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争霸赛北京站打响 逐梦的选手们踏上征程

智力争霸赛北京站打响 逐梦的选手们踏上征程
2018年06月30日 10:21 新浪体育
捉对厮杀 捉对厮杀

  2018年6月30日八点三十分,2018年“新浪杯”国际象棋公开赛暨2018智力争霸赛北京站在北京市房山区北斗山庄拉开帷幕。五百多名国际象棋少年共同汇聚在这里,为了自己的国际象棋梦想,落下将会驻留在他们年少记忆中的黑白棋子。

  智力运动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至少一千万的青少年投身之中,而国际象棋,作为智力运动中最重要的种类之一,也在中国逐渐有了更高的知名度。1956年,国际象棋正式被列为我国正式体育竞赛项目,中国棋界对于国际象棋运动的漫漫求索,自此起始。1986年,中国第一个国际象棋国际集训队组建,1991年,谢军击败齐布尔达尼泽,加冕世界棋后,中国第一位站上国际象棋巅峰的大棋士出现,而随着竞技领域的捷报频传,国际象棋的普及与传播,也就踏上了快车道。

  越来越多的少年人开始学习国际象棋,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开始爱上国际象棋,当无数人的童年开始与这项黑与白的智力竞技牵连在一起,为孩子们举办一场比赛,也就迫在眉睫,这正是“新浪杯”国际象棋公开赛暨2018智力争霸赛北京站举办的原因。这是一个给广大智力运动爱好者展现自我的舞台,这是一个让青少年棋手们落子争锋,选拔出最有实力的未来强者的战场。在“商界棋王”之后,新浪又一次完成着智力运动的边界扩展,从另一个维度,让智力运动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四面八方。

  这是六月末的北京,是这一年里最热的时分。虽然北斗山庄外有一湾湖水,却也阻挡不住滚滚而来的逼人热气。不过,在早餐时还吵吵嚷嚷的孩子们,当裁判长宣布开赛之后,却瞬间安静了下来。五百多名少年棋手落座对视,场景像极了战场上两军对阵,每一位士兵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对手,这样的场景,与桌子上满眼的黑白棋子,让人的心神瞬间清凉熨帖。看着棋盘的孩子们,有着超越自己年龄的沉着与冷静,落子后一笔一笔做着记录的动作,也有了些“老将”的风采。参赛的少年棋手们虽然年岁尚小,但浸润在国际象棋世界里的年岁,却几乎已经是他们年龄的三分之一,更有几位小小少年,已经是大师级别。

  比赛开始十五分钟后,已经有些棋局分出了胜负,输棋的孩子眼眶里有泪水打转,却依然按照裁判长的指示,在对局单上签下自己的姓名,随后和自己的对手慢慢复盘。或许,比起胜负,这样的场景更能让我们感受到国际象棋对于少年的意义,这是求道,是磨砺心性,是在少年阶段的一场修行。

  比起孩子们的安宁平静,更费心力的,也许是家长们。许多陪同孩子们来到现场的家长,本身也是智力运动界的熟悉面孔,新华社的王镜宇老师报道智力运动多年,如今自己的孩子也成为了赛场上逐鹿争锋的选手,倘若有一天父亲能够在赛场上完成对自己孩子的采访,大概也是一段智力运动中的佳话。而赛场外,停在北斗山庄中的拥挤车辆们,每一辆车,都是属于一个家庭的,关于国际象棋的故事与梦想。

  对于任何一项运动而言,没有什么比孩子们的热爱更可珍贵。此刻,赛场之中依然对战正酣,“新浪杯”国际象棋公开赛暨首届智力争霸赛北京站的所有意义,在满眼的少年风华里,已然圆满。

  八点的时候,当我来到赛场,偌大的房间里空空荡荡,只有一个小孩子早早来到,坐在了自己的座位上。我走过去和他聊天,孩子有些怕生的看着我,回答我问题时,回答的犹豫又简单,却唯独在我问他,“你喜欢国际象棋吗”的那一刻,孩子的眼神突然明亮,坚定的告诉我,“喜欢”。

  也许,在中国,国际象棋的未来,就在这样的,许多许多句“喜欢”里。

  (谢天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