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与李世石:这个时代 属于围棋的最好相逢

柯洁与李世石:这个时代 属于围棋的最好相逢
2018年05月20日 11:20 新浪体育
柯洁VS李世石 柯洁VS李世石

  柯洁与李世石,这个时代最好的相逢

  此间几少年,偏爱烈酒洗剑。一转眼,袖中青锋,试遍这人间。

  2018年5月21日,当21岁的柯洁与35岁的李世石在围甲舞台上再度相逢的刹那,距离那个留下了无数故事的2015年,已经过去了三年,距离跌宕起伏,在后来成了表情包常用素材的梦百合杯五番棋决战,也已经是两年半的时间。

  岁月如离了弦的弓箭,一声轻响,便再难觅影踪。就在这悄然间流过的三年里,我们看过了AI的崛起,看过了他们两个人,先后以人类王者的名义,站在强大的人工智能对手之前的决绝一战,看过了00后棋手们的渐渐崛起,也看过了曾经叱咤风云的一位位旧日王者,没有留下一句再见,就慢慢的离开了属于他们的舞台。

  所有的改变,总是在每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里一点一点发生,而当这些细微的改变慢慢积累,三年后的此刻回首,便只觉得桑田沧海,烟水茫茫。

  不过还好,他们都还在我们的眼前。少年多了些波折坎坷,却依旧有着当年的桀骜眼眸少年心气,老将又增了几许年岁,却掩不住天生的睥睨气度热烈情怀。其实若论年代,柯洁与李世石,当然算不上一个年代的棋手。飞禽岛少年写就不败神话的时日,柯洁还不过是五六岁的小小孩童。那时候的围棋舞台上,屹立在圣山绝巅的,是天下无双的石佛李昌镐,而和李世石一起,在向着王座冲击的,还有古力,有崔哲瀚,有朴永训,有宋泰坤,有那许许多多,如今,已经被写在围棋史册书卷里的光辉姓名。

  只是正如李世石在李昌镐面前说出的,“昌镐的力量是最差的”,后辈的王者总要向前辈发起挑战,将权杖接过,把新时代的光辉洒遍世间。上一个时代的李世石面对李昌镐是如此,这个时代的柯洁对上李世石,也并无二致。江湖新浪推前浪,世间新人胜旧人。这原本就是体育竞技里不可避免的铁律,任你横扫世间再无敌手,终究,也不过是时光面前的,又一位迟暮英雄。

  只是,我们终究还是没想到,这位已经被我们视为“老将”的李世石,却依旧在我们面前,奋战了这么久的光阴。

  4月2日,李世石在第4届JTBC杯快棋赛决赛中击败了许映皓九段,拿下了自己的第五十个冠军,这样的新闻,夹杂在纷纷繁繁的棋界琐事里,总像是一个沉凝的宣言,像是李世石告诉全世界的,自己还没有真的准备离开。再加上年初世界名人争霸赛决赛击败连笑,海比奇杯邀请赛击败柯洁的表现。李世石在2018年的状态,看起来有着“回勇”的架势。这位35岁的老将,一次次的被我们看做将要走向衰退,却一次又一次,从与我们挥手作别的大门前走回。这是一场他与时光的拉锯,胜利的不会是他,但胜利的,也已经是他。

  而对于柯洁,从2017年年末,夺得自己的第五个世界冠军之后,这位世界最年轻五冠王的发挥,则一直显得不那么稳定。这一年里,他既有四连胜围甲连克强敌的亮眼表现,却也不乏名人战首轮出局这样的黯然瞬间。毫无疑问,相对于这个年头的李世石,柯洁当然是更强大的一方。但他需要做的,是拿下每一场这样的胜利,然后在一场一场胜利的积攒里,找回曾经的,世间无双的自己。

  在此之前,柯洁和李世石,已经完成了十六次交手,在此前的对战之中,柯洁以12:4完成着战绩上的绝对领先。只是,在这一次交手之后,我们到什么时间,才能再看到这个对战战绩的变化呢?这两位,分别代表着上一个时代和这一个时代的天才王者,这两位,从性格到胜负心都有着太多相似的大棋士,能够继续写下恩怨纠葛的日子,究竟还有多久呢?

  就在今年的1月13日,柯洁和李世石在济州岛相逢对战的时候,李世石说,“每次见到柯洁九段我都很开心,可是下完了棋,我的心情就……”柯洁则说“很高兴又可以和李世石九段下棋了”。

  恩恩怨怨随风散,剩下的,大概只有英雄相惜。抬眼望去,云迷雾茫,我们还看不清这个时代的未来,究竟是怎样的面目。但我们正处在的这个激荡的时代,却总会消泯在岁月,只留下后日书卷里,点滴的温热墨痕。他们终究都会在时光里老去,也会有新的王者出现在柯洁面前,一如三年前,他做过的事情一样。但也正因为这些在历史里循环往复的事情,对于我们和他们,却都只是一期一会,这些相逢,也就有了更多美好的意味。

  愿他们继续,在围棋赛场上,有更多的相逢。

  (谢天舒)

围棋柯洁李世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