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英树:AI局部分析有漏洞 最开心收到棋界感谢

加藤英树:AI局部分析有漏洞 最开心收到棋界感谢
2018年03月24日 19:38 新浪体育
加藤英树接受采访 加藤英树接受采访

  3月24日,围棋电王战总决赛三番棋第一局比赛战罢,芈昱廷执黑261手中盘战胜DeepZenGo。比赛结束后,DeepZenGo团队代表加藤英树先生接受了采访。

  记者:DeepZenGo在优势状况下被芈昱廷逆转,同样的对手同样的结局,您怎么看待DeepZenGo今天的表现?

  加藤英树:从表面上看这局和去年那局棋比较像,实际上从过程来看去年的比赛芈九段是一开始占据优势的。今天这盘棋从DeepZenGo的分析来看,前面大部分时间芈九段都不是很占优势。去年那盘棋虽然也是最后被逆转,但DeepZenGo一开始是觉得自己处于劣势。从这方面来说就像芈九段复盘时候所说,白棋在右下部分有一个失误,可能也是将来需要解决的部分。在局部的地方,可能AI还不能达到人类的判断能力,整盘棋对全局的分析能力来说AI还是比较强的,但是对局部的分析可能有一些漏洞。DeepZenGo对自己的下法很有信心,认为是有利的所以一直坚持这种下法,其实是有错误的下法,所以将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也是AI一个进步的空间。

  记者:看起来您现在心情还是不错。

  加藤英树:我输了当然心情不会特别好,但是作为一个研究AI的研究者,我觉得发现AI还有改进的地方还有可以进步的空间,这是值得开心的地方。

  记者:现在很多人说围棋已经进入了AI的时代,各种围棋AI很多关注度也很高,您怎么看待现在的围棋?

  加藤英树:从AI和AI的对局来说,这是一个好事。另外有了AI之后,人类的训练和在一些活动上的使用,AI有很多不同的用途,我觉得从这方面考虑也是一件好事。

  记者:很多人都知道您研究Zen很多年了,提到Zen就会提到您的名字,这么多年是什么让您坚持下来的?

  加藤英树:首先我是一个研究AI的学者,研究AI最基本的就会从国际象棋、日本将棋、围棋这些棋类项目作为AI的起点。我在研究的时候需要验证一些关于AI的想法,用围棋去验证是比较合适的手段。我作为AI的研究者,到现在为止研究了40年,并不是说40年都在研究围棋,而是说作为AI研究者,围棋AI的研究是我研究生涯的一部分。不是说非要研究围棋40年,而是研究AI过程中研究了围棋这么久。

  记者:您帮助Zen从零基础到现在这么强,您帮助了Zen很多,我相信Zen给您带来很多收获,有什么和我们可以分享的吗?

  加藤英树:首先我需要更正一点,其实我们这边真正让Zen变得更强的是尾岛阳儿先生,他是进行编程让Zen逐步变强的人。我是这个团队的代表,不是我来开发的。我从2009年开始在这个团队里做了九年,这九年来让我觉得最开心的事情是从围棋界的各位朋友当中得到了感谢的声音,像今天芈九段就特别对我说了感谢,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一件事情。只要把我当成一个普通的工程师,我就很开心。

  记者:没有普通的事,能坚持这么多年就已经很值得我们敬佩了。作为一个普通棋迷,我也想对您说一声谢谢。

  记者:如果不停止对Zen的研发,您觉得Zen最强会到什么程度,大概需要多久?

  加藤英树:首先DeepZenGo这个项目是要结束了,但是Zen肯定会继续开发的。我现在作为一个AI的研究者想研究一些脑的活动,从现在这些研究来看Zen肯定会变得更强。关于多久才能变得那么强,这是非常难回答的,我觉得快的话五年也许就能变得所谓最强,慢的话可能等到我去世了它也没有变得那么强。

  (Elisa)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