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实战回忆自评:激战棋坛“斗魂”赵治勋

胡耀宇实战回忆自评:激战棋坛“斗魂”赵治勋
2018年06月19日 09:13 新浪体育
谢赫、胡耀宇、赵治勋、朴永训 谢赫、胡耀宇、赵治勋、朴永训

  转自公众号:耀宇围棋

  大家好,前段时间由于个人事务繁忙,导致很长时间没有更新,还请大家谅解。

  2003年11月2日,我与谢赫在国少队教练吴玉林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韩国大邱岭南大学征战第八届三星杯世界赛的半决赛。

  在之前10月份的八强战中,我和谢赫发挥出色,分别战胜了韩国的李世石和李昌镐两位劲敌,详情请看 与李世石的首次较量 ,使中国队在这届三星杯夺冠的可能性大增!

  我和谢赫在半决赛的对手分别是日本超一流棋手赵治勋和韩国新锐棋手朴永训,赛前,大家一致认为赵治勋和朴永训相比李昌镐和李世石而言虽然要好对付些,但也都是难啃的骨头。同时,我能感觉到大家对我和谢赫的的期望,毕竟中国队太需要一个世界冠军来振奋人心了!

  因为我儿时的偶像小林光一与赵治勋在日本的竞争关系就好比巴萨和皇马的关系。所以我对赵治勋还是比较了解的。

  但这种了解只停留在书面上和想象中,赵治勋到底有多厉害?对我来说还是一张白纸。

  那时候我年少气盛,想想治勋老师虽然厉害,但毕竟已经47岁了,而且那段时间治勋老师的战绩也不佳,在国内赛事中胜少负多。所以可能在潜意识中,我还是有些轻视治勋老师。

  或者说,我还不知道治勋老师的强大之处在哪里?

  2003年11月4日,第八届三星杯半决赛首局拉开战幕,我执黑对阵治勋老师

  现在来看,我在这盘棋的布局策略上就有问题:

  图1:布局至白32,黑取势,白取地的格局已经显现。为什么说我的策略有问题呢?

  治勋老师在江湖上的成名绝技就是“治孤”,当年武宫正树的“宇宙流”称霸棋坛的时候,就是治勋老师的“治孤绝技”将其从武林盟主的宝座上拉下来的。

  所以如果我能回到15年前,我会告诉自己,与治勋老师对局,一开始要尽量避免他取地你取势的格局,因为这种格局他太擅长了。

  图2:黑棋所有的子力都集中在上方,所以黑33必须好好经营自己的大本营。

  在茫茫黑阵中,治勋老师没有选择侵消,而是白34深深的打入!可以想象的到,治勋老师这时候进入了他最佳状态,毕竟类似白棋投入“深水炸弹”这样的场面,治勋老师年轻时已经跟武宫正树玩过很多次。经验太丰富了!

  由于AI的普及使用,我也借用了这个高科技手段,对这个局面进行了AI分析。里拉这时候显示黑棋的胜率是45%,也就是均势。

  胜率上黑白差不多,但是从格局角度看,从未来的发展角度看,擅长治孤的治勋老师其实已经占了上风。这些因素里拉无法判断。

  对局双方是人,就要把人的因素考虑进去。所以就算里拉告诉我这个局面黑有55%的胜率,我也不会在治勋老师面前下了。

  图3:面对治勋老师的“深水炸弹”,我也没有退路,黑35镇,封住白棋往外的出路,白36跳,利用黑左边的薄弱点扩大自身的活棋空间。

  在回顾这盘棋的时候,我很惊讶的是这时候居然已经封盘了?我记得上午是10点开始的,也就是说一上午2个半小时,我们俩才下了36手棋!

  治勋老师肯定是长考派,但一个人巴掌拍不响,我肯定也没少长考。

  我现在还记得治勋老师在长考的时候喜欢嘴里叼块手帕,考着考着,手帕就自动掉下来了,他下意识的去接住,然后过一会又放进嘴里叼着。当时我有些怀疑我的对手到底是47岁的年龄还是7岁的年龄。

  棋盘外的治勋老师就像一位顽童,但是棋盘上他可就没那么随和了:

  图4:这是数手之后,上方的攻防进入白热化。黑53扳住后,白棋上方如何治孤?我当时的预想是:

  图5:我的预想图是白1粘上,以下至黑10,白上方后手做活,黑棋大本营被破了不少,但是外围的厚势还是对未来的估值起到了作用。

  说实话,当时我看到白棋活了那么大块,心里挺痛的,但是又没办法。只好勉强接受。

  却不料,治勋老师根本就没想过这个图,他有更高的追求:

  图6:白54先扳,再白56接上!治勋老师显然不甘于就地做活被黑棋封进去。

  但由于白54与黑55交换太损,所以白棋虽然出了头,处境却很凶险!黑61飞镇后,白上方大块看得见的眼位只有半个眼。外面面对右边黑厚味的接应,前途未卜。

  当时我觉得机会来了,准备好好地收拾一下白这块大龙。但我还是低估了治勋老师的治孤能力:

  图7:白62靠,是治孤的好手!由于右上黑气紧,黑63只好退一个,白64,68连压后,我突然发现白右边三角三颗子起到了接应的作用,而原本准备当做厚势用的黑三角七颗子,由于没有安定,所以很可能还成为了白棋治孤的突破口。

  意识到这棋没那么好杀的时候,我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及时回头:

  图8:黑1粘上补厚自身,放白2,4回家。然后黑5抢占挂角要点。如此黑右上角实地与白右边和左上大致相当,胜负的关键取决于中央黑外势的发挥。

  这样的话,双方形势很接近。而里拉给出的黑方胜率是55%,更客观说明了当前形势的情况。

  但是我在实战中,显然没有这样的理性判断,我正杀得兴起,还在想着继续通过攻杀白棋来获得更大的利益:

  图9:我选择了黑69切断白棋中央大块与右边的归路,想通过攻击来获取更多的利益。

  至黑83,黑棋在中央的外势延绵到了右下,这时候“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的预想图是:

  图10:由于上方白棋只有白半只眼,所以白1必须要补一手才能确保活棋。黑2抢到下方绝好点后,与三角数子形成绝佳的配合,下方黑棋阵势可观,足以与白棋对抗。

  但是,我忽略了治勋老师的好手:

  图11:白84断,本局的最佳一手!这步棋也是elf和里拉推荐的首选。此招一出,白棋的胜率已经接近了60%。

  当时我还没搞明白怎么回事,觉得这白棋不是送死吗:

  图12:白84断(白三角),我一看黑85可以先手压一下,然后黑87,89打了压可杀掉白两子。粗粗一看白棋是送死,但其实不然。

  白90,92先手交换很重要,这样一来就先手确保了白上方大块已经活了(白92一子很关键)。

  这一串交换,黑棋虽然吃掉了白棋两子有所得,但也为此付出了黑85与白86交换很损的代价,而且白中央几颗残子换来了A位先手打的的利益,这使得黑中央外势留下了B位断点的薄弱点。

  而最最重要的是,白棋获得了宝贵的先手!白94得以抢先占据了下方绝好点!此手一出,黑中央外势顿时光芒全无。

  治勋老师白84断就是为了弃子争先而来的。白94这步棋一下,白棋确立了绝对优势。里拉这时候给出的白棋胜率是80%。

  白84断的时候,黑棋绝对不能落后手:

  图13:黑1只有长,这样白2,4以攻为守,

  由于黑棋左上未安定,中央还有A位断点的隐患,黑棋并不太好战。

  但也只有这样下了,毕竟白棋上方大块也没活。虽然黑不利,但形势还存在很大变数。

  实战我贪吃白棋两子,中了治勋老师的计,之后就没有机会了。

  图14:最后治勋老师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时候白棋已经胜券在握了,但治勋老师并没有因为看到大优势而赢棋不闹事,还在追求最善的一手。

  白140冲!是无中生有的绝妙手!将白中央五颗残子的效率利用到了极致!具体变化请大家自行验算。

  这盘棋由于一开始我们俩下得太慢,所以棋局进行到八十多手的时候我和治勋老师都进入了读秒。在读秒声中,形势不利的我还期待着治勋老师在时间压迫下会出现失误。但有一个情景让我至今难忘:

  当时我落子的时候治勋老师正好去上洗手间,按理说读秒声中的他回来后应该赶紧坐到棋盘前抓紧时间计算。但我很深刻的记得,他回来后没有急于坐到棋盘前,而是还有闲情雅致去看旁边谢赫和朴永训的比赛。那种气场,就是一种胸有成竹的感觉。

  回到棋盘上的治勋老师在读秒声中不仅注意力集中,而且招招紧逼,不仅没有失误,还扩大了领先优势。白140冲更是绝妙的一手!

  这哪像是47岁的人啊!

  治勋老师在与我的第一次交手,就给我上了一课。让我对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样的认识不是在书本上能感受的到的。

  这盘棋治勋老师在治孤中游刃有余,相比之下,我在攻击中的尺度把握就显得比较僵硬。由此可以看出,我一开始选择取势的战略格局显然是本局失利的重要因素之一。

  治勋老师之后以2:0战胜了我晋级决赛,决赛中以2:1力克18岁的朴永训,以47岁的高龄再次登顶世界冠军。不愧为棋坛“斗魂”。

  由于人各有所长和所短。因此人与人之间的比赛,知己知彼,扬长避短是影响比赛结果很重要的因素。

  最后问大家一个问题,当你面临两个局面的选择:

  一个局面,不是你擅长的格局,但是AlphaGo判断你有60%的胜率

  另一个局面,是你擅长的格局,但是AlphaGo判断你有40%的胜率

  你是选择胜率高的局面?还是选择自己擅长的格局?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