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围棋懂礼仪改陋习 弘扬国学文明新风

下围棋懂礼仪改陋习 弘扬国学文明新风
2018年05月24日 11:17 新浪体育
习弈知礼 习弈知礼

  来源:公众号 聂卫平围棋道场

  现如今,随着围棋的热度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习围棋的“浪潮”。有些初学围棋的人下棋过程中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围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应当在下棋时避免这些陋习,学习优秀的国学礼仪。

  1、落子坏习惯:例如棋子已经落在棋盘上,但是手没有离开棋子,遂又将棋子拿回。或者是在棋盘上划子,都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落子无悔,所以大家应该谨慎思考之后再去进行落子。

  2、手放在棋盒里:一盘棋正常的棋局,平均在30分钟到60分钟,而有的小棋手20分钟,甚至10分钟就可以下完一盘棋。这就是因为下棋时缺乏思考,手放在棋盒里,就容易随手落子,下每一步棋应该经过大脑的思考,然后进行执子,落子的过程。

  3、注意力不集中:我们知道,除了在上课老师所讲的理论知识,回家进行大量的做题和下棋是提升棋力的关键。但在下棋时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嘴上说话,心不在焉。本来可以获胜的棋却输掉了,这样对棋力提升并没有什么帮助。

  4、将棋子掉在地上:手上总是有一些小动作,导致将棋子弄到地上。

  5、下棋时作弊:在下棋时故意移动对方的棋子,或者在数子时增加和减少棋子。这样不择手段的取得胜利并不可取。棋品如人品。

  6、贬低你的对手:战胜了对手便对其出言不逊,甚至是贬低他人,这样是非常不好的行为。我们是要让围棋文化传承下去,并不是来对对手炫耀的工具。

围棋陋习国学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