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气棋手之间的对局 张栩执黑中盘胜芝野虎丸

两代人气棋手之间的对局 张栩执黑中盘胜芝野虎丸
2018年07月01日 11:13 体育综合
张栩VS芝野虎丸 张栩VS芝野虎丸

  文章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第43期名人战循环圈第6轮(总第21局)

  对局日期:2018年5月3日

  黑:张栩 九段(4胜0负)

  白:芝野虎丸 七段(3胜1负)

  解说:金秀俊 八段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记者:内藤由起子

  用时:每方5小时

  结果:共131手 黑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今晚可以不熬夜看球

  全胜领跑的张栩,和4月份收获首败的芝野虎丸,在本局狭路相逢。张栩保持领跑还是芝野虎丸迎头赶上。这盘棋将有可能决定挑战权的席位。

  赛前20分钟,张栩就已经在日本棋院的幽玄之间前室,过了10分钟,才进入了对局室。在5分钟前,芝野虎丸就已经脱掉外套,闭着眼等待对局。

  黑1和3,然后黑5选择挂角,是张栩非常喜欢的对局。在一周前,与潘善琪八段的对局中也尝试了这个下法。当时潘善琪八段选择在A位应了一手,然后在黑B抢了大场。避免下成张栩擅长的局面,实战芝野虎丸选择在白6挂角。

  黑7选择高位双飞燕是比较少见的。解说的金秀俊八段表示:“黑A的低挂是比较常见的布局。但是张栩比较喜欢选择稍微简明的高位双飞燕”。黑13定式完成之后,白A扳出是本手但是有点软。所以白14选择了夹击。

  黑15选择一间守角之后,张栩恢复盘坐,脱掉了外套。

  芝野虎丸依旧是保持正座。双手放在膝盖上,长考时的姿势一动不动,只有眼睛紧盯着棋盘。

  然后下出了白16,在黑棋一间守角的附近选择了碰,这是AI下出来的试应手。这手棋相当有利,在中韩棋手之间非常流行。张栩看着白16,连连点头。

  本场对局在5月3日进行,恰逢日本的黄金周,但是这盘棋和往常并没有太大区别。在研究室里依然有很多棋手关注本局。

  白16碰之后黑17长了一手。金秀俊表示:“黑17经常在A位扳一手,白棋B位连扳的话就在黑28位断开选择作战。张栩看来不想下得这么复杂”。左上角的双飞燕定式也下得很简明,所以右下角也选择比较简明的变化。

  白20之后立马选择黑21打入。芝野虎丸白22后在白24选择跳下非常意外。张栩看到这手棋俯身凝视着棋盘。黑25后上下分断了两块棋,白棋会不会比较被动?金秀俊表示:“白24下得很撑,年轻棋手确实需要下出这种棋,但是在这个局面上还是连上比较好”。

  白22可以考虑参考图的白1碰一手,然后选择白3连回会比较好,白7扳下去之后,行至黑10把黑角下得更加重复,这个图白棋比较有力。白24的时候也应该选择联络比较好。

  或许芝野虎丸没有考虑要把上下两块钱连回去。首先白26到白30选择出动右下角。张栩黑31选择封锁了右边白棋,下一步白棋在如何选择?

  在4月29日,芝野虎丸在中国北京与中国第一柯洁九段在中日龙星战交手,收获了一场胜利。本应增加信心,但是这盘棋的节奏相当混乱。

  黑31的封锁之后,白32选择出动右边。白36冲出看上去很舒服,但是白42之后,金秀俊觉得黑棋在右边得分了。

  右边黑棋变厚收获非常大,白32可以从白1处理右下角。黑8是不能省去的一手棋,这样白棋就可以在上方行棋。实战反而给右下角的白棋增加了负担。

  午休之后,黑43开始渐渐压制白棋。黑49之后芝野虎丸忍无可忍,赶紧选择白50的打入。张栩表示:“黑51扳头是特别舒服的”。或许白50在黑51位长一个对张栩来说更加难受一点。虽然黑A,白B,黑C之后上方会形成巨空,但是白D可以白棋左边的模样可以和黑棋抗衡。

  芝野虎丸局后表示:“这么下白棋恐怕没有把握”。几天后,金秀俊也表示互围应该是黑棋稍好的局面,实战的选择是正确的。

  时间还没有到下午一点,虽然知道双方都是快棋手,预想到局面节奏会很快,但是比想象中的还要快。

  白棋在黑棋的模样内放深水炸弹。白54的拆,芝野虎丸觉得治孤问题不大。

  黑55打入之后,张栩觉得白56和黑57不需要交换,直接在白1碰一个会更好。行至黑14,白15就可以挡住。白19之后白棋治孤成功。今后白a倒虎还有劫争的机会。右下角的白棋虽然比较薄,所以局面依旧是黑棋不错,但是白棋也应该选择这个图才行。

  芝野虎丸的行棋依旧很快,在上方的战斗上,白56花了5分钟,白60也只用了12分钟,快枪的节奏依旧不变。

  白60或许在黑63位夹一个忍耐比较好,如果黑棋在黑60位粘上的话,白A黑B之后,C位打吃变成先手,白62位打吃的话就可以活棋。但是白棋觉得被拔花不能接受,所以不得不选择强硬的下法。白62和64扩大战场,但是白棋的状况变得越来越差。

  上方的白棋能不能活出来,双方对自己的计算还是有信心的。但是双方都没有进行太长的思考,就看谁的计算更准确了。

  黑65小飞,先扩大左上角的活棋空间。白66交换之后黑67直接点了一手,这手棋时机相当不错。

  金秀俊表示:“黑67很想在黑1顶一个,但是白4和6扳粘就麻烦了”。黑7之后白棋虽然没有眼位,但是白12到白24之后黑棋也没有眼位,黑棋反而被吃。(白22扑黑23提)

  白70如果选择单粘的话,黑6苦挖一手,黑8先手活之后,黑10就可以杀掉白棋,这个是张栩的预想图。

  但是芝野虎丸没有算到上图的黑6,只算到了图1,局后表示黑67没有看到。

  黑69挡住之后白70粘上明显不好,所以实战选择了虎。

  4分中的考虑之后,芝野虎丸白72跳了一手。张栩黑73继续破眼,白棋因为气紧,黑83的点同时防住了A位的弱点。

  芝野虎丸此时放缓了节奏,长考18分钟在84位打吃,但是一口气行至白90。张栩黑91花了4分钟,黑93花了8分钟。用了少量的时间在黑棋周围形成了包围层。看似无视白棋的大龙,实质上黑棋觉得白棋已经死了。

  金秀俊表示:“白72是败招,如果白1粘上的话比较好”。黑2即便破眼,中央的黑棋还是有弱点。以下的变化是金秀俊等棋手考虑的变化图。中央的白棋即便做活,右边的白棋反而被杀。看似黑棋不错的变化,但是白棋今后有a位断的手段,复杂的战斗还会继续下去。如果黑28下在黑30的话,白b,黑c,白d,黑e,白f,黑31位,白g,黑h之后形成劫争。白棋的本身劫很多,黑棋不好下。

  芝野虎丸淡淡地继续对局。白100断之后白108在左边模样放手一搏,但是黑131之后芝野虎丸选择了认输。下午5点22分终局,结束的很早。

  记者觉得因为白棋3子被吃才选择认输,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

  白1之后虽然可以跑出去,然后在左下角和黑棋决一死战。但是白棋只能考虑吃光黑棋这一条路。但是白棋或许可以看一下黑棋究竟有没有手段。实战芝野虎丸直接认输,或许在斗志上已经无心恋战了。

  上方的死活决定了这盘棋的走向,黑65的小飞和黑67的点可以看出张栩的计算力,白72或许在黑73位粘上仅此一手。

  芝野虎丸没有花大量时间就输掉了比赛,金秀俊的评价也相当严格:“白72是难以置信的失误,需要花2小时长考的局面,芝野虎丸也不是佛系围棋的棋手。应该要在这个局面下花大量时间考虑最佳变化才行”。

  收获一场速胜的张栩,距离挑战权又近了一步。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