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也在不断追求新突破 人类要坚持自我的风采

AI也在不断追求新突破 人类要坚持自我的风采
2018年04月27日 17:46 新浪体育
星阵围棋 星阵围棋

  新的人机大战火爆上演,柯洁“复出”对战国产AI星阵,掀起万丈波澜。

  去年完败于AlphaGo后,柯洁曾表示“再也不和AI下棋了”,但星阵的横空出世让他按捺不住,重上人机大战的战场。

  随着AlphaGo的飘然远去,其他围棋AI风起云涌,实力都在飞速提升,已经有多款AI达到或超越人类最强棋手水准,人类也已逐渐习惯了奉AI的招法为圭臬。不过AI基本是以胜率为行棋标准,招法缺乏“烟火味”,与人类经常不合拍,对局中有“谈不到一起”的感觉。而本月才正式亮相的星阵寻求新突破,以人类思维方式追求最佳手段,而且优势下不退让,对人类造成更大压力。星阵“出道”后,在网络测试棋中让先对阵人类一流高手,三十战取得二十八胜,对手中不乏世界冠军,如此表现直逼去年初Master的网战六十连胜,毫无疑问,星阵的实力已经超越了人类顶尖棋手。

柯洁奋勇出战柯洁奋勇出战

  面对如此强敌,柯洁仍肯“毁诺”出战,可见他的心理已经与去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说大战AlphaGo之前,柯洁还有“我要击败它”的念头,经过近一年对AI的深入了解,他已经放下姿态,更希望从AI身上吸收养分,星阵的卓越表现也让柯洁愿意再学习一次。

  棋迷的期待也从希望看到人类棋手取胜转为能够欣赏到精彩的棋谱,而柯洁与星阵的对决也没有辜负大家。前半盘如果说从人类角度看,执白的柯洁显得局面更为开阔,那进入接触战后,星阵强大的计算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局面已优后,星阵毫不妥协,仍然招招狠辣,让柯洁无计可施。这与AlphaGo见好就收的思路大相径庭,也让棋谱更加激烈精彩。结局在意料之中,星阵执黑145手中盘获胜,人工智能又一次给人类棋手上了一课。

  至少是人类最强者之一的柯洁,在新出世的人工智能阵前仍难觅胜机,人类应该断绝了在围棋技术上反超AI的念头。不过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了AI的强大,从宏观上看,阵痛之后,这是人类围棋打开新世界的良机。尤其星阵以人类思路追寻每一手的最佳下法,对于人类在围棋技术各个领域的提升都会有很大帮助。说星阵开创了人工智能发展新时代或许言之尚早,但AI也在不断进步,会引领我们愈来愈接近围棋的真理。

  与这场人机大战同时进行的还有世界人工智能大赛,人类世界冠军时越戏称看这样的比赛如同小孩看大人打架,人类已经判断不出各个人工智能之间谁更强,反正都是下不过,只能让它们自己去较量了。比如,如果让星阵大战绝艺,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精彩呢?

  今后的人类围棋竞技依然会是棋迷最大的看点,就像人类跑步比赛一样,不断追求更快的速度,也让观众更能融入其中。而围棋人工智能们,就去进行自己的“F1大战”吧,各有各的风采,不会互相遮掩。

  赶上了这伟大时代,就去紧跟时代的脚步。

  (燕飞)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