaGo突然现身,改变了人类对围棋AI的看法;2017年,大量AI出现,人类棋手开始接受和尝试与AI相处;2018年,AlphaGo功成身退,但它引发的思潮已经席卷围棋世界,围棋AI一如各种电子技术,一旦触发就以几何级数的速度成长,已经远远把人类棋手甩在身后。但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态度已经完成了从对手到朋友再到老师的转化过程,AI成为助推人类在围棋世界前进的新生动力。

  本次的腾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成为世界最高水平的围棋比赛,尽管少了已经退役的AlphaGo,但现有的最强AI几乎都参加比赛,其用时、多局对碰、设置预赛、复赛、决赛赛制,都能够最大限度体现各AI真实水平,够得上最高规格。多场担任解说的世界冠军们也多次以“看不懂”和“可能”来形容和解析它们的招法。就目前情况看,最高水平的AI如绝艺,与人类顶级高手的差距应该在2子或者以上,一贯坐在棋坛巅峰的职业顶尖高手们当然会失落,但比起面子,他们终其一生研究和追求的棋道,原先认为差不多看见了天花板,忽然间被打开天窗,发现外面还有更加广袤的天地,有更深远的星空,那份喜悦,怕是会更加的持久并引发远眺和求知的欲望。围棋对于职业棋手,不单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生活,是已经与生命融为一体的重要部分。所以,我们才能理解,在野狐对弈网,无数职业棋手会不停邀请绝艺等AI对弈,哪怕他们知道结局注定失败;在国家队,几台装配绝艺的电脑从早到晚全部满员,甚至出现把绝艺“累倒”的情形。

  往昔,人类习惯了按部就班的思维模式,像吴清源大师这样敢于求新求变的开拓者寥寥无几,更多时候,都是顺应时代潮流。之前日本时代还有百花齐放的景象,顶尖高手各有不同风格,例如武宫正树的宇宙流和赵治勋的钻地流等,从韩国时代的不讲理流行后,棋风就以实战为主,而到了近10年,成批年轻人快速成长,把控棋坛,这对于棋界的表现就是,精力旺盛,底蕴不足,难以形成太多风格,几乎都开局摆大型定式,然后马上进入中盘战斗模式。时代潮流当然不是不好,只是围棋本应该更多元更丰富,变化才是围棋唯一的无解的魅力。AI风暴来得比我们多数人预期的更早了一些,不过它带来的正能量远超负面,以网练为基础的年轻棋手,很快适应了AI时代,他们从AI身上学到的具体招法还在其次,开拓思路、打破惯性,还原围棋无拘无束的本质,这才是AI带来最大的改变。

  现阶段,AI也还有缺陷,例如大型复杂对杀时的直线计算不如人类等等,这应该是AI本身的算法决定的,随机和模拟可以覆盖和压倒人类棋手在大局、判断、转换、控制等虚的一面(也正是围棋最难和最具不确定性的一面),但在面对精确目标时,人类集中、快速、高质量的计算优势依然能够体现。如何把AI的强项和人类的优势更好结合,让双方更好更易朝向目标迈进,会是棋坛和人工智能界这一时期的努力方向。

  围棋AI大赛,就如一幅东方泼墨写意山水画,寥寥数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连每一处留白,都蕴含着一个故事。科学家看见了人工智能在未来实际领域的应用前景,广大棋迷欣赏了神仙打架般的高妙精彩对局,职业高手们得到了原来如此的启迪和还能如此的新思考方向,连创建者,都惊喜于AI每次面对复杂局面的准确应对,彷如每一盘棋都在自动升级。对于人工智能,围棋是一块可以浓墨重彩展现各自思维的画板,而对于围棋,AI的出现和进入,不会减弱其迷人的魅力,反而更能体现其变化无穷尽的深邃无垠,更能激发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勇气和提升自我的喜悦。

  (厉针)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